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食譜》什麼肉該配什麼酒?侍酒大師教你「8法則」看懂餐酒搭配
2022/11/24 00:41:04瀏覽4|回應0|推薦0

在家品嚐紅酒,也能自己組合出完美的餐酒搭配嗎?5位國際級侍酒師與料理家岩井穗純、高橋善郎、五十嵐大輔、上田淳子、TSUREZURE HANAKO,他們試圖告訴你,其實掌握8個法則,在家也能打造五星級的餐酒館饗宴!以下為《侍酒師X星級主廚的居家餐酒搭配》一書摘文:




一般都說肉類要配紅酒,實際上牛、豬、雞的口感、色澤、味道都不一樣,適合搭配的葡萄酒也有所不同。所謂「餐酒搭配」(Pairing),就是經過各種因素的考量,思考該以哪支酒來突顯食材風味的過程。下面介紹葡萄酒新手也能夠快速學會的訣竅。

延伸閱讀:
適量喝紅酒有益健康?醫生揭密「2關鍵」:有好有壞、無關成分



以口感搭配

一如食材與料理具有口感,飲品也會有口感之分,就像硬水與軟水的礦泉水,兩者喝起來會有不同的感受。葡萄酒同樣也會因為土壤等條件差異,形成各式各樣的口感。把重點聚焦在「口感」上,湯汁多又清爽的料理就搭配爽口的葡萄酒;濃稠的奶油白醬就配上口感濃厚的葡萄酒。讓料理跟葡萄酒在口中相互交融,品味舒適宜人的和諧感。



以顏色搭配

略帶淺綠的白酒、色調偏黃的白酒、橘酒、粉紅酒、亮紅色的紅酒、偏紫的紅酒⋯⋯葡萄酒擁有豐富的色調,運用葡萄酒的色澤跟整體料理做配色也是一種餐酒搭配的方式。舉例來說,紅身的鮪魚搭配紅酒,而白身魚跟雞肉則選擇白酒。雖說也有例外情況,不過以配色來設計餐酒,看似毫無根據,卻往往出乎意料地合拍。



以酸味搭配

酸味是料理的重要元素。可以先試著拿酸味偏強的葡萄酒來搭配帶有酸味的料理,或以酸味較淡的酒搭配同樣比較不酸的菜色。假設想增加料理的酸度,也不妨借助酸味重的葡萄酒達成。除此之外,也要特別留意酸味的類型。葡萄酒有3種不同的酸味—檸檬般清爽的酸味、優格般滑順的酸味、醋一般帶有鮮味的酸味⋯⋯如果懂得以酸味類別來搭配餐酒,那你就出師了!



以澀味搭配

有些人可能不喜歡紅酒的澀味,不過,請務必試一試以澀味搭配油脂的滋味!雖然常有人說「美味是由脂肪與糖組合而成」,但肉類的黏膩油脂和紅酒的澀味成分——「單寧」,在口中結合後轉變而成的鮮味,更是不容忽視。如果想再提升層次,不妨試著讓葡萄酒的單寧量跟肉類的油脂成正比,例如用澀味強的紅酒搭配佈滿網狀油花的沙朗和牛,澳洲牛肉則選搭口感清爽的紅酒。

延伸閱讀:
每日飲300c.c紅酒、啤酒 抗老抗癌一把抓



以等級(價格)來搭配

黑毛和牛、鮪魚大腹肉⋯⋯越是高級的食材,鮮味也更鮮明,葡萄酒亦是如此。高價的葡萄酒擁有相對綿長的尾韻,以料理規模來安排酒品,也是餐酒搭配的技巧之一。品嚐高檔食材時,就以同等級的葡萄酒來襯托,利用價格作為挑選標準。例如,想購買2,000元上下的霜降和牛來煮壽喜燒,那就大手筆買一支2,000元左右的紅酒吧!在家裡也能享受到不輸餐廳的頂級用餐體驗。



以山味或海味來搭配

於沿海地區釀造的葡萄酒,有時會帶有潮水的味道,風味多偏清爽,適合海鮮料理。而在山區釀造的葡萄酒多含有較強的酸味及果香味,口感富有層次起伏,與重口味的料理很契合。大家可以試著從海味或山味的角度來挑選餐酒,例如馬賽魚湯就配義大利或葡萄牙靠海地區的葡萄酒,蕈菇料理則搭配法國阿爾薩斯等山嶽地區的酒款。



以心情來搭配

在晴天和雨天,想喝的飲品也會不同。晴天時總會想喝清爽的白酒,而雨天肯定適合細細品飲一杯濃郁紅酒。在悶熱的日子大口暢飲氣泡酒;在憂鬱的日子來一杯微甜葡萄酒;有好事發生的日子就給自己高級一點的勃根地⋯⋯依照當天的心情來選擇想喝的酒款,再決定要搭配什麼料理,這樣的做法也十分有意思。你的身體會主動告訴你,當天的自己與哪些食物最對味。



以水來搭配

水是料理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尤其是慣用高湯的日式料理,其重要性甚至到了堪稱「水料理」的地步。這些「水分」同時也是餐酒搭配中的重要元素。湯品或燉煮、焗烤等水分偏多的菜色,可以選搭氣候多雨的產地(如日本、葡萄牙)生產的葡萄酒,或是降雨量較多的年份。而像是炭烤這種會透過翻炒消除水分的食物,不妨搭配氣候乾燥的產地(如西班牙內陸區、澳洲),或是降雨量較少的年份。



適合葡萄酒的義式&法式料理

​​將義大利&法國的招牌菜色化為豐盛佳餚,略費少許心思,自家小酌將有更高層級的享受。色系搶眼的水果和起司,交織成餐桌上的華麗組合!在莫劄瑞拉起司中加入鮮奶油,仿效出近似佈列塔起司的濃厚風味。

建議搭配酒款:氣泡酒、粉紅氣泡酒、白酒、橘酒、粉紅酒

水果系的料理,選擇香檳等氣泡酒款就不會出錯。綿滑的起司和細緻的泡泡,在口腔裡完美合奏。草莓季時,改以草莓搭配同色系的粉紅酒,在視覺上能營造和諧的一致感。

季節鮮果卡佈裏沙拉
季節鮮果卡佈裏沙拉

食材(2~3人份)
柿子2顆
莫劄瑞拉起司1顆(100公克)
鮮奶油(乳脂肪含量高於40%)2~3大匙
橄欖油1大匙
鹽(推薦粗顆粒的鹽)、粗磨黑胡椒各適量
綠或黃檸檬1切片(切成半月船形)

作法
1. 柿子剝皮後,切成容易食用的大小,鋪在盤中。
2. 將莫劄瑞拉起司撕成容易食用的大小放入碗中,加入鮮奶油。
3. 將步驟2放到步驟1的中間,淋幾圈橄欖油,撒上鹽、粗磨黑胡椒,放上檸檬片即可。

要點
1. 將莫劄瑞拉起司變身華麗的佈拉塔起司:
佈拉塔起司是一種袋狀的起司,外層是固態的莫劄瑞拉起司,裡頭則填滿鮮奶油和莫劄瑞拉起司塊。因此只要將莫劄瑞拉起司加上鮮奶油,就能重現其濃厚醇香的口感。
2. 使用當季水果增加季節感:春天的草莓,夏天的桃子,秋天的洋梨和葡萄、無花果⋯⋯依喜好替換四季果物,再加上薄荷等香草,或巴薩米克醋增加酸味層次,滋味更顯豐美。

(本文摘自/侍酒師X星級主廚的居家餐酒搭配:從葡萄酒到日本酒的風味特徵指南,專為「在家喝酒」設計的100道下酒菜/臺灣廣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878d572&aid=177570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