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若/淨土 兩門大義
2022/10/26 09:41:20瀏覽66|回應0|推薦0

清.徹悟禪師<般若/淨土.兩門-大義>╱印海長老.講解

般若,乃即緣起而明性空,雖性空而不壞緣起。淨土,乃即性空而明緣起,雖緣起而不礙性空。此則空有兩門,互不相礙也。

不特於此,正以緣起故性空。若非緣起,說誰性空。此則緣起為性空之所以。又以性空故緣起。若非性空,何從緣起,此則性空為緣起之所以。

若然者,空有兩門不但不相礙,且復迭互相成矣。即古所謂萬象參天,觀之而無色。群音揭地,聽之而無聲。愈有愈空,愈空愈有者矣。

夫緣起性空,既在同時,任運便有雙泯雙存之面目。雙泯雙存,同時無礙。即是向上圓融不思議第一義諦。圓融第一義諦,即是當人本源心性之異名。

是知佛說種種般若門,無非顯示此本源心性。佛說種種淨土門,亦無非顯示此本源心性。從本源心性,流出種種般若淨土法門。而種種般若淨土法門,皆悉指歸本源心性。所謂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也。

昔有人問雲棲大師云:「參禪念佛,如何得融通去?」大師答云:「若然是兩物,用得融通著。」噫,旨哉言乎。夫禪者淨土之禪,淨土者禪之淨土,本非兩物,用融通作麼。

然則般若淨土兩門,既唯一本源心性。不唯分無可分,亦且合無可合。分合尚著不得,況可更論其相成相礙也哉。

〈念佛伽陀〉

一信生必有死(普天之下,從古至今,曾無一人逃得)

二信人命無常(出息雖存,入息難保,一息不來,即為後世)

三信輪迴路險(一念之差,便墮惡趣,得人身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

四信苦趣時長(三途一報五千劫,再出頭來是幾時)

五信佛語不虛(此日月輪,可令墮落,妙高山王,可使傾動,諸佛所言,無有異也)。

六信實有淨土(如今娑婆無異,的的現有)

七信願生即生(己今當願,己今當生,經有明文,豈欺我哉)。

八信生即不退(境勝緣強,退心不起)。

九信一生成佛(壽命無量,何事不辦)。

十信法本唯心(唯心有具/造二義,如上諸法,皆我心具,皆我心造)。

信佛語故,造後四;不信佛語,但造前四;故深信佛言,即深信自心。修淨業者,能具十種信心,其樂土之生,如操左劵取故物,夫何難之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77335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