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個耳光 – 打醒了我的童年歲月
2010/04/12 19:20:46瀏覽1135|回應12|推薦91
最近台灣教壇發生一件轟動社會的怪事,就是學生不乖挨打,老師還向家長道歉,家長氣不消找來三個市議員來開記者會,結果弄巧成拙,班上25個家長會家長群起抗議,認為小男生頑皮惡劣該罰、該轉學,並聲援老師留下。先不論誰是誰非,讓我先講個故事。

話說五十年前,我還是小學四年級生,分到了甲班,聽說是升學最好一班,當時的家長想盡辦法送禮、找人說項,就想擠進這班。
這位蕭老師有什麼專長?一是會打人,二是會罵人。從第一名到最末名無不挨過他的手心板。那是一隻拆掉雞毛的藤條,舞起來颼颼有聲,被打的學生莫不哇哇痛叫。每次發小考或月考試卷時,老師就叫值日生把門窗關起來,然後從最好的學生開始。他按照每個學生的資質訂下成績,未達分數標準就打,成績好的差一兩分就打一兩下,成績壞的差太多了,十分打一板,否則早給打死了,還算公正。尤其是笨的孩子再打多少也沒用,就集中管訓分到放牛班,上課不准嬉鬧、按時交作業。

蕭劍青老師上課時雖嚴肅,也有輕鬆一面;例如下午兩三點時學生最易打瞌睡,他就會講五分鐘中國民間故事如封神榜、西遊記或歷史人物傳奇,像濟公傳的濟公如何籌建杭州靈隱寺的傳奇,寺裏還留半截木頭在古井裏,那時我心中想著總有一天要去探探究竟。像精忠報國的岳飛為什麼號鵬舉,原來小時候出生時有大鵬鳥在上空盤旋,如何破金兵拐子馬。每每學生注意力不集中時,他就來一段西遊記說書吸引學生注意力,然後繼續上課。往往學生為了聽故事不得不打起精神來上課。

班上一位在安東街巷口,父親賣燒餅油條豆漿,當時大家是除了便當、水壺是沒有錢買零食,他卻口袋裏常常有個五元、十元鈔票,上學的路上就吃零食,直到上課嘴巴還在嚼東西,被風紀股長警告三次還不聽就報告老師。
第二天,同學們都替他提心吊膽,老師那天心情特好,在黑板寫數學,突然轉過身來說:任文!你知到那朝皇帝是麻子?任文功課一向不好,老師一叫,嚇得從椅子上彈跳起來,喊:右!惹得大家偷笑起來,因為大笑要被罰。
老師唸起來:「我看你的臉上橫橫點點不成行,叫你做黃帝是一點也不像!」平時嚴肅老師突然風趣起來,像開玩笑一樣,可惜大家給嚇怕了,沒人感吭氣,只有任文漲紅了臉,不知道老師到底是說笑呢?還是認真?那天早上他只站了一堂數學課,下課後也沒叫去辦公室責罰。

後來,同學就傳說老師常常去豆漿店吃早點,任爸爸從來不收費,逢年過節還會送禮品給老師,難怪他被打時都輕輕過關,大家每次挨打時就多瞪他兩眼,好像是代他受過一般。初中聯考,他當然落榜,大家都認為他是沒有被老師嚴加管教的結果。這件事一直在我心中存著問號,因為老師的個性一向是嫉惡如仇,曾經為了學生偷竊說謊被打得手心瘀血,為什麼對任麻子上課偷吃又考不好都不管呢?真的喝了豆漿而手軟?

十多年後,大學畢業到九份去教書,上任前臨時向老師取經,老師大概敘述幾個要點。我就提起十多年前的疑團:任文的事,是否真的吃早點而偏心。
「哈哈哈!妳知道任文現在做什麼?」老師笑呵呵地問。
「不知道!」我對那個專門欺侮同學的小無賴,實在沒興趣。
「他在開豆漿店,燒餅油條做得比他爸爸還好吃!以前我為了功課打他,他爸爸就來說:老師啊!我只要我兒子會做加減算數就好了,他升不升學是沒有關係的。」
「所以老師就不管他了?」我很生氣,放縱他在班上調皮搗蛋?
「其實我有管啊!他衣服不整,遲到、曠課,那一次不是有罰?只是功課不那麼嚴,數學管得最嚴,他也考得最好!」我聽了才覺得有理。

班上後來出了兩位學者,一是沈謙,另一位是陳器文,不但是大學教授且都榮任中文系主任。這兩位也都挨過藤條,真的是不打不成器啊!
記得沈謙幼時父親遠在香港,家裏生活靠母親替人洗衣服,蕭老師知道後就自動拿錢補助他上中學,直到到他考上師大中文系有公費才停止。老師的義行是因為家庭訪問中得知他的家境困苦。後來聽說沈謙當教授時也是幫助貧窮學生,這就是最好的〝師道〞,除了傳道、授業、解惑,更重要的是品格道德的教導,而言教又不如身教,學生才會潛移默化,將優良品德傳承下去。

蕭劍青老師於2008年七月過世,我本來2008年春欲參加世華作協大會,順便去看他,結果因手臂傷未返台,因而失去見老師最後一面的機會,實在是此生憾事。回想在小學時,我個子小又頑皮,他還把我叫到教室後面辦公桌去問話,當他知道我家重男輕女特別厲害(中午沒便當常餓飯),就憐惜的說:我如果正常結婚也有像妳這麼大的女兒了。所以雖然我頑皮得令人頭痛,從此卻改邪歸正,變成一個誠實正直的性格,得歸功蕭老師的教導。而畢業後也常常回校去探望他,就是感覺他的照顧和鼓勵比生我父母還關切。

天生父母無從挑選,但是這輩子有緣遇到的師長、同鄉長輩,甚至鄰居都待我如己出,彌補了我自幼失怙的遺憾,能感受更多溫暖,在人的道路上不孤寂,是我此生最大的感受恩惠。


老師的著作:
題名:《西遊記》與玄奘
作者:蕭劍青
出處題名:現代佛教學術叢刊
卷期:n.19   日期:1980.10.0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dhAfMor9BM&feature=related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39367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不得
2010/04/12 21:27

現在的學生打不得

體罰是違背教育法令的

其實還是有人贊成實施

「暫時性的疼痛」

孩子保護過度有時是害了他


俗子(8234890) 於 2010-04-13 08:02 回覆:

我是不贊成體罰,但是必須有一套比體罰更好的教育方法來代替才行,我和弟弟相差十歲,他是我從小帶大的,他考不好母親唯我是問,考好了是他的功勞,我盡了責任免得母親有後話。我教書不體罰,自己的孩子也不體罰,那必須負出加倍的愛和關心,用愛去感動他、她們才有效。自己的孩子在身邊可以時時諄諄教誨,最好還是以身作則,言教不如身教。

雖然我小時候,尤其是十歲以前飽受鞭打,有些父母只是把生活中的不愉快發洩到子女身上,這是我最最反感,因為很容易把子女逼反了,五十年代的太保太妹特別多,許多父母為了生活勞苦就沒耐心教導,動則打罵,或者忽略孩子的心理教育而造成他們往外找朋友、找義氣、找溫暖,聚眾成幫、劃地為王了。我住的建國南路巷子裏就有xx幫的老么,說起他長得一表人才,最後聽父母懇勸去念軍校,成績非常好還留學美國。所以不良少年的產生首先要教育的是大部份的父母。我唯一要求孩子是:品德是最重要,學有興趣的、做有興趣的,才能發揮你的最大潛力。   (感謝迴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