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明憲的評價心得 徐巧剛的熱門嚴選 慢慢變化的生活
2022/03/25 04:20:27瀏覽29|回應0|推薦0

總后還是沒有忍住,看了很長時間的手機。我會問為什么改變一種習慣會這樣的困難,幾乎有時是不可能的事情,同樣的錯誤天天都在犯,但是我希望在問這樣的問題之前問一個更有意義的問題,既然覺得那樣難為什么還要去改呢。   似乎生活的很多地方都充滿著矛盾,不論是哪里,不論是哪個角落,明明知道自己的習慣很不好改,但還是這樣每天堅持著一試,來證明自己有多愚蠢,幾乎每天都會發誓要決心改掉自己的缺點,每當這時士氣滿滿,但也經不住十幾小時的勵志流逝,往往又要從新開始,很多天就是一天的樣子,似乎更像個愛情故事,但是什么讓自己還這樣堅持著蠢事,原先以為是自己的生活太過于安逸了,無法體會空乏其身勞其筋骨,可是后來在改正的時候發現并不是那樣,而自己不斷的給自己一次又一次懶惰的機會,記得那一次為了體現艱苦催志還特意熬夜,當然很蠢,記得不論是什么時間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并不是休息,而是馬不停蹄的去把路由器打開,連上手機然后才會去做接下來的事情。這也許才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看手機已經在某些事情帶來了很多干擾,因為看手機機會沒怎么用心的看過一本書,也是經常寫字時也隨手要去看看。而要幾天不看手機幾乎想象不到那樣的情景。我不知道自己多長時間沒有專心過了。   手機從為原始的彩信到后來的4G網絡,時間也只不過短短幾年,而自己也不知道在什么時間養成了這樣的習慣,也許是時代改變了自己,也許是最覺得自己還沒有適應信息時代的到來,也許是因為孤單的緣故吧,手機幾乎是自己一直離不開的伴侶。不得不承認在近幾年里自己也看到很多以前看不到的東西和知識,學到了自己不敢想的藝術,看到了更加深刻的真相。但同樣的福兮禍所依,自己也養成了很多不好的毛病,不在喜歡上街,不在喜歡買東西,欲望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提高,感興趣的東西也越來越少,自己在家里就可以坐一切,突然覺得世上只要有了錢和網絡,幾乎什么都可以得到,這樣的想法也難以形容網絡時代的便利,但也形成不少的問題,我終究還是變懶了,終究失去了很多朋友,也是失去了自己。   懶惰的習慣日益滋長,而我卻渾然不知,有一天我發現自己的身體終于沒有以前結實了,我提前老了,朋友之間也變得陌生了,除了紅包偶然可以拉近距離之外,突然覺得除了網絡自己什么也沒有。這天你想從新在活一回,突然發現這樣的習慣很難再改,因為那叫信息時代。因為好奇你想留在那樣的世界里但是因為孤單又想出去看看,當你一個人在糾結奮斗時突然發現你周圍的人都將是如此,后來你明白了,即使你回到現實生活里你也會和在網絡沒有什么區別,在這里是否開始絕望。   可是你沒有注意到另一種現象,那就是時間,在網絡發展的初期階段的確是這樣的,但是后來就會有越來愈多的人發現這樣的問題,但是我應該怎樣解決這樣的事情,那就是改掉自己的毛病,跨越自己的猶豫和懶惰。讓自己慢慢形成積極的習慣,成為信息時代的主人,而不是奴隸。 +10我喜歡

愛時而脆弱〔美國〕羅伯特·M.羅斯                                        再怎么傷心的人,也不得不吃東西。咒罵了女人、食物及其他人們追之不倦的事物之后十六個小時,丹頓來到街角的一家雜貨店,吞了一份鳳梨圣代,兩份花生醬三明治,一塊摻了麥芽糖的雙層巧克力,外加一袋餅干。店里有個女孩。女孩坐下時,他瞥了一眼,站起來時他瞥了一眼;離開時,他瞥了兩眼。付過賬離開了雜貨店,他朝北走去。這可是與他原來打算走的方向一百八十度的不同。他希望那女孩的步伐別邁得那么大,要從一街之遙一下子趕上去,他辦不到。                     “嗨!你也走這條路?”他說。他以為這個愚蠢的話引子,讓他有機會再問:“你覺得某某怎么樣?”或一些相當有意思的話。這一回這個什么也沒說,她只是把頭轉過來,長長的睫毛對著他眨了眨,然后繼續堅定地走下去。                     “假如你迷了路,”他又試了一次,“我可以告訴你你在那里,這個地方我住了好多年了。”                     女孩仍然不為所動。他開始覺得困窘,不過還不到足以教他打退堂鼓的地步。                     “左邊是菲爾德宅子,”他說。                     “自從菲爾德先生買下它以后,它就一直叫做菲爾德宅子。他們的女兒是一絲不茍型的,但兒子們卻油里油氣。現在你正經過一塊'荒地',我們管這種地方叫'荒地'直到有人在上面蓋房子為止。不過還是別期待了。如果我是你,我不會在這種地方停留的。”                     女孩是沒有停留。她有著清晰的側輪廓,尖端微翹的俏皮的鼻子。雖然吃了閉門羹,丹頓的耳朵卻癢了起來。每當有愛的鐘聲響起時,他的耳朵一定覺得酥癢。                     “我不知道為什么女孩子們都不喜歡我。”                     他心中吶喊著。                     “我的'五點鐘憂郁癥'已經痊愈了,我敢打賭——”這完全是一次一廂情愿的打賭。女孩倏地向左轉,丹頓的話凝在半空中。眼看著她的身影消失在一幢既長且廣的房子里,他嘆了口氣。不過至少知道她是誰。她八成姓弗烈格,這片老格利斯渥德區是給弗烈格家租去的。這種安慰雖小,畢竟是丹頓需要的。而女孩始終沒有回頭。那天晚餐的時候,他母親說:“丹頓,我很高興你自己覺得好點了,但是你看起來不像。人不可能沒有吃飯而不將饑餓的神情顯示在神色上的。”                     “也許他又戀愛了。”                     他父親猜測著。                     “你和瑪格莉特重修舊好了?”母親問?“瑪格莉特!”丹頓哼著說。                     “那個蠢貨!”                     “丹頓!”母親驚呼起來。                     “青春易逝啊!”老溫特渥斯下了這樣一句評語。                     “我現在交了一個新的女朋友。”                     丹頓魯莽地宣布。                     “真的?”溫特渥斯太太問?“這次是誰?”                     “弗烈格小姐。”                     “還好是位小姐,”溫特渥斯先生說。                     “她叫什么名字?”                     “她自我介紹時說她是弗烈格小姐。”                     “喔?那你就稱自己是溫特渥斯先生?”父親說。                     “你反正不知道她的名字,”母親說。                     “是不是?”丹頓鄭重地站了起來。                     “當你們在我這個年紀時,大概不會隨便跟剛認識的人深交吧!”他不悅地說。次日,丹頓向父親借了一套白色法蘭絨裝,從閣樓里挖出一把用舊了網球拍,然后上街閑逛。他步伐踱得慢極了,慢得前后讓五個家伙對著他大鳴喇叭,其中有三個還鳴了兩次,因為他們不得不繞道而行。終于,他的耐心有了代價。他猛練反手拍,直到她走近。然后丹頓開口:“你好!我相信我們以前見過面。”                     那次邂逅,顯然并沒有給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很快地她又走了。丹頓一下子坐在消防栓上,一下子坐在街旁鑲路石上,一下子又坐到地上。到那女孩回來為止,他一共等了四十分鐘。丹頓這回換了個姿態。                     “抱歉,”他謙卑地說。                     “我真的很呆,但我只是想見一見你。我的名字是丹頓——丹頓。溫特渥斯。你姓弗烈格,至于其他的我就不曉得了。”                     有那么一刻美妙的時光,丹頓覺得全身浸潤在她湛藍冷漠的眼神里。但很快地,這眼神隨著她的后退移開了。丹頓有好幾個禮拜沒跟韋伯。哈斯汀說話,因為他們為了一個女孩子正鬧得不愉快。丹頓收起了自尊,打了電話給韋伯。                     “好嗎?”他說。                     “出來喝杯可樂吧!”直到扯到正題前,韋伯已經喝掉他三杯可樂。                     “你認識住在你家后面的女孩嗎?”他問得漫不經心。                     “哪一個?”                     “搬到格利斯渥德區那個。”                     “認識又怎樣?”丹頓漲紅了臉,雙手緊抓著椅子的扶手,黏下一團口香糖。他努力保持平穩的聲調。                     “假如你認識的話,也許可以幫我引見一下。”                     “你要見她?”韋伯挑釁著說。                     “你是本鎮的大情圣啊?”這個占了地理位置便宜的人,竟然如此不可理喻。尚未在糖果盒邊正式打一回合架,丹頓就被判出局了。然而丹頓并不太憤怒,因為韋伯也曾受過他這種氣。丹頓思索著其他可能幫得上忙的人。他那伙朋友大半都出城度暑假了。于是,他滿心不情愿地找上了珍妮。弗瑞斯特——一個有著一口暴牙,動不動就咯咯笑的女孩。                     “珍妮,”他說。                     “我一直滿喜歡你的。”                     珍妮咯咯地笑了。                     “下一次我們開車去兜風時,希望你也來。事實上到時候我們需要有人擔任烹調的工作,所以希望能再找一個女孩來。你有沒有什么新朋友可以帶來?”珍妮搖了搖頭。丹頓毫不在意她給了一個否定的答案。他接著問:“住在格利斯渥德區的那個女孩怎樣?”                     “梅琳。弗烈格嗎?她不會去的。”                     “為什么?”                     “她不喜歡你,”珍妮又咯咯地笑了起來。                     “她覺得你乳臭未干。”                     “聽好,珍妮!”他一臉嚴肅地說。                     “我才不是乳臭未干。要是在學期期間,我就有辦法證明我不是。她會在足球隊、籃球隊,還有學生集會中看到我。然后她會明白我的生活有多么嚴謹。”                     這一次,令他寬心的是,珍妮并沒有那樣笑。她反而皺起眉頭,以充滿智慧的口吻說:“人們一旦對他人有了錯誤的印象,想要改變他們的成見是很難的。梅琳覺得你沒有深度,你應該主動有所表示,讓她明白你的誠意和目標。”                     丹頓生平第一次由衷地欣賞珍妮的智慧。早先,他也會相當佩服她計算二次方根及立方根的本事,雖然他看不出這么做有什么意義。現在他終于明白思考的用處何在。步行回家的途中,他不斷忖度著各種表明自己的方法。假如他能夠在危急的情況中救出一個嬰兒,或是一條狗也好,梅琳一定會因此對他有進一步的認識。只不過,經驗告訴他,嬰兒與小狗很少處于危險的情況中。想著想著,他來到費茲花店門前。櫥窗上貼了一張字條,上面寫著:“花是一切愛人的語言。”                     這段文字點醒了他。                     “爸,”在晚餐桌旁他說。                     “你可不可以先預支一點錢給我,做為整理草地以及其他雜物之用?我算了一下,大概要十八塊。”                     “等等,兒子,一個月草地只需要整理兩次就行了。”                     “你拿錢到底做什么?”他母親問?“喔,我得買一份禮物。”                     “給女孩子?”                     “嗯,差不多。”                     “我不答應!”他母親說。                     “再說,這個月以來,你已經拿了不止十八塊了。”                     溫特渥斯先生抿一抿嘴唇。                     “想一想,這個月也許不好過。”                     在結束他銀行的賬戶前,丹頓還有十一塊錢。有了十八塊,還有那十一塊,他威武地朝費茲花店前進。一個新面孔的女孩,站在槿柜臺里。她有一雙彎彎的眉毛,和甜美溫馨的笑容。他心里想著梅琳。                     “買廿九塊錢蘭花!”他喊著。那個女孩不相信地盯著他看。最后,她想:“天哪!”一個充滿意義的字眼。丹頓感覺得出她的驚羨。                     “把花送到多佛路的梅琳。弗烈格小姐。”                     他冷峻地說。                     “天哪!”同樣的話,不同的含意。這一次像是一個愛憐的撫弄。                     “廿九塊!”當錢只是一串冰冷、無人性的數目時,并不怎么討人喜歡;一旦它經由輕柔的嗓音轉譯出來,聽來仿佛是祝禱之聲。他將一堆鈔票擱在柜臺上,望著那個女孩,就像望著北天的星星一般,她變得如夢如幻,清澈閃爍。                     “你叫什么名字?”他啞著聲音問?“黛安娜。”                     她回答。丹頓搔了搔耳朵,它又開始癢了。         +10我喜歡

李白得知杜甫病危,前去探望:老杜啊,你還有什么未了心愿,我能不能幫你一把?   李兄啊!我一生只有兩個心愿:一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已基本做到。二嗎,有點不好意思說。   老杜啊!我倆多年至交,還有什么不能說的。盡管說來,用得著的,一定幫忙!   李兄啊!說來有點羞人,最后一個心愿就是,為什么我的詩,老是沒有你那么瀟灑,這個迷,我一直難解!   李白哈哈大笑:老杜啊!不是我說你,你已被稱為詩圣,應該滿足了。   李兄啊,你還不了解嗎?我一生追求的就是至高無上,要不怎么會有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詩句呢?盡管別人稱我詩圣,那不過是人間的級別,哪像你的詩仙,是超凡脫俗的境界啊!達不到你那境界也就算了,我死不瞑目的是,原因在什么地方?(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李白看了看并無他人:看你的樣子,反正也說不出去了!不妨今天就把這個秘密告訴你吧!   杜甫有點激動,想掙扎著坐起來聽,但已無力。兩腳一蹬說:那我就躺著洗耳恭聽了。   李白點點頭道:作詩的人,不可不懂格律,但也不能被格律所困,你我不同只在于你已被格律困住,束縛了你的才情,如果早一點打破這根鐵鏈,也許你比我的成就還要高。作詩最要緊的是境界,如果為了格律傷害了那種意境,豈不有違詩言情的宗旨嗎?   杜甫有點沮喪地說:是啊!道理很簡單,可是人們往往執迷在其中還自以為是。也許這就是我難以成為詩仙的原因吧?   李白說:律詩是過碰,碰上了寫律詩的題材,就盡量寫成律詩。無法寫律詩的,寫成古體詩也行,再不行,長短句也不是不可以啊!真不行的話,還可以寫成賦、詞甚至是楚辭啊!為何非要一條道跑到黑?我不是不作律詩,只是能作的地方盡量作,不能作的地方就拐個彎嗎,換成其它形式有何不可,所以瀟灑如仙人一般。不像你整天擺這個臉,一本正經的,削尖了頭往律詩中鉆,別人當然稱你為詩圣了!要是你能突破,說不定詩佛都有可能!(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杜甫從病榻上一躍而起:要不是我裝病,如何套得出你的秘密。哈哈哈!老兄!我們喝酒去吧?   李白生氣地說:還詩圣呢,這種下作手段也用得出來?即使你現在知道打破鐐銬的秘密,也成不了詩仙,因為江山好改,稟性難移!多少年的習性你改得了嗎?   杜甫黯然不知如何對答。李白揚長而去,從此兩人再也不相往來。 +10我喜歡

保安小張不做保安了。   這個消息如同一枚從天而降的炸彈,把翠玉花園小區炸沸騰了。炸得婦女們嘰嘰喳喳,炸得開小車的小老板驚得差點掉了下巴,炸得連徐娘手里牽著的小黃狗一見小張也開始搖頭擺尾了。   關健是保安小張不做保安也沒有這么轟動,而是做了翠玉房地產商的女婿了。小張一下子好象從地獄升到了天堂。   小張來自江西的一個窮小山村。祖上幾代人都是貧窮出身,家有老母,有一弟一妹,父親早逝,家境十分貧寒,于致三十多歲還沒有找到對象。為了扛起發家致富和掙錢娶媳婦的遠大夢想,小張告別了老娘和弟妹,來到xx市打工。勞務市場老板娘見小張穿著寒酸,人老實巴交,就動了惻隱之心,于是把他介紹到翠玉花園小區當保安。翠玉花園小區是xx市最豪華的小區,所以待遇好,薪水也高。   小張和別的保安一樣在平平淡淡,勤勤懇懇中一天天度過。上班,下班,到了領工資時寄些錢給弟妹讀書。   有一年冬天的傍晚,天空飄著棉絮般的雪花,冷風刮的大街小巷冷冷清清,小區里的人們早已都關好門窗,但做菜的香味如同蜜蜂一般飛了出來,被冷風吹的很遠,也吹進了保安亭的小窗口,小張吞了一下口水,剎時想起那遠方的小山村,想起老娘,想起弟妹,雖然窮些,但一家子到了冬天,圍在火爐旁邊,烤紅薯,吃南瓜粥,也其樂融融,于是小張開始恨起了鈔票,如果不是為了這該死的鈔票,誰會離開家鄉,看盡別人的臉色。但另一個更強烈的念頭戰勝了想家的念頭,那就是找個媳婦。想著想著,小張趴在辦公桌上進入了夢鄉。   小張夢見自己做了大老板,有車有房,而且找到了媳婦,媳婦是村里最漂亮的小玲,也是自己暗戀多年的情人。小玲是村長的女兒,長的水靈水靈的,身材修長,一雙水汪汪大眼晴,細腰肥臀,特別那胸前兩只白白的乳房,走起路來如小白兔般一跳一跳,簡直把小張的魂都勾走了,每見一次,就迷暈一次,呆想一次。可惜小玲早幾年就被鄰村的一位富少娶走了。算了吧,另找一個,小張迷迷糊糊地想。于是,小張接著做起了美夢,夢見自己娶了常常開著大奔進進出出的翠玉小區房地產商老板的女兒玲玲,玲玲外穿著一件粉紅的披風,里面穿著一件潔白的貂絨上衣,下穿一件十分時尚的牛仔褲,腳穿一雙紅色的高跟鞋,肩挎著一只名牌皮包,顯得婀娜嫵媚,高貴優雅,特別風撩起她的長發,更是美麗動人。小張夢見自己和玲玲在一個富麗堂皇的房間里,在一張高檔紫檀木床上,床上鋪著綾羅綢緞,玲玲小鳥依人般躺在小張的懷里。玲玲身上散發出那種香味讓小張有些情不自禁,于是輕輕地脫掉玲玲的衣服,稍后兩人如膠似漆。也夢見老板幫他們籌辦了一場隆重的婚禮,全市的人都沸騰了,都在傳說小張前世修來的福,既抱得美人歸,還上了貴族階層了。   小張也揚眉吐氣了,再也不需要為生計發愁了,再也不需要做保安了,再也不需要低三下四看別人的臉色了,每天和玲玲開著大奔成雙成對去游玩了。   小張嘴角自然而然地揚起了微笑。   “啪”,一種地動山搖般的聲音落在小張打瞌睡的桌子上,驚醒了小張的美夢。“小張,你好大膽,上班競敢睡大覺,壞人進來怎么辦?”,說話的正是小張的“老丈人”——翠玉房地產的老板老張。小張不看不要緊,一看嚇的腿直打啰嗦,連聲說:“對不起,對不起”。老張才不會理會這些,冷漠地立馬拔了個電話給小區物業管理處的領班,叫小張明天不要來上班。   保安小張再也不用做保安了。   作者簡介:   筆者簡介:朱建中,江西省,豐城市,孫渡鎮人,現居惠州。酷愛文學,一直有一個文學夢。曾有多篇文章散見于一些網絡平臺。 +10我喜歡


周呈蓁的評價心得81530吳于毓的購物開箱清單鄭淑義的推薦評比好物陳宛臻的推薦評比清單48485
王致珠的推薦評比好物 吳光茵的推薦購物清單 淡看人生,善待生命 (2) (3)賀珮心的優惠好物26708 闕枝仲的優惠好物 不要在最美的年紀低眉順目 (2)趙勝傑的開箱推薦文天地57866 陳柏鈞的必買購物清單 我在這里碎碎念 (2) (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jwp2wam79345&aid=172315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