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微斗數的真知真覺(八)
2008/12/31 09:47:41瀏覽3240|回應0|推薦3

88say.com 許耀焜老師  

曾多次強調在斗數命盤上,須區分成「我宮」及「他宮」,所謂的我宮,即是命宮、財帛宮、疾厄宮、官祿宮、福德宮等宮位,而其他宮位則以「他宮」視之,在此二分法的情況下,遷移宮如涉及外出及人緣關係的取向則為「我宮」,否則也得視為「他宮」,也因為遷移宮須探討的篇幅頗大,所以留待他日再作深入的解說。從字義的解釋看「他宮」,即是父母、兄弟、夫妻、子女、僕役等宮,是指除「我」之外的生命體。


任何學問要有前後的一貫性、邏輯性、系統化,才堪稱科學,研究斗數自不例外,也曾多次說過不贊成將斗數的星曜人物化,因為惟恐學員將星曜在我宮與他宮的特質混淆了,再則,各星曜在不同五行局也會有不同的星性表現,所以一廂情願的將其歷史人物化則未免離譜且粗糙。將星曜以像小說家、歷史學家筆下所形容的某些歷史人物的特質作比擬,那對初學者或許有幫助,但也容易造成阻斷性的邏輯思維力,況且,許多命盤是呈現雙主星的模式,那麼具有雙主星坐命之人豈不是具有分裂的人格特質?作學問是不宜將偶發奇想的浪漫在不顧及整體性、連貫性的思考下,便一廂情願的大肆喧嚷!畢竟,雙主星坐命的組合有其混合後的表徵。總不能說某某人既像曹操又像劉備!


一般對紫微斗數有學習經驗的人對各星曜的特質都會有基本概念,而對星曜落在他宮的解析,則難以說得明白,也難以真正的搞清楚,譬如說,坐命在丑宮,太陽太陰在命宮的人(先不考慮出生的五行局),其兄弟宮則是武曲天府,那麼您絕不可以以武曲天府的星曜來解說命造本人的兄弟手足的個性,更何況其手足並不只有一人,而是須要以比較學的角度作分析,「相較於太陽太陰的特性下,其兄弟手足之命理結構是為命造本身所沒有的或在比較下的武曲天府」,因為其兄弟手足有各自的命盤,在推算本命盤的情況下,對兄弟之推理只能用比較法作申述!然而也可以說命造本人手邊隨時有許多現金或定存,因為兄弟宮是為現金財庫,而此武曲天府星是明顯的表明為大金額,既使是如此,如不明白太陽太陰坐命丑宮的五行局,則難以辨明其所能擁有的金額大小,總不能以“很多”就籠統代過,而相較於太陽太陰及武曲天府而言,也可以說其兄弟手足裡有較命造本人更有錢或成就者,這也是比較級的用法!所以在此再度重申五行局的重要性及對紫微斗數比較學的基本認知。也因為我宮及他宮更是觀察化忌星是「善終」或「忌終」的標竿,化忌星既是代表結束,所以只能論及是否造成傷害,更不至於讓四化胡亂紛飛,基於未來的進度,所以才要求建立正確的觀念,否則永遠像瞎子摸象!


作學問講求的是循序漸進且須踏實,並無法像武俠小說般將100年,一甲子功力在短時間灌輸在腦際,即使以後的科技有此可能,但目前為止尚僅是想像,也唯有朝著正確的方向,努力求知則是作學問唯一的正途!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say&aid=252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