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38海光2024存股名單 》2024友善使用者界面證券開戶推薦
2024/03/23 06:04:18瀏覽11|回應0|推薦0

為何精選投資至關重要

在當今複雜多變的金融市場中,投資者面臨許多挑戰,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從眾多投資選項中挑選出最具潛力的投資目標。精選投資成為一種重要策略,幫助投資者有效應對這些挑戰。

首先,精選投資有助於投資者選擇最有價值的投資項目。專業的投資團隊通過深入研究和分析不同的投資標的,包括新興產業、高股息公司、科技前沿等,挑選出具有良好潛力的概念股。

這有助於投資者在眾多選項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向。

其次,精選投資可以幫助投資者降低風險。分散投資是一個有效的風險管理策略,運用定期定額投資能夠將資金分配到不同的投資標的中,降低單一投資的風險對整體投資組合的影響。

這有助於投資者在市場波動時保持相對穩定的投資回報。

最後,精選投資有助於投資者節省時間和精力。專業投資團隊進行深入的市場研究和分析,為投資者篩選出最優質的投資選項。

這讓投資者不需要自己花費大量時間去研究市場,只需跟隨專家的建議進行投資,更加輕鬆和便利

總的來說,精選投資在當今金融市場中顯得尤為重要。這不僅有助於投資者選擇最具潛力的投資目標,降低風險,培養良好的投資習慣,還節省了時間和精力。

投資者應該重視這一策略,努力在投資中實現穩健的增長和長期的財富累積。

 

推薦新光證券:專業選股,助您把握未來智慧投資趨勢

在當今複雜多變的金融市場中,投資者面臨著眾多挑戰。而在這充滿機遇與風險的投資世界中,選擇一家專業、可靠的證券公司成為投資者的首要任務。

新光證券作為一家深耕市場多年的知名證券公司,憑藉其卓越的專業性和豐富的經驗,為投資者提供了定期定額精選投資服務,助您把握未來投資趨勢。

首先,新光證券著重於5G產業的概念股。

隨著5G網路的全球部署,無線通信產業正處於蓬勃發展的階段。

作為投資者,您可能擔憂如何選擇最具潛力的5G投資標的。

而新光證券的專業分析團隊對5G產業進行深入研究,並經過精心篩選,為您提供最優質的5G概念股,讓您抓住通訊科技的主導權。

其次,新光證券關注高股息概念股。這些公司經營穩健,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並持續分派吸引人的現金股利。

在不確定的市場環境下,高股息投資策略有助於為您帶來穩定的投資回報。新光證券的專業投資團隊將精心選出高股息概念股,為您實現長期資本增值的同時,也帶來定期的現金流入。

再者,新光證券將關注行動支付等全球金融科技的新趨勢。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行動支付正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重要趨勢之一。為了抓住這個龐大的投資機遇,您需要有專業分析團隊的幫助。

新光證券的專家們將精選出行動支付領域中最具潛力的概念股,為您的投資帶來增加投資價值的機會。

此外,全球化概念股也是新光證券的重點。這些公司擁有強大的國際營運網絡,並由於其業務的全球範疇,可大幅度抵抗地區性經濟風險,為投資者提供了一個多元化的投資選項。

當然,新光證券也不會忽視如APPLE等知名科技公司的概念股。這些公司在全球範疇內具有廣大的消費者基礎,並且持續引領科技創新,投資這些概念股可以和這些全球領導者共享其成長的果實。

最後,專家團隊也將著重於分析AI產業的概念股。人工智能正改變我們的生活與工作方式,並且將在未來數十年內繼續提供強大的經濟成長動力。投資AI概念股,就是投資未來。

而新光證券的定期定額精選投資服務是為了讓我們能夠在金融市場中獲得更好的投資回報。透過精選投資標的與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實現財富增長目標。

 

新光證券定期定額優質精選

新光證券 - 您的投資智慧夥伴

在科技時代的浪潮中,新光證券始終站在前沿,致力於提供最頂尖的投資產品和最專業的理財服務。

了解AI概念股的重要性和潛力,因此在專業分析團隊精選了相關AI概念股,讓您能夠便捷地把握未來投資趨勢,分享AI發展的紅利。

無論您是初學者還是經驗豐富的投資者,新光證券的AI概念股精選都能為您帶來便利。

透過我們的系統,您可以快速了解獲取重要的投資訊息,並且根據您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挑選最適合您的概念股。

我們認為,投資不僅是財富的積累,也是智慧的體現。在新光證券,我們將助您在AI時代的投資之路上,做出明智的選擇,實現財富的增值。立即登入新光證券官網,開啟您的AI概念股投資之旅!

 

 AI/全球化/高股息/5G/ Apple等熱門概念股全新上架

 

最新存股標的https://webapi.sk88.com.tw/DollarCostAveragingPromotionPage/

.定期定額年年送$500 手續費全額折抵

現有客戶、新客戶同享優惠

定期定額第一次扣款送500元手續費抵用金(抵用金可使用1年)。

年年只要扣款1次,年年都享有500元手續費抵用金。等於就是每年都有500元抵用金,可折抵定期定額、零股、所有證券電子下單的手續費(約等於下單125萬元以內都免手續費)

舉例:
定期定額1000元即可投資,手續費每筆1元,若每月扣款3次,手續費只要3元,一年只要36元。500元全部幫你抵光光,剩下的還可抵零股等所有證券電子下單手續費。

新客戶、現有客戶通通享有,只要定期定額首次扣款成功就送500元抵用金,次年續扣再送500元抵用金,而且年年續扣每一年都有喔。

這個抵用金可抵定期定額/零股/整股電子交易手續費,真的非常優惠。

立即申請:https://bit.ly/3NxVlmC

.新光證券-高科技、高感度專業投資夥伴

新光證券一直以來是臺灣金融市場的領導者之一,提供多元且專業的金融服務,讓投資者能夠更加安心、便利地進行投資。作為投資者,我們都希望找到一家信賴的證券公司,而新光證券絕對是值得信賴的首選。

新光證券擁有堅強的金融科技團隊,研發富貴角多元下單系統,交易功能齊全 ,操作簡便,滿足不同客戶需求,讓您可以隨時隨地掌握市場動態,進行快速便捷的交易。

新光證券長期提供低廉的手續費,為投資人節省投資成本。

而且,每位客戶都有專屬營業員服務,客服團隊總是以親切和專業的態度,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投資支援。

新光證券手續費最低1折,零股最低1元

最新開戶優惠:https://bit.ly/3BhH9ZH

新開戶送$3000 (證券$2000+期貨$1000) 手續費抵用金,

證券$2000抵用金約等於交易量500萬元免手續費。整股/零股手續費皆可全額折抵。

線上開戶最快當日下單:https://bit.ly/3JyqzJj

 

2024新手投資組合建議-臺積電在新光證券,我們不僅專注於選擇最優質的股票,我們也致力於推動和實踐智慧型投資。對我們而言,投資不單是追求盈利的途徑,它更代表一種促進財富增長與達成財務目標的策略智慧。透過我們推出的定期定額投資計劃,我們鼓勵投資者以時間為盟友,利用複利的力量,穩步地累積財富。【2024】ai醫療概念股精選-健策

我們的團隊專家會密切關注市場的動態變化,並適時調整投資組合,以確保您的資金在可控風險的前提下,能夠獲得最佳的投資回報。透過新光證券的專業選股技巧和科學的投資方法,我們幫助您捕捉投資機遇,實現您增加財富的夢想。美股ai概念股精選-欣興

選擇加入新光證券,意味著您將與一個擁有卓越專業知識和深厚市場理解能力的團隊同行。我們致力於引領並把握智慧投資的未來趨勢,與您一同開啟財富增長的新篇章。在這個旅程中,我們不僅提供工具和服務,更是您在財富管理路上的堅定夥伴。人工智慧概念股精選-臺達電

新光證券的定期定額投資方案是基於一個簡單卻強大的理念:時間和複利效應是財富積累的關鍵。透過長期、穩定的投資,即使是小額的定期投入,也能夠在未來累積成為可觀的資產。我們的目標是幫助您以最低的風險,實現最大的財富增值。2024高股息推薦-上海商銀

選擇新光證券,就是選擇一個能夠提供專業指導、科學策略並致力於您財務成功的夥伴。讓我們攜手合作,利用智慧型投資策略,共同開創您的財富故事,實現財務自由和夢想。這是一段既刺激又充滿可能的旅程,我們期待與您一起探索未來,開啟屬於您的財富增長之旅。2024風險低股票推薦-富邦臺灣半導體

過年記得要回家 文/顏汐 14年的春節因為單位排班的時間問題,沒能回得了家。大年三十本來計劃著自己一個人在單位的樓頂上看煙花,卻因種種沒能得逞,被拉去別人家里過年了。想來我這個人卻也不識趣,人家不忍心你一個女孩子一個人留守單位,大過年的邀你去吃個年夜飯,本是一片好心意,只是自己覺得新春佳節的日子既然沒能回到自己的家看不到自己的親人朋友,倒不如自己一個人,比看到別人家人團聚,其樂融融,唯你一人是外人,總歸是要自在。 春節執勤任務結束后單位安排了補休,三天假期靠著一個星期天,拼湊了四天好歹能夠回家一趟。 回家的時候走的急,也沒來得及買些東西好帶的,空著手就到家了。后來我媽私下里和我說,過年過節的別人回來都是要帶些東西的,不然要旁的人看了會覺得沒禮數。我也覺著不妥,但苦于實在沒準備,便拿了錢做禮給長輩爺爺拜年,給小侄女做壓歲錢。我媽知道我年前訂下的房子首付款都還沒有湊齊,手頭緊張得很,要悄悄把錢塞給我,我執意不要。我知道,當時我說要買房子還差錢的時候給我媽打電話,我媽拿出了所有的積蓄,還向旁人借了些,湊了整數,不到一小時就把錢打到我的卡上了。 我喜歡吃自家腌的臘味,我媽每年總是把最好的臘味給我留著。回家里幾天,我媽都在煮我喜歡吃的菜,臘豬耳朵、臘豬舌、臘拱嘴,還有墨魚燉雞,午飯還沒吃完便又計劃晚上要去拿別的來煮。我說,煮這么多怎么吃的完。我媽開玩笑說,你很少回來,多吃點,便挑了大塊的肉往我碗里夾。 那天下午我們去逛街,回來的時候,我媽無意中說起,聽到我過年的時候什么好的也沒吃到,心里頭空蕩蕩的。我當時心里停了一下。第二天獨自回單位的火車上,突然想起這句話來,鼻子一酸,眼淚就下來了。我媽是很少說得出這樣的話的,她哪怕對人好都是硬邦邦塞過來的,把自己舍不得吃的塞給你,把自己舍不得花的給你花,生病了醫不好得了土方子便頂著太陽去挖了草藥熬給你喝。看到別人的父母給自己的孩子把一切都安排的妥妥當當的,我媽不只一次怪自己沒本事,說什么也幫不上我的。 轉眼我都快要奔三的人了。我媽說像我這么大的時候,都已經有了我了。我的人生開始和她的人生重疊。 我媽曾經說,一輩人對上一輩總不如對自己的下一輩。我明白她這一生心血為我畢竟是付出了大半。半生要強不肯服軟的媽媽畢竟也已年過半百,開始老了,身體不如從前硬朗了,走路也不如以前鏗鏘了,說話也不再那么強勢逼人,開始學著停下來,慢下來,愿意我和一起走走,逛逛,拉拉閑話了。我知道現在還在讓她操心著,工作上的不順心,婚姻大事沒定,生兒育女更是沒著落,她還要癡心地盼著,盼著我成一個幸福美滿的家才能安下心來。 未來的事總也說不清,人一旦長大,很多事就由不得自己了。現如今身在他鄉,與母親相隔千里,也不知這輩子母女倆還能見多少次面,還能陪伴對方多少日子。想著過年了,所有的外出的人們都日夜兼程往家里趕,無非也是為了一年到頭能和家人聚一聚,一起吃吃飯,聊聊天,坐在一起熱鬧熱鬧。我媽只有我一個孩子,我自然會明白,看到別人家的孩子都回家的時候,我不在身邊她自然是失落的。所以,無論如何要回家去看一看,別拿她電話里那句不回來也沒事,不回來也好的話當真。 我還沉浸在過年中 文/盧東東 自從過年來洛陽上班后,我的思想和狀態就一直沒有轉變過來,心情和人都變得很浮躁,也不想工作,總感覺少了點什么似的。而且發火嚴重,無論對誰,都敢發上一通,這是怎么了呢?我想分析一下,看看是什么原因。 今年過年難得團聚一次,幸福感自然就不說了,在家里也比較放任。好多年沒有和爸媽在一起過過年,爸媽也很放任我。家里說笑的聲音也是 比較多的,這在孤獨的我看來,是很受寵若驚的。所以,一回到工作的地方,這種失落感就油然而生。 接下來就是我對農村的看法,在農村,我覺得生活真是越來越好了!這與我當初所要追求的城市生活有了很大的一致,我覺得城市和農村生活條件已經越來越一致了,雖然很多方面農村和城市并不能相比,但是差距已經越來越明顯了。而且在很多時候很多地方,農村的優越是要高于城市的。比如我常說的幸福感,城市里,一到過年過節就是一座死城,絲毫感覺不到一絲節日的氣氛,反而農村,現在的氣氛依然能夠感覺到。 過年的時候,去親朋好友家里拜拜年,說說笑,吃吃飯,增進一下感情。這是過年的滋味,而在城市里,有太多的商業元素在其中,過年總有一種金屬感,找不到半點人情味兒。而且來到之后我越來越想逃離城市,急切地想找一處比較安靜的地方,不求富貴,只求能夠安安靜靜地生活。每天在這里,早上一早起來,要去等公交車擠公交車,為了不遲到,為了掙那20元的全勤,中午火急火燎地吃飯,下午忙一下午,晚上又是如此,真有點受夠了這種生活。 誰還會說農村不好呢?依然還會有很多人說農村不好,這不好那不好,現在我沒覺得有什么不好。樓房住著,大魚大肉吃著,車開著,新鮮的空氣呼吸著,免費的水喝著,還有什么不能知足的呢?這一切都有了的時候,不應該感到幸福嗎?也許人的欲望是無窮的,只能這樣說了。 我現在一個人在洛陽,不求什么,只求能夠安安穩穩地工作一段時間,周末或假期的時候,能夠找個安靜的地方,走進大自然中,感受那最原始的氣息…… 邁過年輪的碑界 文/鄧清泉 我回望歲月流逝的風刀雕刻行經的步伐,我的目光久久的駐扎在年輪的碑界前。 平靜的大漠 ,游走于過去與未來。時光流逝,它見證了歷史的變遷,未來的渴盼在這兒延伸。天使的羽翼翕動在陽光沙灘之畔,那亙古不變的流淌,不停息地奔走于疲勞與興奮之間。我的呼吸在天山角下的夜空凝固成愛的雨露,灑向了數千里之外我遙望的故鄉。 故鄉,一個讓人熟悉的字眼。那可是讓人魂牽夢繞的地方,牽引著游子的夢之源泉。一個讓人心動易碎人心腹的字眼。故鄉把我從湘江之濱推委到遙遠的大西北邊陲小鎮。雖然這里的環境讓我難以適應,但是心中的理想還是在我心底萌芽、開花了,但不知果實是酸甜,還是苦澀?我在理想與現實的道路上走了許久,不知闖過了多少道年輪,可歲月的車輪還是碾過時光昏睡的齒印,一路伴著咯吱咯吱的狼狽夜曲,入眠、昏睡、夢中、現實。 夜,張大了渴求陽光的眼瞼。小鎮的路燈嬉笑著,張開魔大的嘴吞食盡一天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美善丑惡,用海一般寬廣的胸懷容納千變萬化的生活;用禪一般的智慧消融千奇百怪的驕奢淫逸;用喜鵲一般的歌喉召喚美好明天的到來。無論醒著的、沉睡的,所有活著的一切,都在夜的喧囂與寧靜中,接受黑暗的沐浴洗禮和那看不見卻知曉世事的心靈的沖刷。夜,便在清脆的滴答聲中演繹朝生暮死的誓言,同永不相見的白天苦苦相依相戀。過了一天,老了一天,新了過去,美麗了未來。 因為那些美麗讓人珍惜備至,那些美麗卻又輕如片羽,薄如蟬翼,需要小心的呵護,永久的珍藏。就是這種美麗,當苦悶寂寞的時候,我總是情不自禁的一次次回望,回望歲月凄楚的美麗。有多少身影,有多少故事,有多少希望,有多少憧憬在我的心路歷程中印痕。回望著燃燒的夢境,回望過去的一切和曾經,俯拾一種激情,一種勇氣,一種剛性,一種沖破艱難困苦的陰霾,使我在人生的風雨中,執著地穿過生命的戈壁跋涉,日夜兼程的前行! 對那些美麗的回望,讓我擁有很多遐想,找到了一筆可貴的精神財富,在跳動的鍵盤上瞬間成文的靈感,令我激動,叫我感動。往事悠悠,舊夢依依,用青春年華編織的那份美麗,將伴隨我的一生,我會格外珍惜。我在雪花飄舞的道路中慢步,追尋那美好的憧憬,高唱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的身影。早已褪色成一抹暗黑色的風沙,和著白波不時的翻滾在風雪中,忘卻了他昔日的錚錚誓言。面對此情此景,許多往事從我心靈的最深處爬出來,像水浸入一種綿體里,彌漫、擴展、流露。 時光荏苒,美夢如織。驀然回首間,又是匆匆一年。時光,在指縫間流過,不留痕跡;在發梢間溜走,毫無聲息。花木凋零,心事如飛,不忍撕去最后一張日歷。 花開花謝,生命年輪的運轉令人感逝傷懷。似水流年,所有的執著與艱辛都默然定格于昨日的相框。悠悠的歲月,悠悠的夢,伴隨著悠悠的心走著腳下悠悠的路。 一路上,有風有雨有磕拌,但我卻拒絕失望與頹廢,拒絕庸人自擾,拒絕時間與精力的無端消耗,拒絕雞毛蒜皮式的煩惱。瞧瞧歷史吧!歸有光八次落第,于是有了《項脊軒志》這樣的雋永文章;英國的大將軍威靈頓七敗七戰,于是有了永垂千古的美名;越王勾踐臥薪嘗膽,于是有了“苦心人,天不負”這樣的豪言壯語!莫要說挫折不可戰勝,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淋漓的鮮血、慘淡的人生。不要放大痛苦,真正的智者只會把這痛苦當作一種前進的動力!每天以欣賞式的眼光迎送日出日落,以客觀的心態感受花開花謝,以友善的情緒對待人來人往,以坦蕩的胸懷容納世事紛爭,以畢生的精力好學力行,無怨無悔。 流年似水,歲月如歌。生命的青春藤上已冒出些許含苞的花蕾,精神財富的行囊中,又增添了幾筆成熟的記載。邁過年輪的碑界,撣去滿身的塵埃,心靈的版圖上又多了些景致。時光的心音怦然作響,在這亙古輪回的時光之河中,我覓到了夢境中流浪的彼岸,邂逅了從風景邊緣打馬歸來的游人。我心無塵,我聽到了來自遠方的圣潔歌聲,我也看到了父輩們坦蕩的笑容。生命美好,歲月依舊。人生經過時空的過濾,所有的經歷都成了往事。在那如煙的往事中,留存著多少難忘的美麗,塵封在記憶深處。一生時時在回望,每回望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和體驗,情感在回望中一次次在升華。我的生命注入新的追求,讓知識的心泉澆灌以后的日子,使之霞飛彩溢,吐艷流芳! 我可以去你們家過年嗎? 文/姜炳炎 年,是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最重要的節日。過年,全家團聚、合家歡樂,這在常人眼里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 然而現實生活中,另有關于過年的細微事情,還是刺痛了我們內心最柔軟的部分。 這是一個關于留守兒童的新聞報道。要過春節了,遠在大城市打工的這對父母,仍不能回家。他們已經連續3年沒見到兒子了,本想今年回老家過春節,但算算回家的路費,想想手里的工作,他們還是留在了這個城市。 記者分兩路采訪了這對父母和遠在數千里之外的兒子。鏡頭里,年輕的父親一言不語,只是在抽煙。說起自己的兒子,母親哽咽起來:“好久沒見到兒子,不知他長多高?再見面還能不能認識我們?”接下來,她哭泣著說不出話來。 另一路記者走進大山深處,找到了跟爺爺奶奶生活的這位7歲留守兒童。記者本想讓他對著鏡頭跟爸爸媽媽說幾句話,他一臉茫然,半天沒說出一個字。記者想了一個辦法,讓他用筆把想說的話寫下來。剛上學的他在紙上歪歪扭扭地寫了這樣一句話:“爸爸媽媽,我可以去你們家過年嗎?可以和我一起玩嗎?” 放眼窗外,適逢萬家燈火迎佳節,我們或是陪著父母一起聊天吃飯,或是和孩子一起游玩暢談。耳邊又響起這些話。 “爸爸媽媽,我可以去你們家過年嗎?可以和我一起玩嗎?”此時此刻,我們也變成了當事人。一字字、一句句,不斷地從我們心上劃過。 這份過年親情讓我們如此之痛,繼而沉思良久,繼而潤濕了雙眼。 過年焋糕 文/黃煒 春節是中國最重要的節日,春節傳統美食各地都有不同,但不管東南西北,似乎在每個地方都有吃年糕這一傳統習俗,因為年糕寓意著“年年高”,討好口彩。在我的家鄉同樣有吃年糕的習俗,不過我們把年糕叫“焋[zhuàng]糕”,制作“焋糕”叫“焋焋糕”。 在我小時候,在農歷過年前半個月左右的時間,各家各戶開始準備焋焋糕了。焋焋糕的第一步是浸糯米,把糯米洗淘干凈后,放在開水中浸泡一段時間,瀝干后磨粉。而磨粉需要一個大磨盤,大磨盤一個村子里也沒有幾副,大家只得輪流借用,年關將近時,大磨盤十分緊俏,一般都是人停磨不停,甚至通宵達旦連軸轉。磨粉過程在我家鄉稱為“牽磨”,牽磨一般需要三個人,二個人推磨,另一個拗磨,一手握著磨盤上爿上的牽磨架子,和推磨人合作旋動上爿磨盤,一手抓米“喂”入磨盤的進米口。拗磨是個技術活,既要和推磨人默契配合,掌控好磨盤速度,又要準確“喂磨”,速度快慢,一次喂的量的大小都會影響粉的粗細和質量,而且雙手配合協調自如,不是人人都會的。我記得牽磨都是一個大家族共同合作完成的,像我們姓黃的一大家族群祖輩四戶人家,互幫互助,牽磨磨粉。 磨完粉,再要醒上一兩天,才可以搓粉焋焋糕了。搓粉,這是很重要的一步,一般都用熱糖水和粉,聽大人們說糖水的溫度和量一定要把握恰當,否則再怎么搓,這粉都不會細膩甜糯的。要確保細膩甜糯,就得反復揉搓糖水和過的米粉,用細密的篩子,篩出揉搓過的米粉。想知道米粉水分是否合適,就是看篩出來的粉能否形成看著蓬松的錐形米粉堆,如果能堆成蓬松的錐形,這粉搓得就有質量。 下一步是裝模子,我老家用的模子是正方形“焋糕枕”,模子底部是一塊細密的竹墊子,在竹墊子上鋪上“焋糕紙”,再把米粉裝入模子,可不能把米粉壓結實,否則糕不會松軟。一般多裝入一些米粉,略微高出模子,然后用秤桿或者尺子壓住模子的邊框輕輕刮平,最后是劃糕,按照模子框邊上的刻印,用刀把糕平均分成16塊。如果要做豆沙焋糕,先裝上一大半米粉,初步把它分成16等份,再在每份中間加上一勺豆沙,再蓋上一層面米粉,刮平后,同樣劃分成16塊。裝完后就可以上鍋蒸糕了。 蒸焋糕的鍋里要放上一大把筷子,什么作用我也不太知道,猜想是阻擋一下沸騰的水直接躥入焋糕的模子里。再蓋上一個大的十字蒸格,其形狀就如空心的“紅十字”。把兩枕糕疊放在十字蒸格上,上下兩枕糕不能對齊平放,而要交叉45°左右疊放在一起蒸。蒸到一半時,還要上下交換一次,并用洗帚在糕上灑上一些涼水。等到糕熟出鍋時,還要蓋上刻有“福”或“喜”的大紅印,每塊糕上一個印,十分喜氣。最后,把已蒸好的焋糕,從模子里撤出來,晾在團匾、篩子里,再晾不下的話,暫時卸下一扇門板,把糕晾在門板上,過一夜,就可以把糕一枕枕疊起來了。 充滿鄉土味道的焋糕就這樣做成了,焋糕的香甜味催促著春節的腳步,春節似乎也聞到了焋糕香氣,正喜氣洋洋地向我們走來,人們也忙碌著,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期盼著一年更比一年高,一年更比一年好! >>>更多美文:好文章

心情,奔跑在春光里 文/田志紅 早晨,踏著朝陽的溫暖,輕輕走進教室,和孩子們一起溫習《論語》的魅力。 第二節課,我們一起,用朗讀來體會海倫。凱勒的樂觀、堅韌和陽光。我們通過朗讀,了解到她的不幸遭遇、求學之道、命運轉變……一個小組一個小組的朗讀,一次次傾聽,一個個詞的理解、品讀,我們漸漸明白:我們,應該珍惜我們已經擁有的,用我們的健康,我們的所有,為我們生存的這個世界做點什么,奉獻點什么。不要讓光陰從我們的身邊悄悄溜走,而應該學會掌控自己的時間,用來做更多有利于他人的事情。幫助別人,快樂自己,就這么簡單。 課間操,我們現在依然堅持跑步。沐浴在溫暖的春光里,我邊跑邊對孩子們說:“春光明媚,我們一起帶著好心情在春光里運動吧。”或許,就是這樣一句話,孩子們在整個跑步過程中,安靜,整齊,口號響亮。我們用行動,創造屬于我們的奇跡。 一句話,一份好心情,創造瞬間美麗:那張張笑臉,就是最美春光。畢竟,孩子在哪里,春天就在哪里。我懂得了,所以我和孩子們一起,舞蹈春光,愉悅心情。 跑完步,沒急著讓孩子們進教室,而是發出倡議:走,賞春天去。頓時,樹邊、花壇邊、水池邊……多了孩子,多了對美麗的發現和歡呼。春天,就在那里,驚喜,就在那里。 中午,我們在輕柔音樂里,開始了我們的午讀。輕輕地,輕輕地,我們在內心的寧靜里,與文字相遇,用自己心里的音樂,去感知文字的魅力。 下午的閱讀課,孩子們在閱讀、批注中度過屬于自己的書香時光。或許,這浪費了我們講題的時間,但孩子們能沉浸在自己喜歡的事情里,本身,就是享受。最美的季節,就應該做讓自己心情高興的事,我喜歡。 今天,我是帶著高興的心情,生活在春天里的今天。好心態,好人生。如果抱著幸福的心情過每一天,那你的人生,就永遠在春季。 記得《紅樓夢》里的寶玉,關心每個人,關心每一種生命不同的處境,他對任何生命形式,都沒有“不喜歡”,在他的心目中,都應該被尊重,被欣賞。 我,我們教師,都應該學習寶玉這樣的心態。我們都擁有一間教室,擁有一批批學生。我們眼中,每個學生,每個生命,都應該像一朵花,不管開與不開,我們都應該如農人,不急躁,不計較他的開與不開,就是侍弄,就是等待,就是欣賞,就是歡喜,就是贊嘆。 如果這樣,我們,就擁有了一間有溫度的教室,我們用自己喜歡的課程,去擦亮每顆星星,讓他們煥發出生命的色彩,綻放在自己喜歡的季節里,搖曳在自己人生的每一寸春光里。 我,會和孩子們,每天帶著春天般的心情,奔跑在我們的人生旅程中,一起去編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分彼此,但同樣精彩的故事。 換一條路,換一種心情 文/磐涅 風景不轉心境轉。 有的時候并不是只有一條路才能走到目的地,有的時候換一條路,就能換一種心情。 記得,我和劉暢特別傻,我們趕著去博物館培訓,卻硬是眼睜睜的看著站臺擦肩而過,當汽車發動的一剎那才發現——坐過站了!我們天真的以為可以當鍛煉身體走回來,但是當公交駛過一條又一條的立交橋,我們的心一瓣又一瓣的碎在風中。一下車,我就像飛起來了一樣,火速沖上人行天橋,劉暢喊道:“等等,反正都坐過站了,不急,你急也沒用,你不覺得有人陪你坐過站是件很有情趣的事情嗎?慢慢來嘛!”我翻了翻白眼:“你就直說你跑不動吧,越來越往一坨發展了!”我們有說有笑地走到了對面的公交車站,急躁的心情一拂而過。其實,換一種心情,換一種路。晴也是要走,陰也是要走,不如走在陽光下,享受春暖花開和我們在路上的故事。 還記得,我與肖瑛李茜去東門游玩,坐地鐵坐到頭昏眼花,四肢乏力,呼吸困難。我們決定走一段路再坐車回去,乘著樹蔭,駕著清爽的風,我們像小鳥一般嘰嘰喳喳的走了好久聊了好久,沒有人覺得累,心里都是敞亮的,開心的。?突然覺得,只要心不累,任何事情都不會累垮我,心要是累了,就連呼吸都是多余的。 很多時候,在路上,有朋友家人老師陪伴我,他們多少為我分擔了苦楚,分享了甜蜜,讓我不至于對未來失去信心。可是沒有人能陪你走到底,終歸是自己走自己的路,有時黑夜的漫長讓我懷疑白晝只是傳說,沒有人能再為我點起一盞燈,我只好自己點亮自己。讓自己變成白晝去照亮前方。我想從大山那里學習深刻,我還想從大海那里學習勇敢,我還想從大漠那里學習沉著,我還想從森林那里學習機敏,要實現這一切的一切,都要讓我的心隨著腳步動起來,不要只停留在昨夜,而放棄明天的光明。 不是苦惱太多,而是我們的胸懷不夠開闊,不是幸福太少,而是我們還不懂得生活,無論天上掉下來的是什么,哪怕是豬八戒,也有它的美麗之處。山不轉水轉,風水輪流轉,帶著一顆好心情,說不定,連好運也一同降臨。 心情好就快樂 文/吳安華 過去,我長期是按照“日出日落”的作息時間去度過每一天,家--單位---回家,如沒出差,基本上是兩點一線,從不會去玩牌、釣魚、和人聊天、開玩笑、交流,也不主動與人打招呼,日常怕與女士們多說話……,性格痼弊,真的活得挺單調、乏味。此學會上網、特別是參加我們同學大聚會后,性格就大改變了,久積壓在心里的情懷得已釋放,也許受同學之影響,因我常跟他們出去散散心、開闊眼界,發現了快樂,才明白一個大男人老宅在家何樂?其大樂是要走出去,為此,現在我的思想不同、感悟也升華了…… 感悟:我的思維從小就比別人慢了半拍以上,做了個純“宅男”,如今年老了,我看才清了自己,多走出去看看世界,才明白了,于取舍間滿足自己,在得失中感受自己,漸漸地,得之不喜,失之不悲。明白了得失與悲喜,生活之中,人要輕松,心要自在。無論是事業、家庭、要拿的起,放得下,因為生命的本質在于追求快樂。 父母給予我們生命和愛,可他們遲早會衰老;孩子給我們滿足和喜悅,可他們終究會長大;愛情給我們幸福和甜蜜,可我們必須付出一生的代價去呵護;金錢是水中的浮萍,時聚時散;美麗的容貌是綠樹上芬芳的花朵,適時綻放、無奈凋謝;健康是魔術大師,能變睛也能變陰;繁華更像是夢一場,曲終人散,觥籌交錯的熱鬧猶如水中影鏡中花,沒等看清,記住夢的內容,就醒了。 作家畢淑敏說過:“人可能沒有愛情,可能沒有自由,沒有健康,沒有金錢,但我們必須有心情。”如果你渴望擁有健康和美麗,如果你想珍惜生命中每一寸光陰,如果你愿意為這個世界增添歡樂與晴朗,如果你即使你跌倒也要面向太陽,就請鍛造心情。 心情,其實就是一種感情狀態,是一個人對外界各種因素作用于內心的一種感知,感覺和感嘆。千萬別小看心情,它能讓天地為之動容,自然為之變色。同樣的江水,李后主低吟:“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蘇東坡豪唱:“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湛藍夜空,一輪明月,有人舉杯邀約,對影淺酌;有人黯然淚下,思鄉情濃,總是故鄉月最明,景無異,異的是心情。 別讓人生輸給了心情。心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卻能左右人生的全部。心情好,什么都好,心情不好,一切都亂了。我們常常不是輸給了別人,而是壞心情貶低了我們的形象,降低了我們的能力,擾亂了我們的思維,從而輸給了自己。控制好心情,生活才會處處祥和。好的心態塑造好心情,好心情塑造最出色的你。 生命是一種緣分,你刻意追求的未必能得到,你努力追尋的未必能獲取。生命中的燦爛,人生中的輝煌,往往不期而遇,盡在偶遇。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心盡力,得到是一種幸運,得不到也是一種幸運。因為盡心,我們總有收獲,因為盡力,我們總有進步。得失是一種心境,人生就是一種緣分,無悔就行。是的,上蒼給予我們一樣的生命,我們卻選擇了不盡一樣的生活方式。我們可能活的不高貴,但我們完全可以活的高尚;我們可能無法逃避厄運或人生包含的應有棘手的問題,但我們可以從容豁達。什么都可以缺乏,自信不能缺乏;什么都可以不要,快樂不能不要;什么都可以不好,心情不能不好。 微笑著,去唱生活的歌謠。不要抱怨生活給予了太多的磨難,不必抱怨生命中有太多的曲折。大海如果失去了巨浪的翻滾,就會失去雄渾,沙漠如果失去了飛沙的狂舞,就會失去壯觀,人生如果僅去求得兩點一線的一帆風順,生命也就失去了存在的魅力。把塵封的心胸敞開,讓狹隘自私淡去;把自由的心靈放飛,讓豁達寬容回歸。 好好的珍惜人生,盡情的擁抱生活吧。當我們輕撫依然驛動的心,當我們的心底還有一縷柔情再生,當感動還可以讓我們涕淚沾巾,當憧憬還可以燦爛一個美麗的夢境,當向往還可以讓我們怦然心動,我要說,我們依然年輕,因為我分明感受到了那激昂澎湃的熱情,那潛藏在心底久違的活力在緩緩的升騰,希望,活力,才是生命的最強音,什么也不重要,我只要一份快樂的心情即可。 時光知味,走過心情 文/淡雅寧靜 季節的輪回,我用深情打量,那一山一水,都裹著生命的溫度,我在紅塵的煙火里,無需等候,也無需別送,春去秋來我依然在這里!夏的盛情,秋的轉角,八月微微的涼。迎韌季節的風,我嗅來作別的雨,一枚葉子的飄零,悠悠蕩蕩里,無言有聲的寫意著歲月風情。我植一脈溫情,用微笑來送,用微笑來迎,一如我知道,有一種緣與血脈相連,定會在晨昏暮鼓時間的過道里,再度相逢。于是,我只須在季節的衣衫上,寫下最素的一筆……我在這里! 夏已收尾,秋已不約而來。其實回頭想想,似乎每個季節我們都在翹首,無聲的有聲的,那些情緒,那些喜怒于色,那畫家的調色板,那詩人的小字成行,那娃子的長高,那成年人添來的白發……任你愿意與否,它都如約而至。 回評里有句:林,立秋快樂。看到這句才恍然知曉,今天立秋,秋,真的來了。打開窗子,居高臨下。微微的清風拂面,像極了初戀時候你的臉,清純透徹,想閉眼,微醺一刻的時光,卻無關曖昧。 初秋,風只是些許的涼和清澈,只是天空慢慢的長高了,白云像是被漂白了的膚色,更加的白的透骨。萬木蔥翠里,一個不留神的腳步便踩上了憂傷;一個側臉里飄零便吻上了肩 ;雁字排陣里牽扯的目光;還有秋雨不成珠,藕斷絲連的和夏嬋娟;誰又念姹紫嫣紅小袖羅衫?些些又些些,情緒的蠱惑,暈染開筆墨的顏色,那一筆,你可知我?靈魂與孤寂潛藏在一撇一捺里,呼吸時而急緩,時而被你安撫成平和。秋,來了,在所有的角落里。 圈圈點點,都是情緒的紋路 。友說:情緒,有多少是自己做的了自己的主? 我說:許一次情緒又何妨?假若人生是山水畫,情緒便是山水畫的魂魄,坦然便是山水畫的主骨。假若我是山水畫,你可愿意將情緒與坦然,在我的底蘊上靈動出生命的本色? 情緒,是自己和自己的對抗,是外界因素觸碰了靈魂的那根弦,而后將一池靜水微漾,于神經末梢滋生喂養的花,也許很美,也許劇毒。如若懂得欣賞,如若懂得距離,如若懂得適可而止,無論是美還是毒,也都可在時間里消磨成安好。四季輪回,催生的風雨花好,皆是一場修行,這生命的旅程,就如季節給的風情,每個時間段都有它的紛呈。陽春三月的相安;風口浪尖的拼搏;香山楓紅的底蘊,最后都潛于千山素裹的坦然胸廓。走過時間,情緒何生情緒? 一路走來,一路撿拾。如果你只是我的情緒,我亦可用心以對,不辜負這光陰。某些時候,時光是用來浪費的。且許我和聾啞人聊天,你看他笑得多么燦爛;且許我在單曲循環里想你,你看舊光陰的花剎那嫣紅;且許我在鍋碗瓢盆里忙亂,你看他們的吃相不堪稱贊;且許我在失敗里哭一場,告訴自己這不是終點;且許我在山水畫意里涂抹,相信總能出水芙蓉出你的模樣;更許我在文字方塊里裝潢,壘建靈魂的城堡。時間就這樣的溜走了,還剩下什么?還剩下多少?回頭看看,其實走過的就是擁有。 日子越走越淡,時光越來越薄,心情便過成溫和。于是一切慢下來,喜歡了那些直白的透徹,喜歡了煙火里的小情緒。那擺在酒柜的陳年老釀,沒有了欲望,但是也可以感知一種歲月的沉香;出門的時候不再挑三揀四的換裝,舒服便是隨身的行囊;那些風花雪月依然種在月亮上,抬頭不再有的淚水兩行,所有的所有,低頭我和心在行走,這時光。 來來去去,去去來來,歲月帶走了一些身影,歲月也留下了厚重。青石板的緣遺憾了千年,也凄美風情了一年又一年;瀟湘的雨迄今都沒有在筆下停歇,那個故事還在耳邊相傳; 斷橋的雪,其實好多年已經沒有再下,可是那個身影似乎佇立成了雕塑,等了春夏又秋冬;所有有解的就解了,所有無解的就不了了之了。我在一杯茶里喂養自己,喝的是茶,品的是人生,經過的是時間賦予的種種。人生何味?時光知味,走過心情,我——在這里。 天空成了一種心情 文/如果曾經不ai1 天空本來是一道風景,可是遇見你之后就成一種心情。 ——題記 一種無法用語言來表達的情感,埋在我心中已多年,當然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表達的。自從我愛上你的那天起,我就把我自個給出賣了。因為你的一舉一動都會牽動我心中的漣漪。你的一個說說可以讓我苦思冥想好久,只因為是你的心聲;你的一句話可以讓我回味好久,只因為是我可以知道我在你心中的地位;你的一條短信我都舍不得刪除,因為這是我唯一可以珍藏你的東西。而你呢?在乎過我嗎?哪怕是那么一瞬間,思念過我嗎?哪怕是偶爾一次。我常躲在某個角落里希望你回頭看我,可是每次都是你頭也不回得走開了。多少個夜晚我留在你的空間里看你的動態 ,卻不敢留下任何的痕跡,怕打擾到你,怕你煩我。多少次想留言不敢留,怕別人知道,多少次發短信不敢發,打電話不敢打,沒人知道這是煎熬,也許我活該,那我也愿意啊!能怎么辦,世間最不能控制的就是情感。 從我喜歡你的那一刻起,我就賦予你一個很大的權利,你有傷害我的權利,你也有冷落我的權利,你還有拋棄我的權利,因為我把自個當成人質交給了你,我冒著你會原包送還的危險。而我不后悔,只是有了“對得起自己的”疑問,這個答案無從知道,只是我知道我自個唱獨角已多年,自己的痛無人能體會,無人能理解。這些都沒關系,我都能扛。我曾多少次告訴自己我們不可能,可就是放不下;我也曾多少次告訴自己別再想你,可就是控制不了。想你只會讓自己更痛,但我已不屬于我自己了,我告訴的都無效,不起作用的。其實我也沒有很想你,只是在無數個閉眼的瞬間,只是再看到某些場景的時候想到你而已。在與你相遇之后,我的天空不再是一道風景了,而成了我的心情,更多的是孤獨和憂郁。 夢想過遇你幸福的未來,但很多時候都會被理性掩埋,不敢多想,也不敢奢望你許我什么,“喜歡你跟你沒關系”雖然有點假,但還是希望這樣,我喜歡你最大的條件是希望你能幸福而不是占有你。但是如果你愿意我不嫌棄你的壞習慣,壞毛病,也不在乎你家境如何,更不在乎你是否有前途,只是希望一不小心就陪你到老。 時間流逝,可有些人總是放不下,你就是我最放不下的人,有人說,“放不下是因為沒有痛到最深處。”,如果你不愛我,請重重的傷我到最深處,好讓我有個放下的理由,不然我真不知道還如何能做到,雖然是獨角,但也是多年了。到時我會感激不盡! >>>更多美文:好文章

現在人的手機的微信里,都有好多的群,有購物的,有贊的,有營銷的,也有做宣傳的,各種各樣的都有,他們各有各的規矩,比如不能發廣告,不能私自加好友等等,有時入群容易,退群也簡單,也有難加的,一個人建群,總有他的目的,不能做讓他不如意的事,不然就會被移出群聊的。就像現在的家長群,在老師面前流群拍馬不少,還有利用老師的名義,詐騙的也不少的。微信群就像人們說的一樣,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微信里的群真的好多呀,有自己加進去的,有別人把你拉進去的,我是喜歡自己人的群,都是熟悉的人,也有親人的,大家可以共同分享開心的事,一起分擔困難,還可以有商有量的,再說了,也是知根知底的,小群的人好說話,還可以遇到好事,發一個紅包什么的,豈不樂哉! 我不喜歡太功利的群,這樣有點假,如果有人在群里討論一些事情,我也是愿意加入的,這樣微信就是一個平臺,可以交流不同的想法,說好的交流群,就是用來交流的,不是其他的吧!不過購物的群,如果是公益的,也是功德無量的!也有義工群,通知群里的人,多參加活動,也有工作群,有事群里說話可要謹慎了,不要一不小心說錯話,把上司給得罪了! 微信群有人喜歡在里面暢所欲言,有人寧可沉默是金,這個也是因人而異的,平臺大了,總會有不同的想法的人,但是也要墨守成規,不能破了規矩,不過社會上為了營銷了, 總是會群發什么的,這樣也是有利有弊的,因為廣告太多了,一點也沒有內涵,群主不開心就把你移出了群,這樣誰還敢發廣告呀! 微信里的群是五花八門的,什么樣的都有,看你的需求了,有的群可以聽一些人生道理,學一些人情是故,最希望的可以在群里遇到一些良師益友,或者是貴人,幫你左右逢源,這個看你的能力了,有的群會幫助你好多的群多了,未必是壞事,也是一個平臺,讓你去發揮的! 這就是微信里的群,你們怎么看呢?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愛你的人別丟,冷你的人別留 2020-03-22 欄目分類:抒情散文 標題分類:抒情散文 一個真正在乎你的人,會時時刻刻把你放心中,時時處處考慮你的感受。你的一言一行,影響他的心情,你的一顰一笑,牽動他的神經。 一個心里沒有你的人,會不由自主把你忘腦后,事事處處忽略你的存在,你的一舉一動,他不上心,你的悲喜情緒,他不在乎。 愛你的人,即使相隔天涯,也會不遠萬里和你相見;時間和空間從來就不是問題;冷你的人,即使近在咫尺,也會想方設法避而不見,工作瑣碎,皆是冠冕堂皇的理由。 愛你的人,會對你主動,會為你付出,舍不得你傷心,不忍心你委屈,就算不能時時刻刻陪伴左右,也會竭盡所能給你心靈的安全感。 愛是退讓,愛是包容,愛是理解,愛是心疼。 有人曾經說過:取得真愛,不是靠尋覓完美之人,而是學會把不完美之人,看得完美。 真正愛你的那個人,也許長相不是最出挑的,嘴也不是最甜會說的,但是他會懷著一顆炙熱的心來愛你,給足你安全感和幸福指數。他溫柔如水的笑容,勝過絕世容顏;他發自內心的在乎,勝過萬千甜言。 不要在高興的時候許諾,也不要在悲傷的時候應許。一個人真正愛你,絕不會因為心情的變化而陰晴不定。即使是生氣的時候,也不會丟你到冷風里;即使是高興的時候也會“訓”你要好好照顧好自己。 愛一個人,是拒絕所有曖昧的自覺,是眼里再無旁人的絕澈,因為在他的心里,能裝下的人就只有你一個,這一生只想對你傾其所有,不會讓你流淚,也不會讓你受傷。 一段感情不管再怎么深厚,都會有爭吵的時候,但是真正愛你的人,雖然臉上那樣的疾言厲色,但是心里從不忍心真的傷到你,但凡在乎你的人,爭吵完都會主動向你道歉,因為他受不了你的傷心,他會心疼你的難過。 愛你,便懂你所有的付出和不易。分享得了你的興高采烈,也承受得了你的多愁善感。聽得了撒嬌蜜語,也忍得了啰嗦怪怨,因為他知道,不過都是為了這個家更好,沒什么可計較。 兩個人相遇是緣分,但是怎么相守這段緣分,卻是一門學問。感情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它需要兩個人共同磨合,用心經營。 婚姻家庭也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修煉,它是兩個人的舉案齊眉,惺惺相惜,如此,才能將這份感情延續下去才能將未來走出圓滿。 一個愛你的人,你做什么他都會覺得很可愛;一個愛你的人,只要不觸碰原則問題,日常小事做錯什么他都可以寬容對待。 因為他知道,這世上,生自己的會比自己先老,自己生的會有自己的辛勞,唯有愛人,才可以陪伴自己終老,同甘共苦于歲月靜好。 所以,也只有愛你的人,才值得你去愛,去守,去付出,去忍讓,去將余生所有的青春歲月,共一場世間繁華,看一生落日煙霞。 生命來來往往,世事變幻無常,人生沒有那么多時間去浪費,去傷感。要么轟轟烈烈,要么平平淡淡。山長水闊,隨心所向,冷暖交織,守心自暖。 余生,愿你活的忠于自己,拿得起,亦放得下。疼你的人別傷,傷你的人別要;懂你的人別騙,騙你的人別等;陪你的人別棄,厭你的人別求;愛你的人別丟,冷你的人,別留。 作者:心柔,原名譚成妍,已出版散文集《心柔若水》《歲月很長 不必慌張》。公眾號心柔心語(XRxinyu),心柔微文學(XRweiwenxue)。微信xrwx668899.本文首發百草園書店(Bai-Cao-Yuan),轉載請在后臺回復“轉載”. >>>更多美文:抒情散文

舊時鄉村,媒婆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也是男女婚戀過程中牽線搭橋的重要人物。“天上無云不下雨,地上無媒不成親。”媒婆既是一種職業,也是一個個具體鮮活的人。從事媒婆職業的大多是中老年婦女,但不是誰都可以成為媒婆。 職業媒婆,首先要嘴勤,她要通過親戚朋友甚至各種渠道,把周圍村莊未婚男女青年的情況摸得一清二楚,并按照各自的家庭條件和婚配要求分類,每當有人找上門來,媒婆便會從了然于胸的名單中找出幾個條件相當的人家來。一個媒少說一年半載,多則二到三年,其間會發生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這就需要媒婆腿勤。有時候因為彩禮的多少,男方不情愿多給,女方不讓步,媒婆來回穿梭費盡口舌。所以,家鄉有句俗語,“會管媒的管兩家,不會管的兩家管”。好不容易進行到雙方見面,女方又因男方弟兄多而提出更高的物質要求。男方因為前期媒婆的吃喝索要和招待親朋好友已經花費不少,這時正騎虎難下,只好硬著頭皮東挪西借。那個年代,娶媳婦是件很不容易的事,農村家庭孩子普遍多,而且弟兄之間年齡相差不到兩歲,弟兄三四個的家庭特別多。越是這種情況,女方要的越多,因為女方害怕成家后自家姑娘受窮,結果越貧窮的家庭被索要的彩禮越高。 媒婆把雙方溝通好后,要舉行定親儀式,儀式的主要內容就是擬定彩禮單,禮單用紅紙寫成,上面有錢物的數量、衣服的品種、支付的時間和形式等,雙方簽字畫押后,交媒婆保存。這期間,男方要準備彩禮,等到籌集得差不多時,雙方再舉行正式的訂婚慶典。男方在媒婆的帶領下,拿著煙、酒、糖、茶、羊腿五色禮去女方家,訂婚的主要內容就是確定娶親的日子,并且將一部分彩禮先行付給女方家。20世紀70年代,彩禮水漲船高,從2000元的“大包干”變成附帶“三轉一響(自行車、縫紉機、手表、收音機)”四大件,一般人家談婚色變,望媒興嘆。村里的光棍越來越多,鄉村媒婆也趁機明碼標價。訂婚后雙方根據年齡請卦師確定結婚的日子,日子確定后,男方在娶親前把剩余的彩禮全部交清。歡天喜地的日子,少東家眉開眼笑,老東家欲哭無淚,男方家已經一貧如洗,外面要賬和借錢的人都在排隊等候。“新娘入洞房,媒婆扔過墻”。至此,媒婆的工作全部結束,至于以后發生什么樣的事情不再與媒婆有任何關系。 “巧妻常伴拙夫眠,千里姻緣使線牽。世事都從愁里過,月如無恨月常圓。”清代繆艮的詩讓我想起鄰村的媒婆三狼胖。三狼胖是個60多歲的老頭兒,這在媒婆職業里是很少見的,雖然為人說了一輩子的媒,但他在村里口碑極差。老頭兒說媒都是針對家庭條件特別差或者身體有毛病的人家,而且說一次媒要在男女雙方家輪替吃飯,雖然村里有“是媒不是媒,先用扁食(餃子)擂”的說法,但三狼胖的胡吃海喝還是讓人家招架不起。每到中午時分,三狼胖就背著手在村里幾個大齡青年的家門口轉悠,只要聞到飯香的味道就直接推門上炕,然后唾沫橫飛地承諾半年內讓青年結婚成家,但每次都是吃完飯后再沒有下文。后來,村里的這幾家人家只要吃好飯都會派人在外面站崗放哨,看到三狼胖就趕緊把鍋藏起來。本村沒地方吃,他就會想辦法去鄰村吃,有一次,三狼胖讓村里的五哥用自行車馱著他去鄰村相親,到鄰村一家一看,姑娘有點傻,但也能湊合交流,五哥是快40歲的光棍了,于是滿口答應,這門親事就輕而易舉地解決了。往回返的路上,五哥興奮地蹬著自行車,回到村里高興地向眾人說自己找到媳婦了,再回頭看,三狼胖早已沒有了影蹤,原來過渠時自行車一顛,三狼胖早掉到渠溝里了,后來他在五哥家整整吃了3天肥酒大肉。 隨著時代的發展,如今,鄉村里的大部分年輕人都外出打工,自由戀愛已成為常態,鄉村媒婆的市場越來越小。現在想起來,鄉村媒婆也是村莊里的一道風景線,鄉村的每一段姻緣都離不開媒婆,就是不讓人喜見的三狼胖也不知道成就了多少家庭。讓我們記住那些漸行漸遠的媒婆吧,是他們讓偏僻鄉村的孤男寡女組建了一個又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 >>>更多美文:情感短文

DD15VEV15EGE15VE



2349錸德小資2024存股推薦開戶券商 》2024新光在線證券開戶2024最佳投資組合建議-台驊投控 》2024新光新手證券開戶2024最佳高股息股票-台新金 》2024新光證券開戶平台評比
( 時事評論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jwdvhuv33355&aid=18042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