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疾厄宮(三)
2009/04/08 12:24:20瀏覽5769|回應0|推薦6

88say.com 許耀焜老師    

如果以僕役宮當一,逆數到六則是命宮,那也就是說,命宮是為僕役宮的疾厄位,之前提過疾厄宮是比命宮更大的區塊,猶如海平面底下的冰山,又說過,僕役宮是為大我,而命宮加疾厄宮僅是小我,而當命宮成為僕役宮的疾厄位來作解之時,如果要說命宮是比僕役宮更大的區塊,那麼,之前所有的論述豈不矛盾?古之勇者言:「雖千萬人吾往矣!」又說,「一夫當關,萬夫莫敵」,在人的比對上,這千萬人及萬夫,好比僕役宮之人數數量,而我雖然只有一人,尚能夠抵擋得住、挺得住,所以,這個「我」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僕役宮是許多人集結而成,有可能是命宮之人的同學、同事、朋友、同行或客戶或…,每一位在僕德宮裡的人,對擁有命宮的「我」,有著深淺不一的印象及交情,有褒有貶,有怨懟,有債權人,有債務人,然而,對僕役宮裡的每一個人來說,「我」是為每一個「他」所無法完全瞭解的對象。A君與「我」很投緣、很聊得來,而B君是「我」的生意伙伴,C君與我的關係是酒肉朋友,D君很可能視我為英雄,但E君卻認為我是唯利是圖的功利主義者…,換個角度來說,往來親疏不一的每一位朋友,與「我」即便很熟卻不見得全然瞭解我,因為「我」有許多他們無法洞悉瞭解的隱性個性,包括不為人知的隱私在,此則完全符合命宮是為僕役宮的疾厄位的定義,也符合一、六之間的關係原則,所以代表命宮「我」相較於僕役宮裡的每一位「個人」對我的瞭解度來說則是「大我」,更何況,即使總結僕役宮所有人對命宮的印象,也無法知曉命宮之「我」的全部心路歷程、個性及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先哲將命宮、兄弟宮、夫妻宮…福德宮、父母宮舖陳在子、丑、寅、卯…戌、亥黃道十二宮上,已是很大的工程,又能肇創紫微、天府等星曜,有規律的按置在不同的宮位上,更研究出天象四化能依不同年份而挹注在相關星曜上,這些架構的建立,是我輩所望塵莫及的,除了敬畏外,更當秉持謙卑的心向所有的古哲先賢致以十二萬分敬仰之意。

「見賢思齊」當是學習紫微斗數的所有同好的共同意向,而,學習紫微斗數最是重要的部分就是觀念要正確,其實,命宮之於僕役宮,而疾厄宮之於命宮,是屬於觀念上的探討,希望各位朋友能夠意會我的講述,那則有利於往後的學習歷程。在過去曾多次提及古人以大限僕役宮與本命僕役宮的沖剋關係來探究是否會有意外災病的危厄事件,除了考慮兄弟宮是為疾厄宮的氣數位外(而僕役宮是在兄弟宮之對宮),尚因為僕役宮是為放大鏡底下的命宮加疾厄宮,以此做疾痛災厄的檢示,是有其脈絡可循的道理存在,希望在這一連串的解說後,能使各位對斗數學有更深入的認識!大家加油!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2828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