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海道慰安之旅
2008/09/30 21:23:58瀏覽5205|回應34|推薦112

是的,我從北海道回來了。船沒沉;車沒爆;也沒有被熊襲擊,一切平安順利,安然無恙的回來了。

生活在日本第一大都市的東京,北海道小case的城市風光吸引不了我們的注意,兩個城市鄉巴佬只想好好體驗自然,享受自然。我們在苫小牧下船之後,便一路向東行,途經寬廣無際的十勝大平原、釧路濕原;享譽盛名的道東三湖;全域均為野生動物棲息區的知床半島,再折返回位於道央的美瑛、旭川、札幌,最後又回到苫小牧搭船為美好的旅程劃下句點。這次旅行,來回共搭了40個小時的船;開了2100公里的車,雖然很疲憊,但這充實又愉快的北海道慰安之旅,我和金雞於身於心都得到了無比的舒暢與滿足。

(行程路線:苫小牧→帶広→釧路→斜里→旭川→札幌→苫小牧,整整繞了東部一圈)

老天爺對我們很好,在北海道十天除了最後兩天比較濕冷之外,天天都是晴朗溫暖的好天氣。在北海道雖然幾乎都是開國道,但是車子不多很好開,只不過輕踩一下油門,儀表板的指數不知不覺就升到時速80公里,但感覺上還以為自己只有開40而已。一路上的田園風光不管怎麼看都覺得美到不像話,聽說遊過北海道之後可以不用去歐洲,因為景色十分相似,在自己親眼見證之後,也很同意這樣的論點,因為真的像極了。

(十勝大平原的一小角,用雙眼看更過癮)

(釧路濕原,從展望台往下看可以看到整片濕原與蜿蜒的釧路川)

(歐洲的田園風景不也像是這個樣?)

北海道豐富的海產是有名的,在釧路的和商市場內吃到的「勝手丼」直到現在還覺得回味不已。什麼叫做「勝手丼」?就是先買一碗白飯,然後任選自己喜愛的海鮮,調配一碗屬於自己的海鮮蓋飯,這樣的吃法既新奇又獨特,而且只有在那兒才吃得到,小漁港的經濟與觀光特色就是靠創意刺激出來的。

(先到賣飯處買白飯,飯量大小有不同的價錢,我吃200的,金雞買300圓的超大碗)

(各式各樣的新鮮生魚片,愛吃哪種自己選,數量不限)

(我的個人「勝手丼」,這樣一碗約2千圓左右,其實一點也不便宜,但吃得好過癮)

道東三湖(阿寒、摩周與屈斜路)是說什麼也不能錯過的景點,在阿寒國立自然公園裡開車要很小心,因為不時會有野生的鹿與狐狸可能從路旁的樹叢中竄出,為了確保動物生命與行車安全,沿路上都有警告標示提醒駕駛人注意車速。我就驚鴻一瞥到一隻小鹿在護欄旁吃草,金雞太專注開車沒有看到,我還特別請他掉頭回去找小鹿,幸好那隻小鹿還留在原地,我趕緊替牠拍照留念。真是太有趣了!警語標示沒有騙人,真的有小動物出現,果然不愧是標榜超自然的北海道呀!!

(一隻很俊俏的小公鹿,我擔心靠得太近會嚇跑牠,只好把鏡頭拉到最近和牠對望)

(阿寒湖,很有詩意的名字,但我覺得和日光的中禪寺湖好像,後面是雄阿寒岳)

(雙湖台,此處可以看到阿寒湖附近的太郎與次郎湖,可惜時近黃昏照片效果不好)

(黃昏下的雄阿寒岳)

(曾是全世界湖水透明度最高的摩周湖,湛藍的湖水藍得不可思議,美得令人屏息。湖中冒出頭的小島其前身是因為地殼變動而下沉的火山山頂)

(屈斜路湖,欣賞過摩周湖的極至之美後覺得很普通,我愛的是那穿透雲層的陽光)

(美幌峠,絕佳的賞景點,當天的風超大,但景致棒得沒話說。峠是山嶺的意思)

(從美幌峠可以看到屈斜路湖的全貌,果然登高望遠,屈斜路湖這樣看美多了)

我們在被列入世界遺產的知床半島待了兩天,在這號稱是全日本最後祕境的地方,全域都是黑棕熊的棲息地,而黑棕熊只在知床半島出現,因此想當然爾,知床也毫無疑問的被指定為國家自然公園囉。看到北海道的地方電視新聞,知道黑棕熊今年攻擊人類的次數較往年高,而且主要參觀景點--知床五湖在我們去的前一天,才因為有熊出沒而關閉三個湖,第二天竟然又全部開放,我因為怕會和熊遭遇,只想走遊客人數爆多的一二湖就好,但金雞堅持既然來了,加上五湖全數開放,沒有不走完的道理。我為求自保,還向遊客中心借了個鈴鐺,邊走邊搖鈴,聽說黑棕熊聽到鈴鐺聲之後比較不會接近人類,不知道鈴鐺到底有沒有效,總之三四五湖我走得心驚膽跳,還被金雞取笑說我是膽小鬼。來看看世界遺產知床半島的系列照片吧。

(遊湖前一定要帶這個鈴鐺防身保命,這是我個人的堅持)

(知床五湖之二湖,到這裡人都還很多很多)

(四湖,這裡幾乎沒有遊客,一整片原始林中,除了我的鈴鐺聲,一切都好幽靜)

(又遇到一隻鹿,這隻好像比較"糙老",頸部以下的毛色都變暗淡了)

(陡峭的崖面上有個幾乎看不見的小瀑布,就是因為太小了所以沒拍出來)

(知床半島的斷崖切面只有坐船才看得見,照片中的是象頭岩)

(這兩個岩洞是冰河時期留下來的遺跡)

(這樣的景色真的不搭船不知道自然界的巧奪天工)

(知床嶺一遊,後方是羅臼山,在這裡可以遠眺日本被俄羅斯騙走的北方領土)

(這隻斑比的毛色很漂亮,應該是個健康寶寶,頭上快要長角了)

(oshinkoshin瀑布的中文不知道叫什麼,這是知床半島上最大的瀑布)

(鄂霍次克海的落日餘暉,這只有在地理課本內讀到的帥氣名字一直讓我覺得很酷)

從知床去美瑛的途中經過層雲岬,層雲岬山腳下的觀光飯店區看起來很像瑞士阿爾卑斯山下的小鎮,我們搭大纜車上山看大雪山山脈,遊客中心說山上的紅葉現在是最好看的時候,這樣的機會當然不能錯過,所以我們又再換了小纜車更上一層樓,山上的氣溫只有八度,但實際上去之後卻不覺得那麼冷,大概是賞景賞到呆掉了吧。

(到達層雲岬之前,先爬上了日本第一嶺--石北峠,走得有點腳軟)

(五彩繽紛的紅葉真是美極了)

(搭這沒有護欄的纜車上山還好,下山時嚇到沒力,金雞事後放馬後炮說他也很怕)

美瑛應該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地方了,在那裡也遇到好幾團台灣遊客,除了聞名的四季彩之丘,和幾顆知名的樹木之外,我個人覺得比較特別的是「雲霄飛車路」。美瑛因為是丘陵地,有不少高低起伏的路段,「雲霄飛車路」是將幾個層層重疊的丘陵地連結在一起的直行道路,開車的時候因為道路上上下下,很像在坐雲霄飛車,因而得名。畢竟不是真的在坐雲霄飛車,所以開車時還是要注意車速不能過快。

(一層又一層上上下下的雲霄飛車路看起來很刺激,實際上一點也不恐怖)

(四季彩之丘,不知道現在是什麼花的花期,但一片鮮豔真的美極了)

離開美瑛,越來越往都會區靠近,假期也越來越接近尾聲。最後兩天在札幌的天氣很不優,而且大概玩得也累了,不但整個人懶掉,而且一點也提不起勁觀光,只去羊丘展望公園隨便拍了兩張照片就回飯店休息,我還是比較想念東邊的自然風光。

(在旭川的飯店醒來,張開眼睛第一個看見的就是這美麗的天空,覺得自己像電影"心動"裡喜歡對天空拍照的金城武。起床之後開了175公里的車到小樽吃壽司)

(在旅遊書上看到這尊雕像,不知道為什麼就是非得來跟他見一面不可,我想是這位克拉克博士說的這句"Boys Be Ambitious"太讓我感動了吧)

(札幌巨蛋,像是蓋在荒野上的一棟現代化建築,感覺很不搭)

整整休息了16天,這是金雞成為社會人後有史以來最長的休假,下回要想再休這麼久的有给假,得再等10年才行。入社滿25年的員工可以享有一個月的慰勞假,不知道10年後我們能不能再來一次慰安旅行?或許,我可以開始以年為單位,慢慢倒數計時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URE&aid=225623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挖...這樣玩好過癮
2008/10/01 08:00
只不過在日本這樣開車走會不會很貴呢?
用心吃,用心玩,用心看,用心感覺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8-10-01 13:04 回覆:

在北海道玩基本上是一定要開車的.....因為大眾運輸系統非常的不方便

出發之前一直在想要搭飛機去到北海道再租車呢.....還是多花點時間搭船帶車走

後來還是決定開自己的車去.....除了行李不用搬來搬去之外.....也不用再另外多花租車費.......在日本開車我覺得還好耶......就是貴在油錢而已


Chi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Looks so nice!
2008/10/01 02:19
厚~用“慰安”這個詞是怎樣啦...害我驚了一下!
不過,搞了半天是個好美的遊記唷!你們是真的had a great time耶~:)
Charis
petiterose.pixnet.net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8-10-01 13:02 回覆:

嘻嘻.....我就知道用"慰安"兩個字會嚇到人

但在日文裡的"慰安"本來就是慰勞的意思

我還特別問金雞說用慰安旅行妥不妥當......他還說我很老土咧

因為現在人很少這樣說

北海道真的是棒極了......下回想往北邊走走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呀
2008/10/01 00:42
相片都拍的好美唷!!而且那個勝手井看來真的好好吃   班比也好可愛
不過十六年才有這麼一次長假   真的太辛苦了啦   日本人真的把事業看好重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8-10-01 12:57 回覆:

把事業看得重有什麼用?只不過是吃人頭路.....替人賣命而已.....就算把自己做死薪水也不會增加......日本的企業真是吸血鬼呀

遊了一趟北海道.....真的好relax喔.....除了班比之外.....還有去看丹頂鶴呢

只要不要遇到黑棕熊跟蛇......其他什麼動物我都很愛看


コ-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北海道耶
2008/09/30 22:58
我最喜歡的地方  真希望以後可以去那養老  東西好吃 空氣清悉  喔 那邊有鹿ㄛ 我以為只有熊跟狐狸呢   你有遇到狐狸嗎  知床五湖 我之前上課時  滿想去的  後來看書知道那邊的yh有附解說員  但有分季節才有的樣子   大自然多去不錯  眼睛近視會越來越輕   公主沒近視嗎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8-10-01 12:53 回覆:

除了鹿以外我什麼都沒看見.....在美瑛的高爾夫球場裡....竟然還有六隻鹿成群結隊地從我們眼前穿過到另外一邊的樹林裡呢.......さすが北海道ㄚ

在北海道當解說員應該很不錯.....我們在美瑛住的馬鈴薯之丘民宿.....他們有在招募會說中文的員工哩.....如果可以....我真的還蠻想去應徵看看說

我有近視.....只是不常戴也不愛戴眼睛.....開始有在考慮要不要做雷射治療近視呢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