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水變近水 香港樓市有灰犀牛
2023/05/31 02:12:32瀏覽13|回應0|推薦0

數年前在談到香港房屋供應時,往往會用「遠水不能救近火」去形容,皆因房屋由賣地到落成入住往往要4年以上,這個時間差令市民一直有種房屋供應不足的感覺,但隨著港府近8年積極增推土地,供應不足的情況已經扭轉。目前四項官方房屋供應數據正逐年上升,去年更齊齊創出近年新高,預計今年會繼續刷新紀錄,尤其私樓每年落成量已追貼政府預測量,反映「遠水已變近水」,成為另一項左右後市走向的因素。

目前影響香港樓市的兩大因素分別為加息與供應量上升,當中又以供應量上升最為人忽視,皆因香港已有長達十多年的供應不足,市場對於房屋供應已有一個既定印象,認為供應永遠追不上需求。但由政府近月公布的4項房屋供應數據中,會發現全部直線上升,可以預見房屋供應於未來將只升不跌,或成為影響後市升跌的「灰犀牛」。

私樓落成由1萬增至2萬

四項統計數字分別為私人住宅土地供應量、落成量、動工量和潛在私宅供應量。當中最值得留意的是落成量。根據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統計,去年實際落成量較預測上升約4%至17791個單位,而這項數字更加為2004年26040個單位落成量之後,近13年的新高。

香港差估署最近公布,2018年預測有18130個單位落成,2019年更有20370個,相比2009年的歷史最低水平7157個單位上升約1.85倍。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更預測,未來私樓供應平穩,按年數字或有起落,但長期走勢穩定,換言之,私樓供應偏低的狀況已經糾正,由每年不足一萬個單位,升至每年近二萬個單位的水平。事實上,過去5 年(2013年至2017年)落成量已經高達67639個單位,相比再之前5年48950單多出38.2%。

近年來我國鋼筋CNC加工機械得到快速發展,鋼筋切斷、彎曲、調直等鋼筋加工機械在傳統技術基礎上,設備的性能和質量有了顯著提高,新技術、新產品不斷湧現。鋼筋作為混凝土的骨架構成鋼筋混凝土,成為建築結構中使用面廣、量大的主材。在澆築混凝土前,鋼筋必須製成一定規格和形式的骨架納入模板中。製作鋼筋骨架,需要對鋼筋進行強化、拉伸、調直、切斷、彎曲、連接等CNC加工,最後才能捆紮成形。由於鋼筋用量極大,手工操作難以完成,需要採用各種專用機械進行加工,這類機械稱為鋼筋加工機械,簡稱鋼筋機械。鋼筋加工機械是將盤條鋼筋和直條鋼筋加工成為鋼筋工程安裝施工所需要的長度尺寸、彎曲形狀或者安裝組件,主要包括強化、調直、彎箍、切斷、彎曲、組件成型和鋼筋續接等設備,鋼筋組件有鋼筋籠、鋼筋桁架(如三角梁、牆板、柱體、大樑等)、鋼筋網等。鋼筋加工機械種類繁多,按其CNC加工工藝可分宜強化、成形、焊接、預應力等四類。

5年動工8.8萬增50%

動工量的增幅亦同樣非常明顯,運房局資料顯示,過去5年(2013年至2017年)高達88100單位,相比再之前5年僅58500伙多出50.6%,反映政府近年積極增加土地已見成效,推高整體私宅動工量。當中2016年的動工量25500單位,更創2000年動工量30100單位後的16年來新高。2017年數字雖然回落至1.7萬單位,但亦為近年高位。

其餘兩項數字亦同樣處於歷史高位水平,當中由運輸及房屋局公布的「未來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潛在新供應單位數目」,於去年第2季曾台中金屬加工衝上9.8萬單位,創下歷史新高,反映未來潛在供應量極多。若將去年第4季9.7萬單位潛在供應量與2011年同期4.9萬單位相比較,6年後竟然多出近1倍。

私宅潛台中機械加工在供應台中CNC加工6年增1倍

至於私宅土地供應量亦同樣創新高,2017/18年度來自官地、一鐵一局項目、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等的土地供應合共高達2.55 萬單位,為2010 年政府恢復主動賣地以來的新高,並且按年增26.6%及較年度供應目標1.8萬單位高出41.7%。業界人士指,按照興建進度,未來數年私宅新增供應勢必「爆量」。

與冷凍肉、熱鮮肉相比,冷鮮肉由於嚴格的衛生管理、溫度控制、排酸處理,從而具有鮮嫩度好,安全衛生,營養價值高,便於機械加工、貯存的較多優點。熱鮮肉在屠宰後至銷售中長時間在高溫下,微生物容易迅速生長繁殖,同時受到空氣、灰塵、物體、人員等各種污染,產品極不衛生。冷凍肉其豬肉因肌肉組織中的水分在冷凍時體積增加,導致細胞破裂,肌肉結構和膠體性質破壞,解凍過程中又產生汁液流失,使營養物質與風味受到極大的損失。與上相比冷鮮肉由於嚴格的衛生管理、溫度控制、排酸處理,從而具有鮮嫩度好,安全衛生,營養價值高,便於機械加工、貯存的較多優點。運輸車輛採用機械加工冷藏車,冷鮮肉出冷藏庫最好設有專用的密閉運輸通道,直接上車。裝貨前先作好貨物裝運順序,原則是同類產品先生產的先發貨,一車要送幾地的,最先到達地的貨物,最後上車,以便卸車。裝車前應先將車輛清洗消毒,裝貨前先製冷使車內溫度降至10℃,裝貨時應繼續製冷,整車上貨最好在1小時內結束,而且要輕拿輕放,關好車後迅速使車內溫度降至0~4 ℃。運輸途中註意觀察溫度變化情況,以控制產品升溫。分割肉、小包裝產品、豬副產品可採用塑料周轉箱,內襯大方薄膜袋,在車內可重疊擺放。如果是紅條肉、白條肉、帶膘白條肉等應採用帶掛鉤的冷藏車。屠體掛在車廂內,掛鉤與叉檔均為不銹鋼製作。如沒有掛鉤的冷藏車,可採用用工字鋼與鋼管做框,不銹鋼條做鉤的活動架,放置車廂內。豬肉最好套有自布袋或薄膜袋,以減少污染與水分流失。成品冷藏至運輸環節,也是豬肉從僵硬轉變為柔軟,持水性增加的成熟過程,使得肌肉體的游離氨基酸、肽以及呈香味的核苷逐漸增加,使豬肉風味變香,從而提高了冷鮮肉的商品品質。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c0ae906&aid=17926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