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構官祿宮
2009/05/20 09:49:49瀏覽5747|回應0|推薦2

88say.com 許耀焜老師      

當生年化科落進我宮時,對該宮位即形成了保護網,無論該宮位的內在是否紮實,但外相卻能保持得很好,但話說回來,卻也不可能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那種不堪。然而,化科也如同其他三化一樣,不喜進入疾厄宮,因為無法在日常生活上發揮作用力。當祿忌皆入我宮,而化科在官祿宮之人,無論是精神、志節、情操皆稱正允平實,無論是求知學習、職場任職或日常生活坐息,甚至是面對急危場面,皆能在從容不迫之中展現出雍容氣度;是因為內在之充實而形成「保護網」,是須經過測試始知其之厚薄,而不似化科在財帛、在命宮,能讓人一眼看出。

財帛宮見化科之人,能夠以所學去發揮專長,其之職業貴賤層級是由官祿宮「決定」,所以財帛宮化科自化科之人,常見能夠適得其所的將專長作淋漓盡致的發揮,是因為化科之作用力引起自化科之反射,那對命造而言,則是正向的能力發揮,且是形之於外的,也是有目共睹的(先決條件是祿、忌分別進入我宮);然而官祿宮的化科自化科(生年祿忌皆在我宮),則是觸類旁通、舉一反三,是依循固有典範而博徵旁引其他可以相容,並具「改善」效能的內涵,乃至臻達更為精緻、週延、完善的品質或境界,所以,此種條件下的化科、自化科的「機制」,亦是具正面意義的機轉。

但當祿忌不在我宮,也就是坐進「不允當」宮位情況下的官祿化科自化科,則不是以攻代守的積極態度,卻有慢慢消磨曾經努力求得的知識或迂腐沈溺於舊有窠臼,是以守代攻的消極態度,所以會有「式微」之趨勢。當判斷祿、權、科、忌作用力之時,不能採截段式的方法,而是該有全方位的宏觀態度作剖析,那才可能得由正確的門道進入斗數的深領域,否則,很可能因為誤蹈歧途而見無法突破瓶頸,甚至踏進霧煞煞的迷境!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2965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