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佳文分享
2013/01/18 23:07:22瀏覽279|回應0|推薦4

【化怨怒為感謝】

剛開始踏入職場那幾年,我曾經很討厭一位主管。他的工作態度很懶散,對同仁卻很苛刻。雖然我很慶幸他不是我的直屬主管,但還是有很多專案必須跟他合作,只要一起開會或配合他的事項,我都覺得很痛苦。

那段被我視為折磨的時間,不長也不短,大概兩年吧!直到我們各自有不同的發展,調離原來的單位,結束合作關係的那一刻,我心中浮上謝天謝地的歡喜。

幾年後,我在一個大型商場前與他巧遇。我變得一點都不討厭他,甚至出自內心地想關心他。

曾害怕對方加害我

表面上的理由,我以為是他變得既落魄、又潦倒,完全符合我心中「惡有惡報」的期待。如同一種奇妙的感覺,當你對別人的詛咒靈驗的時候,心中不但不會有雀躍,還會內疚地後悔自己當時怎會下了這麼重的手?

經過很多年對自己內在的觀察,我才發覺事實並非如此。心境轉換的過程,其實比我想像中的複雜。

因為,後來當我的人生繼續碰到類似的對象,我開始討厭對方時,都會問自己:「我究竟在討厭他什麼呢?」 討厭,是一種複雜的情緒。抽絲剝繭來看,裡面有很大比例的成分是:恐懼!可能包括很極端的兩種感覺:害怕對方加害於我,或害怕我會變成他那種樣子。

當我成熟到一個地步,發現對方根本無法傷害到我、或堅信自己不會變成他那種樣子,接下來的感受,就只剩下同情。 同情他是個不快樂的人;同情他人緣變得好差……一步一步思考下來,就會很感謝他,讓我有機會更誠實地面對自己內在的恐懼。

從怨怒到感謝,花了不下10年的光陰,我終於學會從小小的煩惱中解脫,或許它的困難度超過預期,但非常值得。

《幸福人哈啦》吳若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心想事成】

年輕時,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對我而言是天書,妹妹買了一本巴涅特著仲子譯的《相對論入門》,有愛因斯坦的序,據說是唯一一本將相對論說得淺顯明白的,我依然是有看沒有懂,晚年再看此書,竟然看懂了。

書中有一段:哲學家和科學家逐漸獲得一個驚人的結論;因為每樣客觀物體只是它各種性質的總和,又因為這些性質只存在人的意念中,所以質和能,原子與星球合成的整個客觀宇宙,除了把它當成一個意識的結構,當成用人類的感覺形成的習用符號來表示的大結構外,並不存在。

當下為一切意識產物

英國哲學家柏克萊說:「所有天上的歌唱隊(即天使)乃至人間的家具雜物,所有構成世界大構造物的那些物體,要是沒有『心』的覺察,根本就沒有實質,只要它們沒被我發覺或並不存在我心或任何其他生靈的心中,那麼它們不是根本不存在,就是存在於永生神靈的心中。」這就是所謂的「我思故我在」。

愛因斯坦把這種邏輯推演到極致,即時間和空間也是意識的產物。

數學大師馮紐曼說:「我相信這世間有所謂的意念,它可以改變時間、空間和物體的狀態。」

物理學家倫敦說:「馮紐曼的精微量子說顯示物質不過是人類意念所造成,真正的實體是思想意念。」

2500年前佛陀已說過:「萬法唯心造。」這世間的一切皆人心識幻化出來的,既然一切皆幻何必執著呢?

過年時,大家的祝福語常是:「心想事成!」但少有人探究自己心想的是什麼,如果我們對人、事、物常持負面態度,呈現的實相自是負面。

所以要當心我們「想」的是什麼。

物理學的三大力之一: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當我們出去的作用力是負面的,必招致負面的打擊(反作用力)。

值此新年,我衷心祝福每一位讀者,新年快樂!

《紅男綠女》施寄青

*感恩分享~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70880love&aid=7236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