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燕鷗季即將到來,萬事俱備迎接稀有嬌客黑嘴端鳳頭燕鷗
2022/05/23 10:57:54瀏覽162|回應0|推薦2
夏日將至,全世界僅有約100隻的極危物種黑嘴端鳳頭燕鷗,即將回到馬祖進行繁殖。今年在主管機關及執行團隊的努力下,已經完成鐵尖島的棲地經營管理工作,一切準備就緒,迎接嬌客的到來。今年重新建造了擺放器材的監測小屋、擴建電力及即時影像傳輸系統,更有望進行黑嘴端鳳頭燕鷗繁殖的直播,讓大家不必在千里奔波,就能即時在手機上看到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繁殖狀況。

▲新建置之監測小屋,能提供器材妥善的存放空間。
馬祖的黑嘴端鳳頭燕鷗,一直是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下簡稱海保署)及連江縣政府的重點保育項目。今年島上的棲地經營管理工作除了定期除草外,尚有諸多重大革新,包含擺放器材的監測小屋整體重建,並擴建了電力系統及即時影像傳輸系統,打造出一個能完全不造成燕鷗繁殖干擾的棲地,且能妥善進行研究保育工作。連江縣政府產業發展處(下簡稱產發處)林處長志豐說到:「舊的監測小屋位於繁殖島正中央,雖然便於觀察南、北兩側繁殖狀況,但也因此將繁殖群切割為兩塊,有可能降低繁殖群的穩定性。因此我們與海保署,及相關專家學者討論後,在今年的計畫裡,我們將島中央的監測小屋拆除,於島嶼南邊重新建設一座功能更完善的監測小屋,還地於燕鷗,對於保育工作能向前邁進一大步。」
▲技術人員正進行微波天線調整工作。

鐵尖島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已連續兩年發生棄巢事件導致失敗,產發處賴科長文啟指出,研究顯示棄巢是因為夜間干擾所致,而造成夜間干擾的主因,很可能是因為人為的漁業活動,以致驚擾燕鷗繁殖群,進而導致數千隻的燕鷗發生棄巢。承接今年燕鷗保育計畫的台北鳥會蔣副總幹事功國表示,過往我們從監視器的夜間影像發現,燕鷗在夜間會躁動不安,明顯是受到干擾驚飛的情況,然而監視器並無發現老鼠,或蛇類的夜間捕食者,反而是有許多漁船緊鄰島與周遭作業,因此今年的監視系統除了用來記錄燕鷗繁殖生態外,還架設了多顆鏡頭用來記錄海面動態,如發現有船隻非法進入保護區,能第一時間通報。
▲高倍率變焦鏡頭提供重要的燕鷗繁殖資料。
▲太陽能提供島上所以的電力來源。
此外,馬祖雖然已是全世界最容易看到黑嘴端鳳頭燕鷗的地點,但牠們僅於夏季來訪,且繁殖於台灣的離離離島,導致民眾難以親眼目睹,缺乏認知的結果,不易喚起公眾保育意識。因長年致力於馬祖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入選「111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的台北鳥會阮前理事長錦松說到,為能讓民眾更了解黑嘴端鳳頭燕鷗從而提升保育意識,雖然不可能帶所有人來馬祖賞鷗,但在人人擁有智慧型手機的時代,我們希望將黑嘴端鳳頭燕鷗帶到大家的螢幕前。燕鷗繁殖的無人島礁由於訊號不良,我們一直未能克服即時影像傳輸頻寬的瓶頸,今年優比快科技(Ubiquiti Inc. )主動聯繫與我們聯繫,提供設備及技術支援,並在連江縣北竿鄉公所的合作下,於北竿和鐵尖之間的四公里多海面,提供雙向Gigabit級的高效無線傳輸,因此今年很有希望能夠進行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繁殖直播,還請大家敬請期待。
▲施工期間一景。
根據繁殖季錄,馬祖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約在五月底至六月初開始營巢繁殖,產發處在此也呼籲民眾,每年的四月至九月為燕鷗的繁殖季節,所有保護區島嶼於低潮線向外100公尺未申請禁止進入,希望民眾賞鷗之餘,也能一同當個保育小尖兵,為黑嘴端鳳頭燕鷗盡一份心力。

▲島上一景。
資料提供/連江縣政府產業發展處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24d1cf&aid=174448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