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谷中的歌聲
2009/09/06 03:56:17瀏覽1203|回應2|推薦50

前言

這是好友葉子的遊記,文章標題是我改寫的。她寫作風格平實,隨著她的遊蹤,有一種奇妙溫暖的氛圍擴散著,彷彿那場似有若無的音樂劇,在夏夜星空下,從山谷中傳來……。

                                                                                                                             

夏日遊記--德國風情小鎮                                        作者:葉子

 

好几年前计划去西雅图的休假时,华盛顿州的小镇Leavenworth 以她的夏日剧场一下吸引了我的眼球。《音乐之声》是夏日剧场创牌子的经典剧,连演十五载,历久长新。

    想象之中,太阳沉下了山梁,月亮升起在山谷中,Maria 来到山坡上,悠扬的主题歌在山谷回响。真正巴伐利亚村庄的经典!夏日星空下的剧场,何等浪漫!

    可是在儿子提起动物园就能瞪大眼睛、在航天博物馆穿梭一天都不觉累的年龄,我的浪漫也得暂时搁浅。

    今年计划夏日黄石之行,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要去Leavenworth, 要听在星空下演唱的《音乐之声》。所以十天行程的第一站就是那儿。行期一直在变动,直到最后敲定日期时再买票,竟然只买到了一张票。售票的先生安慰说,演出前早到一会儿总能买到退票的。他的话给了我们希望。

    Leavenworth 曾是Yakima 、Chinook 和Wenatchee 三个原住民部落的猎场,原住民在那里追逐麋鹿,当然,也会在溪流里(Icicle Creek)垂钓三文鱼。

    十九世纪末, 铁路带来了林业和木材加工业的兴旺发达,小镇有了最初的雏形,并逐渐发展起来。然而好景不长,后来铁路改道,很多木材加工厂关闭,小镇经济萧条,以至于在将近三十年的时间里,小镇一直挣扎在生死存亡的危机线上。

    到二十世纪的六十年代初期,Leavenworth 英明的决策者们决定重新塑造小镇的形象,把它打造成一个地处美国的巴伐利亚风格的德国风情小镇。 他们不仅改变了小镇中心的建筑风格,更开始举办系列文化庆典活动。夏日品酒节、夏日星空剧场、秋叶节、秋季音乐节、手风琴节,巴伐利亚节、圣诞灯节……

    Leavenworth 的庆典活动不胜枚举,可以这么说,无论你是在哪个季节里来这个小镇,都能找到独具特色的让你钟情参与的活动。

    如今 Leavenworth 成了美国西北部的旅游重镇,每年有超过百万的游客被各种特色活动吸引到这个高山小镇,并流连往返。小镇变迁的故事,昭示了人的精神之伟大。

    到达Leavenworth 后,我们迫不及待的驱车前往山中的夏日剧场。售票房无人,看来已是下班的时候了。我们沿着一路彩灯的指引,走了好一会儿山路找到了剧场。剧场设在一个小山坳里,一栋三层小木楼前搭了舞台,木楼便是演员们的后台兼住所,舞台前几百张活动座椅整齐的排列着。距演出还有好几个小时,可以看到头戴发网的演员们仨仨俩俩的在山坡上聊天。我们前去相问,得知八点开演,观众七点入场,因为从检票口到剧场还有好一段山路要走。


    打定了主意,七点钟去等退票,我们冲到小镇上,要寻找一顿德国风味的晚餐。小镇上的店铺都很有风格,价格也不贵,如果有耐心是很能淘到一些有意思的小物件的。

    一阵悠扬的手风琴声把我们吸引到了一家叫做King Ludwig’s 的饭店。这门脸不大的德国饭店的名字一下让我联想到King Ludwig’s 城堡(新天鹅城堡)、童话世界、骑士精神……

    不再徘徊逡巡了,这可不就是我们要寻找的德国风味的饭店吗?!

    饭店小舞台上的小乐队正演奏《音乐之声》中的经典曲目《雪绒花》。和着两架手风琴、一架木琴,和一只圆号的伴奏, 几乎全饭店的食客都在那儿忘情的唱着这首深情无限的歌曲,那场面很是感染人。

    饭店的摆设都是木桌、木条凳,很有些乡土气息。身着德国民族裙装的、笑容可掬的大妈、大姐们在店堂中穿梭忙碌,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在我们的要求下,接待我们的大妈热情的向我们推荐了饭店的招牌菜。

    上菜了!就见那大妈一只胳膊上架着三大盘菜,另一只手还举着几个大啤酒杯,演杂技一般得飘然而至,一只像洗脸盆那么大的盘子稳稳的落在我们的桌上。曾经在东北的饭店里,那一尺的大盘子让我感受到了东北人的豪放,敢情这德意志民族也是如此这般的风格,简直就是豪迈了!一只硕大无朋的脆皮猪肘子雄踞在盘中,两种不同风味的德国肉肠,一大片火腿,几片炸鱼排,和一些酸菜、土豆成就了让我们全家心仪的“德国大餐”。

    当我们赶到夏日剧场时,剧场已开门纳客了。直奔到售票处,已有九位排在我们前面等退票了,看来饕餮是要付出代价的。

    过去在国内有很多在电影院前等“飞票”的经验,可那完全不适合北美。这儿的“买飞票”也是有管理的。买卖的双方虽说是直接交易,但要在管理人员的监控下原价交易。而且不是谁想卖给谁就卖给谁,买票者是要论个先来后到的。

    我们之后又来了两位。由于大家同病相怜,在等退票的一个小时里很快的就熟络起来。第一组四人来自温哥华,很快就美梦成真,大家都祝贺他们的幸运。又有来自西雅图的一位妈妈得到了退票,和家人欢欢喜喜的一同入场了。一对从洛杉矶远道而来的夫妻中奖一般的得到了那天的最后两张票,欣喜之余还没忘记安慰我们。

    虽说事先说好了,如果只有一张票就让儿子去看。可在进场前,儿子还是很善解人意的推让说应该让我去看,因为他知道我是多么喜爱这出音乐剧。我坚持让儿子去,说今后我还会和先生再来。边说着,边把厚夹克和一瓶水装到他的包里。 望着儿子不无遗憾的眼神,我却觉得很踏实。 我的儿啊,我这是要潜移默化的把你往能欣赏古典音乐的道上引,你可曾理解我的良苦用心啊!
 
    两个半小时的剧快要结束了,我和先生早早的等在剧场门口,那天真是繁星满天啊。儿子出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唱得太棒了!”看得出他是发自内心的欣赏这出剧了。听着他如数家珍般的讲着《我将要十七岁》、《孤独的牧羊人》、《再见》…… 我的心真是比自己看了演出还要熨贴一百倍。 

    儿子告诉我们,他邻座的一对老夫妻这是第四次专程从西雅图附近的一个小城来听《音乐之声》,这次他们还带来了自己的孙子。我告诉自己:Leavenworth ,我们还会再来不只一次,来夏日星空下的剧场。今后更会带上我们的孙子和孙女!


2009.8.2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0102065&aid=3291710

 回應文章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特色
2009/09/06 16:28
很想去坐那馬車, 呵呵!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善美
2009/09/06 07:43

The Sound of Music

以前台灣翻譯電影片名為"真善美".

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