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在大不同
2009/02/20 02:53:12瀏覽7549|回應44|推薦133

人氣部落客--酪梨壽司寫了一篇以打包食物回家為主題的文章,從讀者的200多則回應中看來,大部分的人對於日本人不打包的做法感到訝異與難以苟同。因為和金雞都是屬於食量很大又愛吃之人,所以這幾年來出去吃飯都沒有所謂打包問題,因此看了壽司的文章之後也開始好奇日本到底是不是一個無法接受顧客打包食物的國家。

金雞淡淡地說:「沒有硬性規定不能打包,但日本人也沒有打包的習慣。」

對於這個值得探討的議題,我又跑去請教我的日文老師,得到以下說法:「的確沒有規定不能打包,但是基於食品衛生與品質管理,餐廳基本上不鼓勵也不建議顧客把吃不完的食物帶走,假使客人打包回家後因為食物保存方式不當導致吃壞肚子,又萬一不幸把事情鬧大上電視的話,到時店家可能得承擔責任歸屬與賠上商譽的風險,為了避免可能發生的非難與無妄之災,多數的餐廳不接受客人想打包的要求。

但是呢,要打包也是可以的,店家會選擇可以打包的食物讓客人帶回去。生食如殺西米或握壽司,是店家絕對不妥協打包的東西;日本料理中常見的煮物、還有豆腐與蛋等容易腐壞變味的料理,基本上也不讓客人帶離餐廳。能讓客人帶走的一定要是熟透的東西,因此炸物是最可以打包的食物代表。至於種類繁多又必用大火煎煮炒炸的中華料理,如果說要打包,店家多半不會拒絕而且還會包得好好的給客人。所以說,在日本是可以打包的,只是端看要打包哪種食物回家而已。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絕對沒有人會包白飯回家,不是不能帶,而是因為這實在太白癡了所以沒人這麼做。(白飯回家煮就有了不必打包)

打包很丟臉嗎?其實並不,但,多是什麼樣的人才會打包呢?當然是食量不大(裝的?)又對家庭經濟錙銖必較的主婦才會做的事囉,嫌麻煩又怕丟臉的日本男人才不打包呢!」

聽完老師的說明,真是讓我豁然開朗,原來「日本人不打包」的論點並不成立,想想也有道理,全世界都有人在打包,怎麼可能只有日本人會不打包嘛?日本人可是最害怕跟別人不一樣的民族咧。


說到飲食習慣,這是在異國生活中最直接碰到的文化衝突了。因為不知道各家情況如何,只能拿自家舉例,我和金雞光是因為「飯要怎麼吃」就爭論過上百回 。

新婚第一個月,每次上餐桌,金雞都要問我小盤子在哪裡,我娘家吃飯沒有用小盤子的習慣,就算有也是兩個人合用一個,對我們來說小盤子是用來裝骨頭魚刺的。金雞說沒有小盤子他不會吃飯,因他不知道菜要放在哪裡。靠!第一次遇到沒有小盤子就不會吃飯的人,簡直要笑死我了。我說就直接用筷子夾菜放進嘴裡吃,然後再扒白飯不會唷? 走優雅路線的金雞堅持一定要把菜夾了放在小盤子上後才吃,這種多此一舉的吃飯方式我還真難接受,我說我家都不用小盤子的,他竟然回我:「你們很ㄙㄨㄥˊ,直接把菜放進嘴裡的吃法很下品(Gehin,低級的意思)。」

好吧,人都是有羞恥心的,被人用「下品」侮辱就要改進,此後我們家就開始使用小盤子吃飯,但我一直都改不了把菜直接送進嘴裡的習慣,尤其是一定要跟白飯同時吃才夠味的麻婆豆腐,看到金雞先舀一小瓢放在小盤子上,再把豆腐丁一個一個夾起來吃,我真的好想抱頭大喊「救~命~呀!」。

住在台灣三年半的金雞非常愛吃中國菜,但他卻極端討厭台灣的便當,不是因為不好吃,而是他不能接受為什麼台灣的便當要把菜鋪在白飯上面?我發現不只是他,在台灣的日本人大都不喜歡連白飯都被「汙染」的台式便當,除了不能好好品嚐米香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覺得這樣很噁。(哪有噁啊?明明就很好吃好不好!這次回去吃到久違的台式便當,簡直就是人間美味呀!!!)

生活在一起久了,總會互相影響。現在的金雞就算不用小盤子也會吃飯(多麼驚人的成長 or 墮落?!),還會把麻婆豆腐淋在白飯上吃;我呢,也學會把菜夾到小盤子上,雖然多數時候還是吃得很粗魯。就連好命娘也有進步,當年知道被女婿說很ㄙㄨㄥˊ,自此之後不管用不用得到,她都堅持擺碗筷時一定要有小盤子,五年多下來也養成了習慣。所以說,我們都在學習如何消弭文化衝突,就像金雞在學當台灣人,我們學當日本人,結果就是我們越來越「往上提升」,讓他一個人慢慢去「向下沉淪」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URE&aid=2665894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2/20 09:20
這真的是家庭主婦才會討論的話題別打我!!我也聽過許多日本人說過無法接受台灣的便當菜飯放在一起的做法,但我會告訴他們吃下肚子裡面還不是一樣主要是視覺和心理上的潔癖。我也不認為日本餐廳會不准打包,多是餐廳自行規定的,環保是世界潮流,只要越來越多人敢於提出這合理的要求,餐廳日後自然就會提供這項服務沒有什麼不好意思的,就說要帶回家餵寵物或流浪貓狗就好了!!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9-02-21 19:00 回覆:

對呀....不只金雞.....在台灣的時候他的在台日人朋友都跟我說他們吃不慣台灣的便當

mickey說的也對.....東西吃下肚後全都混在一起.....但很多人還是很注重吃下肚前的那份口感的

回應裡有一位在台灣的日本人朋友說他的故鄉九州就有打包的習慣....所以他說大家認為日本人不打包是只覺得"在東京的日本人"不打包......他說他到東京跟朋友去餐廳吃飯要打包還被笑呢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食不能打包
2009/02/20 09:13
那麼叫生魚片壽司外賣送去家裡的..算不算?
用心吃,用心玩,用心看,用心感覺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9-02-20 19:10 回覆:

喔,外帶與外送跟在店裡打包食物是不一樣的.....這我也是看電視才知道的知識

詳情我是記不太清楚了......但是外送的生魚片壽司和在店裡直接給客人吃的壽司.....捏製手法跟醋飯是有所不同唷

如果是到專門外帶的店裡買......店家會問你大概要花多少時間回到家.....然後他們會放保冷劑包在盒子上讓食物在顧客回到家前可以繼續保鮮

所以呀.....外帶跟打包.....日本人可是分得很清楚的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打包
2009/02/20 09:02
我覺得如果不是生食,像台灣辦桌吃不完的雞肉、湯、油飯這類的東西,都算熱食品,要再中毒應該很難,且中毒就在辦桌現在中毒了。至於生魚片、壽司之類東西當然是有危險性,不過台灣人的賭性堅強,我想大家會賭一賭,包回家啦。

不過出國後,我到是懷念那種辦桌後打包的氣圍,那是一種惜物惜情的文化,我愛打包啦!

白飯上有菜很噁心?這樣才好吃好不好!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9-02-20 18:53 回覆:

只要是全熟又不容易臭酸的東西.......會吃到食物中毒也不容易ㄚ

但是像生魚片、壽司這種特受大家喜愛的東西.....一端上桌早就立刻被搶光了.....哪還有打包的機會啊

嘿咩嘿咩....把碗裡的飯跟菜同時扒進嘴裡才好吃嘛.....看來火星也是會被歸類到「下品」那一邊的人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哈
2009/02/20 03:16

結尾有趣

也很有道理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9-02-20 18:37 回覆:

金雞因為和很ㄙㄨㄥˊ的太太朝夕相處.....人家現在也是很「台」風穩健呢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