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進快評/ 也談「國民黨雖贏卻看起來不妙 民進黨雖輸卻情勢大好」
2022/11/28 12:40:04瀏覽871|回應0|推薦3

韓進快評/

 也談「國民黨雖贏卻看起來不妙 民進黨雖輸卻情勢大好」

 

稍早看到有媒體評論針對126選舉結果,作者以「國民黨雖贏卻看起來不妙 民進黨雖輸卻情勢大好」為題,對朝野兩大政黨或波冷水示警,或明示還有起死回生契機!筆者認為國民兩黨主席與幕僚要好好拜讀,因為一場選仗輸贏並不代表一切。常掛在嘴邊的「勝不驕」與「敗不餒」的運動家精神,永遠是政黨之間的選舉競爭中顛撲不破的至上真理。

 

想想20182020的國民兩黨起起落落距今不遠,曾經在九合一選舉讓國民黨眉吐氣,但不到兩年的中央選舉卻讓民進黨轉敗為勝。當年國民黨因為勝選沖昏了頭而忘了繼續為大選努力,結果換來的是一舉輸掉立委與總統的大選。加上黨產被充公與立法院席次掉到40席以下的窘境,任由擁有黨政軍媒體的執政黨擺布的後果,想想這兩來的「委屈」,難怪稍早1126班回城與支持者的雀躍,從高票黨選的國民黨籍候選人到輔選有功人員,到不離不棄的支持者,基本上除了感到欣慰之外,還是覺得得來不易與彌足珍貴咧…在在都與2018年時的氛圍近似。

 

對比2018從陳其邁到林佳龍,到蘇貞昌慘敗給對手,到個位數的市長當選席次,讓從政黨員與支持者灰頭土臉與抬不起頭來。但畢竟還是擁有中央執政權的民進黨深體「知恥近乎勇」需要定思痛,利用兩年的生聚教訓,2020的選舉就是透過這種「敗不餒」的鬥志,一舉反敗為勝,讓民進黨上下「走路有風」。仔細想想何以如此,應該與國民黨忘了勝選只能高星一個晚上,忘了政黨之間的競爭一刻也鬆懈不得,此刻的蔡英文與民進黨敗選的當事人會感覺輿論給予無情的撻伐與羞辱,選擇逃避會被社會看破手腳,選擇臥薪嘗膽與勇於面對批判才是重點。

 

讓面對「國民黨看起來不妙」屬實,但不必反脣相譏與刻意逃避檢討;想想「民進黨雖輸卻情勢大好」,因為選擇重新布局與找出2022敗選的關鍵,透過對這些年執政出現的弊端,該公開致歉的不能迴避,該調整人事的「殺無赦」….當蔡主席都下劭究己,蘇院長等還率內閣官員總辭,讓不適任的部長等走人,杜絕所有類似網路橫行幫執政黨修理在野黨的「網軍」蛀蟲,或許這才是「敗不餒」與讓「民進黨雖輸卻情勢大好」吧!

 

https://vip.udn.com/vip/story/122367/6796472?from=udn-category

 

國民黨雖贏卻看起來不妙 民進黨雖輸卻情勢大好

聯合報  副總編輯郭崇倫2022-11-27 11:30

這次選舉的結果,是個典型的反諷:國民黨雖然大勝,卻是問題的開始,看到情勢大好,群雄並起角逐總統,2024看起來要重蹈2020覆轍,而民進黨雖然大敗,痛定思痛,卻有助於鞏固內部團結,支持唯一的候選人賴清德出戰。

這次是民進黨打垮自己 非國民黨選得好

國民黨雖大勝,內部反而陷於混亂,主要原因是,這次是民進黨把自己打垮的,而不是國民黨選的好,2018年大勝15席,黨主席吳敦義至今還自認是他的功勞,殊不知其實是大勢所趨,也許可以簡化成「韓流」,但也絕不是韓國瑜一人的因素。

雖然朱立倫會宣稱勝選有功,但是黨內大多不以為然,選戰開打以來,黨中央並沒有整套的選戰策略,從一開始提名就爭議四起,選戰期間也沒有資源可以支援地方,與其說是整體戰,還不如說是各自發揮戰。

迎戰2024 國民黨第一個問題是候選人

接下來2024呈現的第一個問題,就是2024總統候選人;在勝選之夜,朱立倫高喊是「非綠陣營的勝利」,暗示有意重整在野力量,對2024大位挑戰的雄心意味濃,朱在選後更會加強經營兩岸與國際關係,據說事先已評估,自己還要跑一趟美國,這次美國接待的規模將提高至總統候選人等級,副主席夏立言很可能也會再赴大陸,嘗試與大陸建立更高層管道,經營通往2024之路。

在勝選之夜,朱立倫高喊是「非綠陣營的勝利」,暗示有意重整在野力量,對2024大位挑戰的雄心意味濃。記者侯永全/攝影

但是朱更密切注意侯友宜的動態,外界評估侯有八成可能,要出來選,勝選之夜頻頻稱「中華民國」,已不再是新北市長的格局,再加上這次票開得漂亮,選前內部估計差距可達40萬票,外界擔心太過樂觀,結果狂吸115萬票,更大勝林佳龍46萬票;現在只剩下要如何轉口說,並沒有落跑,侯不是韓國瑜第二。

國民黨內現在也正進行整合,前主席江啟臣可能與侯搭檔,以江的國際專長,正好互補,事實上,這次侯一度考慮不出來選,要由江來替代,可見兩人的交情;盧秀燕當然也有意中央,但是侯與盧兩人性質較近,而且兩人都剛選就走,難以對選民交待。國民黨選的這麼好,也激勵了其他人,韓國瑜、趙少康、郭台銘都還躍躍欲試。

兩岸關係要走什麼路線 困擾國民黨主席

但是國民黨的第二個問題,就是路線;面對習近平咄咄逼人的新對台論述,以及美國與中國戰略對抗升高,過去國民黨的九二共識論述,已經不再能應付新的局面,但是黨內的深藍卻堅持不能放棄九二共識,尤其堅持不能「拿香跟拜」,隨著民進黨的說法走。

路線問題,已經困擾了江啟臣與朱立倫兩任黨主席,江在主席任內,提及憲法一中的論述,受到抨擊,朱立倫則採取投機論述,到美國說九二共識是「不是共識的共識」,遭到大陸批評,趕快派夏立言去解釋;侯友宜過去絕口不談兩岸與國際,只談市政,未來如果他要問鼎大位,這將是他的第一個考驗,大陸政策雖然是票房毒藥,卻是繞不開的。

抗中保台未見效 不代表藍營能甩掉親中包袱

除了兩岸的考驗,還有國際的認可問題,許多國際媒體視這次國民黨大勝,為「親中政黨的得勢」,這正是蔡英文總統在選前所說的「如果我們選得不理想,那想一想國際間會怎麼樣解讀呢?他們會問說台灣人民是不是改變主意了?這樣子的話,這些國家會不會對台灣的信心打折扣呢?」。

可是民進黨最期待的「抗中保台」訴求,並沒有發揮效果,原因之一當然是地方選舉,選民關心的是地方市政,以及地方政治人物;原因之二則是2020年所打的「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成功的動員起選民對國民黨候選人的質疑,但今年強調「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反而加深了台灣選民對戰爭的恐懼。

民進黨最期待的「抗中保台」訴求,這一次並沒有發揮效果,原因之一當然是

 

「抗中保台」議題,雖然這次選舉沒有見效,但是未必代表下一次、2024年總統選舉時,國民黨能夠甩掉親中的包袱,經得起選民的考驗。

民進黨主席一定要辭 蘇貞昌呢?

對於蔡英文來說,這不是她第一次敗選,卻是她的最後一役,也是決定她下台後影響力的一役,所以求勝的企圖心極強,除了屏東縣進行初選,其餘所有提名,皆由黨主席決定,結果成也蔡英文,敗也蔡英文,她難辭其咎,以這次大敗的程度,黨秘書長辭職,不足以息黨內之怒,但所選出的代理主席,又有誰能接得下主持2023總統初選,以及輔選2024的重擔?

這次民進黨大敗,選前曾有一個說法稱,民進黨主席一定要辭,但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未必辭,黨政分離,以穩定為優先,尤其離總統大選13個月,沒有經驗的行政院長,無法發揮輔選的作用,這也是當晚蘇貞昌口頭請辭,蔡英文總統請他留下來打拚的原因。

 

可是黨內的生態,恐怕容不得他繼續留任,尤其是敗選後,追究責任,英系被圍剿,最後很可能形成派系共治,而蘇貞昌就是擋住派系妥協分贓的大石頭,只要行政院長換人,另行組閣,目前中生代可以接班,這些選戰下來的幹才,從鄭文燦、林佳龍、林右昌、潘孟安等等,都需要有去處可安排。

以蘇貞昌的年紀,在國民黨執政時,當行政院長不算老,但在民進黨政府中就屬於上個世代的老人,即使從培養新血的角度,蘇貞昌都應該主動讓賢,目前獲得小英慰留,並不能作數,還要看未來幾天的派系互動。

這次選舉不是個別選區或是個別候選人的問題,而是大勢所趨,大浪一來,連周春米在屏東都贏得這麼險,黃偉哲被謝龍介追得很辛苦,是值得民進黨反省的,但同樣的,國民黨也要警惕,「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這次贏的不算贏,這次輸的也不算真輸,總統選舉只剩13個月,轉瞬即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7760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