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異第六感
2006/11/01 09:27:35瀏覽4441|回應0|推薦2

電影裡男主角除了傷痕累累之外,尚見血肉模糊,連站都站不穩,更被敵兵敵將團團圍住,甭說殺出重圍,愈縮愈小的圍困,肅殺的氛圍愈來愈凝重…。眼看就連自盡的機會都快沒了…,只聽一聲響入雲霄的長嘯,男主角舉刀往脖子一橫…。悲壯之情,讓人情緒激盪,也不勝唏噓…。另一個場景,則是成百上千隻的鵝群,團團圍住一個瘦弱的小男生,他拿他的書包當「武器」,但是只能護住小鳥鳥不被啄,雖然不停的亂踢亂蹦,但是大腿、小腿、屁股不斷的被猛烈的攻擊著。哭叫媽媽的哀嚎聲亦是畫破天際…。那種不可思議的現象,卻是我在讀小一時的親身體驗。

到學校上學最近的路是沿著溪流的小路,路的一旁則是雜草叢生的一片荒蕪,「他們」常會埋伏在草堆裡或下溪驅趕鵝群上小路來圍攻我,幾乎天天會與那群野孩子們窄路相逢,我叫不出他們的名字,只知道他們是我在更小時候偶然會出現的玩伴,他們會在路上與我拉扯,趁我不注意時,將青蛙、螳螂、蝗蟲等等塞進我的書包,有一次,在教室打開書包時,好幾隻四腳蛇從書包裡逃竄出來,嚇得包括我在內的全班同學驚叫不已,甚至是奪門而逃,而我的下場是被叫到訓導處罰站。甭說老師聽不懂我的解釋,就連偶爾會陪我上學的家人也搞不懂,為什麼我會突然往前仆倒;明明是被猛力推倒,家人不但視若無睹那麼多小朋友的存在,卻只是皺著眉頭的責怪我。上下學成為我的畏途,有時候我會裝病不上學,但當發覺那些小朋友是其他人看不到的幽靈時,我則真的病了,常發高燒,也常會在惡夢中驚醒過來,於是家人幫我辦休學。

讀高二時,56位同學一齊受邀在下課後至好友家吃拜拜,吃完晚飯後又瞎聊到很晚,大夥兒才一齊騎腳踏車回家。同學家是住在那時尚屬偏僻地區的新竹郊區南勢。出到外面大馬路前的小路沒路燈,只見一片黑漆漆…,我突然下了車,因為在擁擠的人潮裡根本無法騎車,而前面的另一位同學竟也下了車,其他同學覺得奇怪,也停了下來。「這裡怎麼突然變出那麼多人…」,那位班上第一名的同學詫異著問著大家,而我附和他:「那邊土地廟更是熱鬧,張燈結彩,都那麼晚了,還那麼多人在喝茶、下棋…」。「沒有呀!根本只是黑漆漆的一片…」,另有同學氣惱的說「別嚇人好不好…神經病,見鬼啦!」於是大家爭辯了起來…。有位同學請來圍觀的23位路人告訴我們實情:土地公廟那裡只有微弱的燭光,沒半個人影…,而路上也沒有人潮…,頓時,那位第一名的同學嚇得驚吼起來,我雖然全身雞皮疙瘩豎立,卻不像他那麼驚惶失措。

那一夜之後,我不再那麼的害怕,而是將自小至大的內心恚礙拆卸了下來;那一夜起,那一位有了「新視野」的同學,將恐懼的擔子往肩上挑…。不久,他休學了…。我們倆個如果同是罹患精神分裂病,那麼絕不可能看到一模一樣的景觀…。在當下,我確定自己的腦子及視覺是有「問題」,卻不是「病」,而那位同學對自己的認知是什麼,我無法知道,因為精神分裂症的陰影一直籠罩著我。

雖然這種「天賦異秉」的痛苦折騰至今尚存在著,但是我學會了如何適應。記得我曾將我的「隱疾」向國二的班導師傾訴,林老師勉勵我長再大後去研究易經就能找到答案,在當時我以為「易經」是本神鬼傳奇的經典,在尚未接觸前已在內心烙下崇拜的深刻印象。高三考完聯考後,買了書看,才知道易經是本很難看得懂的經典,照理說我這種天兵應該看得懂天書,但是「易經」如沒老師教授講解,真的很難進入其之堂奧。像我這種整天害怕見鬼,根本沒有快樂童年的人,早就該歸類為稀有保育動物類…。在大學時又一頭鑽入易學及命理學的領域,從商學院畢業後進入哲研所,就我的資歷來說應該可以擠身哲學界「怪卡」的行列,有時候回想一路走來的歷程,會有脫口罵出三字經的衝動。

在北投捷運站的大廳裡常可見到一位衣衫襤褸,鬍子沒刮,常到處撿煙蒂抽或撿食垃圾桶內的食物及飲料喝的街頭"哲學家",我注意這位同類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他常會自言自語及與空氣對話或吵架,而不將熙來攘往的旅客放在眼內。有一天終於讓我逮到可以坐在他旁邊的機會,想趁著等待友人到來之前,與那位哲學家「前輩」對話,但怕他又像以前一樣跑開,所以先一手抓住他的手,在他掙脫之同時一直罵我是「肖仔」「肖仔」,而圍觀的人愈來愈多…。在吵雜聲中聽到有人說「2個肖仔在打架啦」,而說話的人竟然是那位我正等著接引的友人。那時我的穿著與那位街頭哲學家沒什兩樣,都是披頭散髮,穿著短褲、拖鞋,我全身煙臭,而那位仁兄則是充滿「哲學」味道!

後記:那位擁有高知名度的女友人成為那場「群眾聚會」的聚焦人物,她笑著說著:「學長,下次別再胡鬧了…」,她竟然跟「哲學家」一樣不畏懼眾人異樣的眼光的走在我身旁一起到我的公司去。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518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