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彩堂-門聯
2022/06/12 17:43:05瀏覽190|回應0|推薦0

        每次去汐止金龍湖,遊走環湖步道,經過「七彩堂」,總要駐足參觀,被兩塊木刻的門聯吸引:千軍萬馬七八人 江山萬里三五步」,應是歌仔戲或布袋戲的形容但左右(上下)聯的位置顛倒(內門所貼對聯就對了:傳家有道惟存厚,處事無奇但率真)看了又看,卻不知這是什麼人家。

   

  三五步走遍天下,七八人百萬雄兵;咫尺地五湖四海,幾更時萬古千秋

  頃刻間千秋事業,方寸地萬裡江山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雄兵百萬

虛中實:千軍萬馬兩三人,萬路途四五步

  千里路途三五步 百萬軍兵六七人

  四五步行遍天下,七八人千軍萬馬


就布袋(掌中)戲,最傳神的辭句是:

  千里路途兩三步,百萬雄兵六七人;雅俗故典傳世,掌中自有天地

一語道出千古事,十指搬弄百萬兵對白三兩句,盡言戲中角

  起鼓傳神:五指能操千萬兵(北管布袋戲藝師吳清發)

 

  搬演的內容,則如霹靂布袋戲的素還真談無欲所云

【素還真】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

【談無慾】全神全聖亦全仙,通儒通道是通賢。腦中玄機用不盡,統轄文武半邊天。

   

   另有描述「演戲與看戲」的雙向流動:

看我非我,我看我,我也非我;

裝誰像誰,誰裝誰,誰就像誰。

文就武成,金榜題名空富貴;

男婚女嫁,洞房花燭假風流。

神是人、鬼是人、人也是人,一二人千變萬化

車行步、馬行步、步也行步,三五步四海五湖

台上笑、台下笑、台上台下笑惹笑;看古人、看今人、看古看今人看人。

願聽者聽,願看者看,聽看自取兩便;說好就好,就歹就歹,好歹只演三天。

堯舜淨,湯武生,桓文丑旦,古今來幾多角色?

日月燈,雲霞彩,風雷鼓板,宇宙間一大戲台。

凡事莫當前,看戲何必聽戲好;為人須顧後,上台終有下台時。

 

  這其中蘊藏的是中國傳統戲曲的智慧與人情,可粗略參考,也可仔細玩味。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75114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