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ㄅ。告別
2021/05/24 23:16:40瀏覽267|回應0|推薦4

隔沒幾天,看見母親睡夢中神情痛苦,喊醒母親吃點東西再睡。不過母親仍無法入睡,我看她手、腳像似在揮趕什麼一樣,母親揮來揮去的,感覺全力在對抗誰,我就緊快運用一些仙佛加持的六字真言和心經能量版,用手拿著護著頭頂,打開仙佛加持的咖啡包,讓咖啡香味護持母親,母親才慢慢平靜下來、睡著。

兩個能量版之前都是放枕頭下或枕頭上方就可以,但這次沒有效,母親依然難以入睡,我試了再試,發現只能自己拿著,在母親頭頂上一公分左右護著她,才能睡。於是那天,我就一直拿著,看著母親已熟睡,想說可以放下休息了,未料母親立刻醒來,又一直揮,還是難以入眠,我只好整晚拿著,只求讓母親好睡。

我知道醫院本來「飄」就多,必然是這些我們看不見的在干擾母親。實際上,以我敏感體質,我自己在醫院也是全身都感覺不舒服,也很難睡,何況病體虛弱的母親?

因此看母親手揮來揮去時,我有種必須保護母親的想法,我不能讓她這樣被帶走。於是我坐下,靠著床邊欄杆、拿著能量版護持著母親的頭部,一個護在心上,母親就安靜下來了,好睡了!但我也會打盹兒,一打盹兒,母親就醒,甚至我離開都會讓母親又陷入似乎有人在旁邊對她怎樣的情狀,因此我只有一直在旁守著。

母親凌晨一點多,一度醒來要找父親,我說:「讓父親好好睡,不要吵他啦!」

媽堅持當下要回家,就一直叫著父親的名字,我看母親那樣痛苦,只好叫醒父親。母親吵著要回家,父親安撫她,說「三更半夜也沒辦法辦出院」,父親承諾明天請醫師開出院單。我也安撫母親,母親才又安靜下來睡。

   後來為了怕打盹,只好站著拿護持用的能量版,而當時我竟也學會站著打盹。幸好一整晚期間護士也來來去去,也不是能睡的情況,我也無法好睡。天亮後,母親那痛苦情狀舒緩了,我才去沙發坐著睡,許是我睡得太熟了,連主治醫師來看,我都不知道,且期間我曾朦朦朧朧醒來一次,並未看到父親,而母親一個人躺著,她看著窗外,神情平靜,一副不知道看什麼、想什麼的神情?

    這個神情至今我依然在我腦海裡,現在回想起來,在病中能夠平靜的心態,是一種修行、也是一種福氣,我很感恩仙佛的指引,讓母親可以安心做好下一段旅程的準備。

 

我問說母親說:「爸去哪兒了?」

母親聲音透露一種寧靜感,說:「去幫我買早餐,買冬瓜茶。你快去睡!」

媽知道我一整晚沒睡,於是我又繼續假寐,其實在醫院始終沒辦法真睡,當時頭昏昏中起來查看母親,雖母親要我去睡,但不敢放心睡,直到我看到父親回來,餵點豆漿什麼的給母親喝,我才比較放心睡。

又過一會兒我睡醒了,看著母親安詳睡著,父親卻不見人影,不多時,母親也跟著醒了,我問:「爸去哪兒?」她說:「你爸去抽煙!」

當下,我心想「怎放媽一人,不把我叫醒?」時過境遷,才體會父親當時的心情。父親心裡其實也很清楚母親的狀況,而他心裡的苦又無法訴予他人知,唯有抽菸平息內心的焦慮,這從當日下午父親竟在醫師面前哭了起來地懇求救母親一事可證。

而我壓根拒絕想到母親會離開,現在回想起來才知怎麼那麼明顯的事發生,卻還沒做心理準備?而父親明瞭一切,以至於他心裡極苦!

轉眼又到下午,母親再跟我要求回家,我知道在醫院不舒服,但是我心想若回家,我沒辦法處理緊急狀況,心裡很是焦急,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安撫母親「等弟弟妹妹他們下班來,再討論怎麼接您出院?」

母親一聽,竟很生氣地說:「你們都不知,我都已經躺在冰庫睡兩天了!」

母親的台語說起來,讓人一聽真是心驚膽跳的,我趕緊一面跟弟妹們談這事,一面回說:「他們再過幾小時就下班了,等一下他們!」

母親說:「不等啦!個人忙個人的事!」

(事後回想母親這句話,可見母親已經放下了人間一切,其實這是最好的,有助於她往後的旅程。)

我說:「那也要等他們來才行,不然我和爸兩人沒辦法帶你出院!」母親又望向爸求,爸則用要醫生開出院證明才行!

當晚大弟一家子和妹都來,最後約好隔天辦出院,由大弟來接。

 

   那時候已經因為新冠肺炎管制出入,變得非常不方便,只有幾個出入口,我們只好事先研究好路線,推演著那條路線可避開較多人群,同時哪區借輪椅、不用跑很遠就可還迄,不浪費時間讓母親等,因為她沒體力坐太久。

隔天一早,收拾妥當後,彼時母親已經完全沒力氣了,坐在輪椅上,任由我推著她跑,妹在一旁推著氧氣筒,爸拿一堆東西,大弟去開車過來。我一路上小跑,又一邊跟媽說話,就怕媽睡著、怕媽沒體力,看到大弟的車過來,剛好要下斜坡,我沒有注意到媽的腳滑下來了,還想往前推,幸好路人急著告訴我,這時大弟剛好下車,也看到了,他對妹說:「她不會推,你還讓她推?」

當下我感到慚愧,竟差點讓媽受傷,我一點都不怪大弟,因為這是他愛母親的方式,因為在乎,所以不高興,聽在心裡,自是體會到那份愛與感動!

    回到家是大弟抱媽上去的,我心裡慶幸有大弟可以抱上去。

    媽一回到家,我們趕緊整理出類似醫院的照顧環境,睡的、吃的、呼吸器的安排等等,都要順手好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1e5885e&aid=163184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