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國出口石油不減反增 到底是誰在支助侵略?
2022/04/23 15:25:06瀏覽321|回應0|推薦12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俄羅斯進攻烏克蘭迄今將近兩個月,在全球一片制裁且醖釀加緊抵制俄貨的風聲之中,俄羅斯本月外銷的石油卻不減反增,大量石油仍源源運往歐亞各國。

據Tankertrackers.com統計,4月迄今每天自俄羅斯港口輸往歐盟成員國的石油有160萬桶,高於3月的130萬桶。

另外,日經新聞引述路孚特(Refinitiv) 數據的分析,2月24日至4月18日,共有380艘油輪,比去年同期357艘還多。甚至,在烏克蘭布查4月2日傳出大批平民遭到屠殺之後,4月2日至18日間仍有119艘油輪駛出俄羅斯港口 ,也高於去年同一期間的109艘。

日經報導,380艘油輪中,有115艘開往亞洲,中國大陸有52艘、南韓有28艘、印度有25艘、日本有9艘、馬來西亞有1艘。其中外銷印度大增七倍,銷往中國大陸大增33%。其他國家則下滑16%。

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已禁止進國俄羅斯石油。歐盟能源供應較依賴俄羅斯,其中有27%自俄羅斯進口。歐盟領袖已就是否對俄國石油實施禁運討論多時,但迄無真正行動。

儘管如此,多家歐洲能源公司在開戰之後即自我約束,俄羅斯3月整體石油出口也下降,但在4月,銷往歐洲的石油反而有減反增之勢。

「目的地不明」的油輪增加了

據TankerTrackers.com統計,自俄羅斯港口出口至歐盟國家的石油,登記為「目的地不明」者大幅增加。4月迄今,有1,110萬桶裝載的石油沒有標註航線。

刻意將俄國石油模糊處理,反映業者和石油中間商希望儘量低調,避免給人支助俄國侵略的口實,也反映歐盟國家想盡辦法避免燃料價格繼續上漲。

分析師和交易員向華爾街日報透露,標示目的地不明的油輪,會將石油運至海上,再卸交給更大的油輪。更大的油輪將俄國石油混合船上原本的石油,這種老做法也常出現在伊朗和委內瑞拉等遭到制裁的國家。

華爾街日報報導,ELANDRA DENALI油輪上周在直布羅陀外海,接收自俄羅斯 Ust-Luga和 Primorsk兩港共三艘油輪的船貨。紀錄顯示這艘油輪原由南韓仁川啟程,目的地是荷蘭的煉油重鎮鹿特丹。

誰搶到便宜貨

俄羅斯運往歐洲但目的地不明的船運,4月成了最大買家。資料上清楚標示目的地的買家仍不在少數。相較於3月,自俄進口石油大增逾一倍的有羅馬尼亞、愛沙尼亞、希臘、保加利亞,連最大買主荷蘭和芬蘭也顯著成長。

據路孚特報價,歐洲指標的烏拉原油(Urals)3月初至4月中價格跌了30%,從每桶111美元跌到78美元。這麼一跌,讓願意跟俄國做生意的國家撿到便宜。

印度財長希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日前即表示,「我會把能源安全和國家利益放在首位」,並說「既然買得到,又能以折扣買到,又何樂而不為?」

新加坡商油市分析公司創辦人 Vandana Hari 表示 ,對於未面臨公眾監督的買主而言,俄國石油是誘人的選擇。

各國熱議是否抵制俄羅斯能源之際,對亞洲買家來說,物流的瓶頸恐怕才是另一大的障礙。以日本的太陽石油為例,因為自己沒有油輪,船運公司又不願意派船到俄羅斯,要找到油輪前往俄羅斯並不容易。此外,多家保險公司也不願承載裝載俄籍油輪的貨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352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