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進快評/ 原來柯建銘配合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組訓的黑熊學院,擔任種子教師。
2022/09/29 23:03:01瀏覽2748|回應0|推薦4

韓進快評/

原來柯建銘希望落實教官真正退出校園的關鍵是配合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組訓的黑熊學院,擔任種子教師。

 

稍早民進黨中常會曾經討論到教官是否留在校園等議題。據轉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會中提到,有支持者說教官留在校園也不錯,可以教學生基本的軍事知識;但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會中表明,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教官在校園,轉型正義不能走回頭路。因為又扯到教官退出校園議題,筆者還原新聞來攏去脈,終於找到何以會有教官退出校園的老掉牙問題,原來出在最近與曹興誠先生合作的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教授身上!

 

 稍早民進黨中常會邀曾請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以「全民防衛」為題專案報告;據轉述,柯建銘提到,現在很多教官退休後都去當保全;但總統說,不應該去當保全,人家都培養那麼久了,怎會去當保全。第一時間沈伯洋則表示,現在有個計畫就是把教官及退役軍人找來黑熊學院,擔任「種子教師」種子教師。換言之,沈伯洋自認為黑熊學院的教官自行培訓曠日廢時與人才難覓,整合現役或甫退役的軍訓教官最能立即就職就位…..因為現行校園教官在校園仍是重要校安校輔的「主角」,當務之急就一如柯建銘的「藉口」就是拿教官的存在與轉型正義扞格,所以讓渠等一舉退出高中職大學校園,受聘民間黑熊學院擔任國防防衛教官

 

對於沈柏洋提出,黑熊學院應該由內政部主政;據轉述,總統說,沈伯洋說的也對,黑熊學院應該內政部主政,因為有義警、義消、民防,都在警政署下面,由內政部成立一個專責單位培訓,不應該把這個工作放在國防部底下。只是軍訓教官還有軍職在身,隸屬於國防部..如果貿然讓教官全面退出校園勢必引輿論反彈,讓沈伯洋的黑熊學院轉為政府編制內的國防防衛教官看似合理,但校園安全與國防防衛課程優又不能沒有這些有經驗的教官,當還沒有共識下,出現柯建銘語焉不詳的教官退出校園建議,筆者認為執政黨要還原新聞真相,當然黑熊學院有本事在曹興誠沒有經費上的擔心後,請自力救濟找找時適合的教官吧!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6648051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6647670?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928003935-260407?chdtv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209180179.aspx

 

黑熊學院基礎營 學員:具防衛意識對前線最大幫助

2022/9/18 16:419/18 17:16 更新)

 

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18日舉行全民國防基礎營課程,並以「資訊戰與認知作戰」為題授課。中央社記者陳俊華攝 111918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8日電)「黑熊學院」今天舉辦全民國防基礎營,共同發起人何澄輝盼建立民眾面對戰爭的心防,包括破除謠言、假訊息,及基礎救護、避難規劃等課程;女學員則說,有防衛意識後,對前線是最大幫助。

社會企業「黑熊學院」獲得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資助,提倡民間防衛訓練計畫,今天在台北市舉辦全民國防基礎營,許多民眾報名參加課程。

「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受訪時說,有堅實的心防、民防,才能支援台灣的國防;基礎營4大課程包括:破除軍事謠言的現代軍事科普、破除假訊息的資訊辨識與認知作戰、戰時因應出血性受傷的基礎救護止血與傷患搬運、避難準備規劃。

何澄輝表示,4堂基礎課程,盼建立台灣民眾面對戰爭的心防,但這只是開始,民眾可依個人意願、能力以及願意投入的時間,進一步選修進階課程;希望組建更多有防衛決心、具備專業知識的人,才是「黑熊勇士」的計畫目標。

何澄輝說,為了驗證學習效果,未來會舉辦大型演訓,讓學員有機會驗證所學。全台目前約有900萬家戶,希望每戶至少有1人能了解防衛基本知識,但由於時間緊迫,因此設定目標是在3年內有300萬人,可以照顧自己及身邊的人。

何澄輝表示,面對戰爭風險,逃避是沒用的,因此要提升防衛與抵抗決心,並加強訓練與準備。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是負責動員部分,民間發起的防衛意識提升課程亦有助這方面工作,希望未來能跟政府合作,讓課程在全台推展。

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說,學員回家後,應加強軍事基礎知識、練習斷網、學習回報訊息、了解自我資安問題等。

大四學生的陳姓女學員指出,俄烏戰爭後讓她受到啟發,也擔心「武統」真的會發生,而戰爭是不分性別的,因為女性沒有服兵役,平常比較少接觸到相關知識,才會報名這次的課程,有了防衛意識後,對前線也會是最大的幫助。

特戰部隊傘兵退伍的吳姓男學員表示,當時在軍中接受戰時的軍事訓練,但因國防每年都有新的東西,今天課程剛好能補足與過去他在軍中不同的知識;來上課家人都很支持,媽媽和親友也想來上課。

對於曹興誠在臉書發文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貶抑「黑熊勇士」為「義和團」,吳姓男學員認為,自己繳交費用來學習新的知識,且每個人都有自主意識,不會因為上一堂課就變義和團,這很奇怪。(編輯:蘇志宗)1110918

 

 

全民防衛意識抬頭 「黑熊學院」讓民眾就戰鬥位置

曹興誠.沈伯洋

 黑熊學院

2022-09-03 16:09中央社

 

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左21日宣布將資助兩個計畫。圖右起為前哨預策創辦人范疇、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沈伯洋。 (圖:中央社)

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1日宣布,將資助民間勇士「黑熊勇士」與神射手「保鄉神射」;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沈伯洋表示,戰時的社會支援將決定一國抵抗能力,盼透過相關課程,讓民眾提早準備、找到屬於自己的戰鬥位置。

台灣與烏克蘭同樣鄰近威權國家,在俄烏戰爭爆發、中共於台灣周邊海域軍演後,民眾對於全民防衛的危機意識抬頭,網路社群可看到網友討論台灣未來可能遭遇的危機,更有社會企業及民間團體發起相關課程,盼在面對中共威脅下,除了靠國軍保家衛國,也讓民眾知道在緊急時刻「自己能做些什麼」。

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宣布,恢復中華民國台灣國籍,並將資助新台幣10億元,推動協助防衛的民間勇士「黑熊勇士」與神射手「保鄉神射」,加強台灣的防衛力量,宣示全民皆兵、抵抗侵略的決心。

黑熊學院獲得曹興誠資助,學院共同發起人、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現代戰爭講求小規模、機動性精準打擊,戰爭亦是整體社會動員的對決,戰爭期間民眾的避難與社會支援,將決定一個國家的抵抗能力。

他指出,戰時需要比平時有更多的消防人員、災難搜救、傷患救護、交通維持、治安維持及避難引導等人力,當戰爭來臨時,必須能夠短時間內擴大後勤支援人力;因此,台灣需要的不是全民提槍上陣,而是讓每個人在危急時刻都能幫忙。

沈伯洋認為,台灣有很多專業團體及具有專長的熱血民眾,但都四散在各地,黑熊學院像是一個平台、入口網站,透過舉辦講座、訓練營培育民眾,再讓民眾回到各自的生活圈分享觀念。

他指出,希望未來進一步廣納不同技能民眾,舉辦演習模擬不同技能間的專業人事該如何整合與溝通;當戰爭發生時,若民眾能不慌亂、自然心防就強,並可成為國軍最重要支柱。

社會企業「黑熊學院」提倡民間防衛訓練計畫,未來將透過舉辦基礎課程(基礎救護止血、現代軍事科普、資訊辨識與認知作戰、通信維持與準備、避難規劃等)、戶外演訓、出版戰爭防衛手冊等方式強化全民國防,目前完成初步群眾募資,

 

總統:有支持者跟她反應「教官為什麼要退出校園」?

16:142022/09/28 

中時

 

曾薏蘋

民進黨今中常會邀請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以「全民防衛」為題專案報告;據轉述,身兼黨主席蔡英文總統問到,很多人跟她反應,「教官為什麼要退出校園?」有很多人拉著她的手說,「教官千萬不要退出校園」。

2013年教育部修正「各級學校全民國防教育課程內容及實施辦法」第8條草案,附帶決議通過,軍訓教官將於202381日後全面退出校園。

由於今天中常會中討論全民防衛,提到軍事教育很重要,據轉述,對於蔡英文在會中主動提到,有支持者提出教官要留在校園的意見,因為教官留在校園可以教學生軍事教育;中常委蘇巧慧說,很多人也跟她反應,不是教官這個職位不要退出,而是需要有一個制衡的人,在學校扮演這樣的角色;要有專人處理這件事。

據轉述,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明,當初有黨政軍退出媒體、教官退出校園等相關法案,這是台灣民主重要課題;並還原當初他去協商的經過,也跟蔡英文強調,「這是不可能逆回來」。

據轉述,柯建銘提到,現在很多教官退休後都去當保全;總統說,不應該去當保全,人家都培養那麼久了,怎會去當保全。

沈伯洋則說,現在有個計畫就是把教官及退役軍人找來黑熊學院,擔任種子教師。

對於沈柏洋提出,黑熊學院應該由內政部主政;總統說,沈伯洋說的也對,黑熊學院應該內政部主政,因為有義警、義消、民防,都在警政署下面,由內政部成立一個專責單位培訓,不應該把這個工作放在國防部底下。

總統表示,國防部的工作已經很忙了,請內政部哪個單位負責這個專案,負責統籌,請內政部跟行政院好好溝通。

總統今天聽完專案報告後裁示,現代戰爭型態與過去相當不同,守護國家安全,除了國際的支持,更需要全民團結,共同建立全民防衛觀念;今年開始的新制教召,藉由落實在地動員與作戰、擴大跨部會合作機制與動員能量,提升台灣自我防衛的力量。

總統說,台灣是中國錯假訊息攻擊的首要目標,她要提醒大家,如果收到不尋常的資訊,切記要查證不轉傳,才能阻止無孔不入的資訊戰,防止民主體制被破壞。

總統強調,全民防衛的工作必須要中央和地方一起努力。透過各級政府與警消、醫護、民防團體共同演練,將民防意識融入日常生活中,確保戰爭或災害發生時,能夠在最短時間快速應變,減少生命財產損失。

總統表示,全民國防必須要透過全體國民的參與,打造最堅實、韌性的防衛戰力,展現我們自我防衛的決心與能力,讓每一個人都能為家園盡一份心力;同時,也要繼續和全球民主夥伴,一起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保護民主體制,堅定捍衛主權與國家安全。

 

蔡英文拋教官是否留在校園 柯建銘:轉型正義不可逆

2022-09-28 20:27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台北即時報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討論到教官是否留在校園等議題;據與會者轉述,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在會中提到,有支持者說教官留在校園也不錯,可以教學生基本的軍事知識,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會中表明,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教官在校園,轉型正義不能走回頭路。

與會者轉述,柯建銘在討論教官是否退出校園議題提到,黨政軍退出媒體、教官退出校園、返回不當黨產,是當時立法脈絡與過程,這是不可能逆回來,這是台灣民主重要發展課題。

柯建銘事後受訪表示,民進黨從黨外時期就一再主張黨政軍退出媒體、教官退出校園、返回不當黨產,不當黨產相關條例已經在2017年立法,黨政軍退出媒體在扁政府時代完成,教官退出校園在2013年已經做出決議,8年內要完成,如果因為全民國防把教官留在校園,並不合適,必須要依照當初決議辦理。

至於教官如何退出校園,柯建銘說,教官退出校園後可以成為民間或地方種子教官,也可以歸見部隊,有相關機制在處理,既然已經在做,轉型正義不能走回頭路。

 

民進黨中常會教官留校園成話題 柯建銘:轉型正義不能回頭

2022-09-29 02:19 聯合報/ 記者

蔡晉宇

林縉明

/台北報導

民進黨中常會昨天討論到教官是否留在校園的議題。當年學生團體呼籲「教官退出校園,落實教育正常化」,還有學生穿起教官制服陳情。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中常會昨天討論到教官是否留在校園的議題。當年學生團體呼籲「教官退出校園,落實教育正常化」,還有學生穿起教官制服陳情。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中常會昨天討論到教官是否留在校園等議題。據轉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會中提到,有支持者說教官留在校園也不錯,可以教學生基本的軍事知識;但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會中表明,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教官在校園,轉型正義不能走回頭路。

 

民進黨中常會昨天邀請黑熊學院發起人沈伯洋專案報告「全民防衛」。與會者轉述,在討論教官是否退出校園議題時,柯建銘提到,黨政軍退出媒體、教官退出校園、返還不當黨產,是當時立法脈絡與過程,「這是不可能逆回來,這是台灣民主重要發展課題」。

 

柯建銘事後受訪表示,民進黨從黨外時期就一再主張黨政軍退出媒體、教官退出校園、返還不當黨產,不當黨產相關條例已經在二○一七年立法,黨政軍退出媒體在扁政府時代完成,教官退出校園在二○一三年已經做出決議,八年內要完成,如果因為全民國防把教官留在校園,並不合適,必須要依照當初的決議。

 

至於教官如何退出校園,柯建銘說,教官退出校園後可以成為種子教官,也可以歸建部隊,有相關機制在處理,既然已經在做,轉型正義不能走回頭路。

 

與會人士轉述,沈伯洋在常會中介紹了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贊助六億元的黑熊學院工作內容,並說目前黑熊學院報名情況踴躍,男女比例各半,許多甚至是本來不太關心政治的人。黑熊學院課程主要是讓民眾了解戰爭發生時可能的狀況,希望能讓人民在戰爭發生時不慌亂並提前做好準備,課程也包含了「中國領導狀況」、「急救」、「認知作戰」等。

 

蔡英文聽取報告之後表示,全民國防必須透過全體國民的參與,打造最堅實、韌性的防衛戰力,展現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與能力,讓每一個人都能為家園盡一份心力,同時也要繼續和全球民主夥伴,一起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保護民主體制,堅定捍衛主權與國家安全。

 

她表示,全民防衛的工作必須中央和地方一起努力;透過各級政府與警消、醫護、民防團體共同演練,將民防意識融入日常生活中,確保戰爭或災害發生時,能夠在最短時間快速應變,減少生命財產損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7722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