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雷屯: 人生第三種選擇
2017/01/03 13:33:32瀏覽4801|回應0|推薦0

88say.com 安紫元老師

      近年台灣經濟停頓不前,感覺前途無望,步步危機,這種現象,可以用屯卦來形容。傳說水雷屯是四大災難卦之一,水雷屯,外卦為雲,雲中有雷,山雨欲來,危機四伏。屯就是停聚下來不要動的意思。古人屯田屯兵屯貨屯雲,這屯字都是屯聚不動的意思。

      屯的卦辭是這樣的: 元亨,利貞。(註一)勿用有攸往。利建侯。意思是: 此卦極好,有利於長久地堅持。不要行動。利就地封疆,建立侯國。不要再想往前征討冒險了,留下來好好發展才是大吉。要知道,古人占問就是為了有所行動,在行動前先問吉凶。此卦其實極好,只要你放棄行動,而且是長期的堅持不要行動。此卦擺在眼前是看不透的雲,雲中藏雷,可知其險,如果你強求行動,就是明知故犯,可能就會帶來災難。貞是這個卦的精萃,貞定,堅貞地守著,不動,就是屯了。【※職場必備神器!90天「流日工作運」,為工作完美布局】

初九:磐桓。利居貞。利建侯。徘徊不定,應該定下來長居久安,長期發展。

六二:屯如邅如,乘馬班如。匪寇,婚媾。女子貞不字,十年乃字。乘著馬去留不定,在週圍迴旋不去,不是匪賊,是來求婚的。但女子長守貞潔,不能出嫁,十年後才能出嫁。就是說:即使是求親般的好事,也不要動,等十年吧。

六三:即鹿無虞,惟入於林中。君子幾不如捨,往吝。看見獵物卻無適任者幫忙,讓牠藏回林中。求不如捨,放棄不要再前行了。即使眼前有利可徒,你其實是無把握得到的,還是捨棄吧。

六四:乘馬班如。求婚媾。往吉。無不利。乘馬盤旋,將求婚媾,則往吉,無不利。求婚,是求和合,徒的是喜事,則吉利。【原來如此!旺財訣竅大公開!】

九五:屯其膏。小貞吉。大貞凶。屯積財富。小而長久是好的。大而長久卻凶。後人借代為占小事吉,占大事凶,意義上是有偏差的。

上六:乘馬班如,泣血漣如。乘馬盤旋,流淚不斷,內心悲痛。

      這第六爻又是一記回馬槍,此卦乘馬班如,寫一個人騎著馬無法前進,來回盤旋,其實也沒什麼壞事(無不利),但物極必反,到上六,有所求而長久無所得,內心悲痛,終是凶兆。用最簡單的六爻卦去解拆,此卦六親獨欠妻財,此卦求婚合或無不利,但終不可得,等個十年或許可以,求其他的利益,則沒有指望了。現今世事多變,凡事爭分奪秒,叫你窩在一邊不要動,你忍受得了嗎?動則凶,不動無不利,求不得,平常心不要失望,這就是屯了。屯未必是凶,守得過去還能就地封侯呢,比起乾卦龍的幾番掙扎向上,坤卦牝馬的長途跋涉,屯其實是另一個選項。


註一:元亨利貞的解法,詳見前文《元亨利貞》

喜歡這篇文章嗎?(ゝ∀・)
更多命理教學文章都整合在
88Say生活命理網 (點我看)

88Say

88say生活命理網、88say、算命、運勢、理財、工作、財運、感情、流年、2017年、2017年運勢、丁酉年、2017丁酉年、流年運勢、星座、星座運勢、占星、每周星座、命理教學、紫微斗數、紫微斗數教學、斗數教學、命盤、占卜、卜卦、八字、八字教學、四柱八字、陽宅、風水、租屋風水、許耀焜、命理文章、看命盤、解盤、改名、取名、小孩取名、換工作、運勢不順、改運、感情、愛情、桃花、桃花運、健康、求財、財運、看財運、偏財運、工作運、工作改運、感情不順、工作不順、工作運勢、事業運、事業、交友、愛情運、學業、考運、國考運勢、證照考運、換工作、主管、上司、同事、避小人、犯小人、轉運、開運、風水、陽宅、租屋風水、坐北朝南、坐南朝北、房子風水、房屋風水、面相、看面相、桃花、爛桃花、好桃花、四化、飛化、化權、化祿、化科、化忌、命宮、兄弟宮、夫妻宮、子女宮、財帛宮、疾厄宮、遷移宮、田宅宮、福德宮、父母宮、命宮、兄弟宮、夫妻宮、子女宮、財帛宮、疾厄宮、遷移宮、田宅宮、福德宮、父母宮、紫微、天機、太陽、武曲、天同、廉貞、天府、太陰、貪狼、巨門、天相、天梁、七殺、破軍、右弼、左輔、文昌、文曲、對宮、空宮、祿忌交會、星曜、命主、生辰、八字重、生日八字、八字輕、看八字、親算、大師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8738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