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瑞元老師的斗數論壇(一)
2009/08/03 09:27:31瀏覽5838|回應0|推薦2

88say.com 郭瑞元老師    

 

前言:

曾看過一則有關美國金髮美女的左腿與右腿長年靠不攏,左右不相識的笑話,而郭瑞元老師是男的,是黑髮,而他的左右腿也始終無法靠攏。雖是如此說,郭瑞元先生的命理造詣、道德言行及操守,皆綻放著大師的丰采,尤其,邏輯的聯貫性及應用學理的靈活度更令人讚歎!閱讀他的論述有助於紫微斗數的融會貫通!

許耀焜

紫微斗數論命的意義

接觸紫微斗數十餘年,從按圖索驥到不知天高地厚的替人釋疑,最常被提及的問題除了會不會有錢、能不能嫁好尪之外,大概就是能不能改變命運以及同時不同命這兩個問題,關於同時間出生的人,許老師在之前的文章已經提及過,這樣的人通常在心情起伏、自我認知層面上,都會有著極相似的軌跡,縱然每個同時間出生的人,其外在環境必定會有差異,但在同一個流年,同時生人在心理上的認知與反應,往往相同無二;而之所以同時間出生的人會存在差異,除了出生環境、成長環境會造成最大的影響之外,就牽涉到命運能不能改變這個大哉問了,後學在這邊大膽的狗尾續貂,接續許老師的論點,嘗試以紫微斗數的角度,來分析如何做到知命,進而趨吉避凶。

有定期閱讀88say文章的各位必然知道,在紫微斗數當中,除了基本的十二個人文宮位、星曜賦性、四化與飛化,最重要的論斷基礎是建立在我宮與他宮的分別之上;任何一個命盤的我宮都象徵著命主本身的意志、想法、做為,他宮則象徵著環境、接觸的人、合作的事業,簡單來說,我宮者即是操之在我的部份,而他宮則總是受制於人!所以生年四化在我宮的人,無論是欲望的出發點,達成目的之方式,到最終的成果,都是圍繞著自己,是藉由提升自我能力,自己掌握各種身邊資源,來達成其目標,故言祿忌在我宮的人往往較能脫穎而出;而祿忌在他宮的情況,往往是期待他人,將決定權交在別人手上,甚至將成果奉送他人,更有甚者會造成自己的傷害。

在這層理論基礎上,我們可以簡單的認識到,化祿與化忌的落點會決定成與敗的結果,而更可以體會到,我宮是我所想、所能控制的,所以其宮干飛出的四化也是源之於我且能加以控制!換言之,如果當你發現命盤上命宮所飛出的化祿落入官祿宮,而化忌落入夫妻宮的時候,必然會有著依賴配偶、纏著配偶的表現,且容易會造成生活重心傾斜,不自覺的將壓力加諸對方,最終會造成忌衝官祿宮,而造成精神層面的打擊,甚至於影響到職場上的表現,因為這一切都是源自於命宮的四化,也就是你自己所造成的影響,所以自己是能夠加以控制改變的!故88say的文章總是不厭其煩的指出,不當的祿將會造成不當的忌,而當你嘗試不去發動這個祿,就能夠免除於忌所造成的傷害,這也就是命運可以改變的部份,也是我們論命之目的!

所以說,如果能正確瞭解我宮飛出四化所代表的意義,進而修正自己的行為想法,這種成長與認知,也同樣會影響同個時間出生者在命運軌跡上產生的幅度,而造成其間的差異,是以袁樹珊前輩會將『常變』列為星家十要的第二要項,其中喻意也是不言自明,古往今來的星相家、各種祿命論並非是全然的『宿命論』,而是希望能使前來論命者能瞭解自身處境,進而知其可為與何不可為;雖然紫微斗數中有關『我宮』的含意不僅於此,愚蒙所知也僅一二,若然此篇論點能拋磚砸到許大師,引他交出手上那塊包含先賢智慧的玉,那也可說是不枉費後學在這搬弄關刀了!

紫微斗數的本命盤稱之為天盤,而大限盤稱之為地盤,在運程的推算上即是以天盤為『本體』,地盤做為『運用』,來探討所謂體、用之間的關係,所以當進入各個不同大限的時候,仍是以本命三方之組合做為本體,而以該大限星曜組合做為心境、看法上的起伏變化,而最重要的部份,則是大限宮干四化對於本命之間的體用關係,以下就以大限四化來剖析體用間的看法;

(一) 大限四化進入天盤的我宮他宮:之前的學理提到過,祿忌皆進入我宮為合理的收斂,而祿忌進入他宮則無法妥善收斂,大限四化應用在天盤亦同,大限宮位是代表當時的命宮,也是當時的我宮,當大限祿忌落入天盤我宮,則代表長線上能有所助益,對於生命的本質可以有所增長;而當大限祿忌落入天盤他宮,則代表目前的行為、努力的方向,長線上來說是不利於己,因為當祿落入他宮,則忌必然會在我宮內部造成消耗,若是忌落入他宮,則必定會衝擊我宮造成損失,這兩種損害,因為是屬於後天的『用』作用於『本體』,所以都會造成長久的後遺症!

(二) 大限四化進入地盤的我宮他宮:既然祿忌需要探討其合理性,當大限祿忌落入地盤我宮,則代表在這十年當中的理想、期望多能順遂,不過一旦此大限祿忌落入天盤他宮,則十年一過,其背後的隱憂與後遺症也會浮現;而當大限祿忌落入地盤的位置不正確,則代表目前的努力、期望的方向,短期來說會令當事者壓力很大,但若是此大限祿忌落入天盤我宮,則雖然十年辛苦,但終究在長線上來說是提升了社會地位或是累積了深厚實力。

(三) 地盤宮位與天盤宮位的重疊運用:地盤的12人文宮位與天盤的12個人文宮位必有重疊,而大限四化的作用力,除了象徵該大限的吉兇,也多與該天盤的人文宮位息息相關,比如說大限的化忌入該大限的子女宮,則忌入子女必定會沖擊大限田宅宮,此沖擊的意義有可能是1.在這個大限內,身體健康出了狀況2.這十年間投資未見回收,假若此時這個大限子女與天盤的疾厄宮重疊,又或是大限化權進入天盤的田宅宮,因為重疊的隱喻,以及權入田宅代表的含意,往往在這種宮位的重疊反應下,可以判定引動的事件會與生命或是醫療有關係,發生問題的就會是身體健康!

以上三種論斷方式是大限四化的基本運用,而各位需要知道,所有大限四化造成的影響都有著用沖體之意,需要融會貫通上述的法則才能分析大限對於本命的影響,比如說當大限化忌入天盤的遷移宮衝擊命宮,因為衝擊到天盤命宮,無論祿入何宮,對於當事人的衝擊絕對要比化忌衝擊地盤命宮來得強烈,且必定是永久性的傷害,又假如該大限與天盤福德宮重疊,利用宮位重疊的特性,則能夠分析當事者在這個大限的感情問題上會出現狀況,對於當事者來說會造成相當大的挫折,而且因為是永久性傷害,當感情一產生裂痕,則永遠無法修復,象徵於實際生活上,是一旦分手,則老死不相往來!因此除了基本宮位的廣泛意義,各位也需要多加思考不同宮位的重疊特性,如此在分析四化的運作上,也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319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