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再封殺台水果!港媒:關鍵在兩岸 陸盼蔡改弦易轍
2021/09/19 18:06:43瀏覽750|回應1|推薦9

2021-09-19 17:07 聯合報 / 記者羅印冲/即時報導

繼2月大陸宣布禁台灣鳳梨輸入後,大陸海關總署再發通知指,明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大陸,兩次封殺台灣水果的理由都是檢出有害生物。港媒香港01分析指,關鍵仍在兩岸關係,對北京來說,看準了自身是台灣許多輸出品項的首要市場,藉此扼住台灣外銷產業的咽喉,盼蔡政府能夠早日改弦易轍;這道禁令也印證兩岸關係緊張的現實,鳳梨、釋迦和蓮霧後,難保不會再有其它農產品未來被「點名封殺」。

這次通知非中國大陸今年首次對台灣水果產品發出禁令,早在農曆年後,大陸官方就宣布自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大陸國台辦當時發出新聞稿表示,因多次從進口鳳梨中驗出有害生物,為從源頭防範植物疫情風險,因此採取這項正常措施。

分析指,如今台灣釋迦與蓮霧又將遭遇與鳳梨相同之命運。根據台灣農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光是2021年1月至8月,台灣外銷的釋迦共計15,485噸,中國大陸與香港就佔了15,427噸,是台灣釋迦最主要出口的地方;蓮霧外銷總計2,335噸,輸入大陸及香港就佔了2,326噸,佔比同樣高得嚇人。對此次禁令,蔡政府或許得仿效上次鳳梨的例子,推出「吃播」服務,呼籲台灣民眾幫忙購買相關農產品,並請求「理念相近」國家幫台灣解決燃眉之急。

分析直言,一切的關鍵仍在於兩岸關係之上。對北京來說,看準了自身是台灣許多輸出品項的首要市場,藉此扼住台灣外銷產業的咽喉,盼蔡英文政府能夠早日改弦易轍;然而,對台灣而言,北京一次次的禁令,雖然都有科學數字佐證,但兩岸早已沒有互信,大陸不相信台灣公布的,反之亦然,反而更增添台灣社會對中國大陸的不滿,也強化蔡政府繼續倚美倚日的信念。

分析說,但受傷最深的,就是那些辛苦栽種農作物的基層農民以及無辜的水果,成為被兩岸摩擦下的犧牲者。在中秋節這個往年會有兩岸互傳祝福語的節慶(出現)這道禁令,也印證兩岸關係緊張的現實,鳳梨、釋迦和蓮霧後,難保不會再有其它農產品未來被「點名封殺」。

******

大陸暫停我釋迦蓮霧輸入 陳吉仲:無法接受、將提WTO爭端解決

2021-09-19 16:47 攝影中心 / 記者黃義書/台北即時報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因應中國大陸片面暫停我國釋迦及蓮霧輸入,下午臨時在農委會舉行記者會,説明保障農民權益的相關措施。陳吉仲表示,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今天上午,在中秋連續假期的第二天,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通知因我國釋迦及蓮霧多次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將隔日(20日)起暫停該二果品輸入,批評中國以片面不符國際規範之做法,阻礙兩岸正常貿易,表達無法接受,希望中國大陸在20日取消禁令,否則將提WTO爭端解決。

陳吉仲進一步表示,已經立即啟動5項具體措施,維護農民權益,包括:採取外銷獎勵措施及擴大舉辦臺灣水果節活動,增加對香港,新加坡,加拿大,馬來西亞等現有市場的出口數量,目標分別為釋迦5,000公噸及蓮霧1,000公噸。採取產季調節措施,分散市場供應量。提供農遊券抽獎活動,鼓勵消費者以5倍券購買國產釋迦與蓮霧,全民相挺農民。加強電商促銷,以及建置企業團購平台,增加國內需求與採購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68014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