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決中小學教師退休轉任問題之我見
2022/09/29 19:45:37瀏覽550|回應0|推薦2

 解決中小學教師退休轉任問題之我見

林泉利

因為退休公務員再赴私校任職 銓敘部針對「雙薪肥貓」提出修正草案,筆者認為修正是對退休老師轉任私校,對既有領月退俸被凍結部分做了調整,基本上公校退休老師轉任私校領「雙薪」基本上不應被視為「雙薪肥貓」,畢竟年改之後的中小學老師退休俸大幅縮水,我們這些老師被迫必須再找一份工作解決老年退休後生活,有更多優秀老師被聘請到私校繼續教學不勝枚舉只是影響到流浪教師工作權屬實,當公教人員在職任內已經放寬兼差規定,實在沒有理由不准中小學老師轉任私校剝奪其領月退俸!

 

稍早針對教育部退休高官及公立大學退休教授轉任私校問題,教育部長潘文忠28日表示,已針對軍公教退休人員再任私校的薪資及勞動提撥做了規範,現在這個族群降到只有900多人。同時,111學年全國中小學教師開缺5000人,已讓更多年輕人成為正式教師。筆者認為潘部長所畫的「大餅」只解決了部分年輕流浪教師有機會成為合格老師的問題,對於老師退休後轉任私校權益,甚至影響私校年輕老師工作權益,治私益棻莫此為甚。所以筆者認為留住還有任職體力年長老師在公立學校,教育部採鼓勵方式讓渠等不要一時衝動退休….

 

至於補足5000人力並不一定全數放在公立學校,畢竟少子化之後,大多數學校都在減班,師資的聘任礙於可能必須要給予適度調任,基本上已無需空降5000多員額。不過前提可以改為小班分配,一班以15人為上限..唯有如此充裕員額可以減輕老師負擔。甄選有志專職校園行政工作者讓年輕與資深老師透過銓敘部另闢的公職人員考試,及格者分發到學校擔任專職行政工作因為已具備教師資格,如果想要回任教師,仍可提出申請!至於私校老師也應一併納入公保待遇,也唯有不公校與私校的教師身分,基層中小學教育才可以因為齊頭並進而有所提升!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6646993?from=udn-ch1_breaknews-1-0-news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6646125?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305002282-260405?chdtv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106005647-260410?chdtv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107000272-260205?chdtv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928004100-260405?chdtv

教育部規範再任私校薪資及勞動提撥 中小學今年聘5千名教師

16:342022/09/28 

中時

 

林志成

針對教育部退休高官及公立大學退休教授轉任私校問題,教育部長潘文忠今表示,已針對軍公教退休人員再任私校的薪資及勞動提撥做了規範,現在這個族群降到只有900多人。同時,111學年全國中小學教師開缺5000人,已讓更多年輕人成為正式教師。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及高教工會今天動員數十人到教育部前抗議,要求限制教育部退休高官轉任私校當「門神」,及立法規範雙薪教授,以讓年輕博士有機會到大學任教。

教育部今天舉行部務會報,會前潘文忠受訪表示,之前進行年金改革時,政府提出的退撫制度中,規定軍公教人員退休後再任私校,若薪水超過基本薪資,那就要停領月退俸。不過這項規定被大法官783號解釋文認定有和憲法抵觸的疑慮,因此無法繼續進行。

不過潘文忠說,對於教育部及公立大學退休人員轉任私校,現在仍有規範,這些人員不得計入私立大學申請獎補助款指標中專任教師人數,他們的支薪不得使用教育部補助的經費,同時他們的勞退提撥必須由私校及個人支應,不得用到公家經費。

潘文忠表示,潘文忠說,2018年軍公教退休人員再任私校有1300多人,但現在僅900多人,少了很多。對於全教總及高教工會主張透過立法讓這些人不能領雙薪,教育部將和相關部會討論後,再來看怎麼樣進行。

除了大學,目前年輕人要進中小學任教也是非常困難。根據統計,中小學40歲以下的年輕老師不到3成,55歲以上的老師則大幅增加,教師年齡上呈現失衡的狀況。

潘文忠表示,之前兩年各縣市中小學都沒有開出正式教師的職缺,但隨著疫情的緩和,111學年中小學大舉招收5000位正式老師,許多年輕人得以進入學校任教。

對於中小學師資結構,潘文忠說,教育部規畫合理員額編制,小學每班師資從1.5人提升到1.65人,國中從2人提升到2.2人,另偏鄉學校國小每班教師增加為2人、國中為3人,這都有助於校園師資的新陳代謝,讓老中青不同年齡的教師都可以均衡分佈在校園。

 

退休公務員再赴私校任職 銓敘部針對「雙薪肥貓」提出修正草案

19:312021/01/06 

工商時報

 

蘇秀慧

銓敘部提出「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修正草案,公務人員退休後再赴私校任職,不再停發月退金,並增訂公務人員依規定按月繳付的退撫基金費用,不計入繳付年度薪資收入課稅;銓敘部去年底已將修正案送考試院審議,考試院會通過後再送立法院審議。

 

退休軍公教再任私校同時領取私校薪水及退休金,過去被質疑為「雙薪肥貓」,大法官2019年對軍公教年金改革做成釋字第782號解釋,認定退休再任職停領退俸規定違憲,從解釋公布日起失效;銓敘部因此提出修正案。銓敘部退撫司長陳紹元6日表示,自2019823日起大法官解釋文出來以後,再任私校已恢復領月退金。

 

現行「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規定,退休人員經審定支領或兼領月退休金再任有給職務,停止領受月退金權利,再任有給職務的範圍包括再任私立學校職務且每月支領薪酬總額超過法定基本工資。

 

根據銓敘部提出的修正草案,刪除支領或兼領月退休金的退休人員,因再任私立學校有給職務,應停止領受月退休金相關規定;銓敘部表示,現行條文和憲法保障平等權的意旨有違,應自司法院釋字第782號解釋公布日起失其效力,因此刪除現行規定,以符合解釋意旨。

 

另外,修正草案也規定對於公務人員退休後所領的月退休金、遺族所領月撫卹金或遺屬年金給付金額,應隨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另定調整比率,或至少每四年應檢討。

 

依照現行規定,公務人員自行按月繳付退撫基金的金額為薪給總額的一部分,須計入公務人員當年度薪資收入課稅,而勞工自願提繳退休金,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衍生租稅不公平的疑慮,銓敘部表示,為了讓公務人員和勞工自提的退撫儲金課稅規定一致,因此增訂公務人員依規定繳付的退撫基金費用,得不納入繳付當年度薪資收入課稅。

 

此外,銓敘部也提出「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比照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修正案,增訂政務人員繳付的自提儲金,不計入繳付年度薪資收入課稅規定,也刪除支領或兼領月退職酬勞金的政務人員,因再任私立學校有給職務應停止領受月退職酬勞金規定。

 

雙薪肥貓捲土重來 全教總批蔡政府改革喊假的

11:332021/03/05 

旺報

 

簡立欣

行政院4日提出退休軍公教再任私校專職教師的修法說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這等於完全刪除雙薪肥貓的限制,讓雙薪肥貓捲土重來。全教總痛批行政院的說法欺騙人民,所謂的減少雙薪肥貓措施更是裝模作樣;民進黨政府過去對雙薪肥貓現象高舉改革大旗,但是極端做法被宣告違憲後,卻又完全不再限制,令人搞不清楚哪一個才是民進黨的真正面目?

 

全教總表示,教育部人事處推出4項「限制再任」措施,包括:將退休再任人數列為獎補助款減列項目;不得使用獎補助款支付薪資;政府補助的退撫儲金改由私校支付;公保費用改由個人負擔等。但明眼人一眼就可看出這些措施根本發揮不了限制作用。

 

首先是減列獎補助款,教育部完全沒有說明到底要多少比例的雙薪肥貓才要減列?而減列金額又是多少?事實上,教育部規定要減列獎補助的事項可多了,但對於私校的獎補助也沒少過。全教總指出,更何況,私校之所以聘請這些退休人員再任,有一大部分就是看重這些退休高官憑藉過去的人脈可以為學校爭取更多資源或獎補助。至於「不得使用獎補助款支付薪資」更是虛假,對私校來說只是金庫的錢從哪一帳戶出去而已。而不補助退撫儲金、公保費用,對私校和個人只不過是每月多支出一、二千元,對月薪七、八萬,甚至十幾萬的雙薪肥貓根本不算甚麼。

 

全教總痛批政委林萬億「政府的主張與看法(指退休軍公教再任私校職專職教師應停領退休俸),大法官並沒有接受」的說法,是把禁雙薪肥貓破局的責任推給大法官會議解釋,更是曲解大法官解釋文、欺騙人民。民進黨政府在年改時,用極其嚴苛的「超過基本工資即取消月退休金」條款限制雙薪肥貓,當時就有很大爭議,會被宣告違憲也不意外。然而,大法官解釋文是寫「改採比例停發而非全部停發以緩和不利差別待遇之程度」。這代表「雙薪肥貓」條款違憲的原因在於「全部停發」,並非不能「採比例停發」。

 

全教總表示,一向極力反對雙薪肥貓,在年改時就主張限制雙薪肥貓的做法應是「支領或兼領月退休金再任有給職務且薪資超過最後任職薪水半數時,停止領受百分之六十五月退休金權利」。亦即採適度限制,且個人提撥比例的月退休金不停領,以此避免酬庸;不僅符合大法官解釋意旨,也能有效減少雙薪肥貓。全教總並向蔡政府喊話:倘若真的有心改革,就採取全教總的主張,不要既想博取改革名聲又要裝委屈放水雙薪肥貓,「偽善面貌,實在讓人感到噁心!」

 

教育部門神領雙薪卡職缺惹議 潘文忠回應了

2022-09-28 15:46 聯合報/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教師退休後轉任私校,形同領退休金又領私校薪資的雙薪肥貓,擋住年輕博士生謀得專任職的機會。高教工會更痛批,教育部高官離退後更到私校充當「門神」,教育部長潘文忠任內更是有增無減,再度新增了十位門神,要求修法維護世代正義。

 

潘文忠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教育部在年金政策跟相關部會研提退撫條例,對於軍公教在任私校也提出限制規範,若超過基本工資就停發月退休俸,但後來大法官宣告違憲,教育部也重新調整退撫條例。

 

潘文忠說,根據教育部現行規範,對於退休人員在任私校,包含退職人員不能計入專任教師人數,另也限制薪資不得使用教育部補助款,這些人員的退撫勞退金,必須由私校或個人給付,不可運用到公款。

 

潘文忠也說,該項退撫制度施行後,退休人員轉任私校人數已從1071300多位,最新已降為900多位。他也強調,這些人員不會對教育部資源分配造成負面影響,教育部各項審核計畫,若要經專家組成來審查,這部分也有迴避機制,教育部也有內控機制,秉持客觀方式來審核資源。至於教育團體提出意見,因涉及各類型人員,教育部需要跨部會討論。

 

 

影/教育部門神領雙薪卡職缺 潘文忠任內又多10

2022-09-28 11:49 聯合報/ 記者許維寧/台北即時報導

教師退休後轉任私校,形同領退休金又領私校薪資的雙薪肥貓,擋住年輕博士生謀得專任職的機會。高教工會更痛批,教育部高官離退後更到私校充當「門神」,教育部長潘文忠任內更是有增無減,再度新增了十位門神,要求修法維護世代正義。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高教工會於今(9/28)赴教育部發起「打肥貓、踢門神」行動。團體在教育部前抗議,高呼「退休門神肥滋滋,兼課專案慘兮兮」、「添增歲月仍掙錢,退休再任雙餉炮」呼籲各界正視台灣教育界的狀況。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大法官曾作出相關解釋但沒有否定出於公益目的,可對軍公教退休再任者的薪資結構給予適度規範,大法官也並非認定退休再任者領雙薪合情合理,不該立法規範。高教工會已倡議多年,但雙薪肥貓狀況仍未改善,甚至教育部高官離退後,反而進入私立大學充當「門神」,從中干預私校退場、改辦。

 

陳柏謙談到,截至去年底,潘文忠擔任教育部長任內門神不增反減,甚至增加了近10位門神。近年私校退場轉型過程中,頻繁看到門神穿梭其中坐鎮,「告訴教育部現任官員,看在我的面子上不要查核。」

 

陳柏謙說,私校搶聘門神、二春教授並非能力好,而是掌握行政資源和人脈,卻演變成卡缺佔位,擋住年輕博士生謀得專任職的機會,年輕博士只能擔任兼課或兼任教師,肥貓卻賺得盆滿缽滿,有違世代正義。

 

前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教師黃惠芝則表示,近年部分私立大專校院退場,失業教師想再謀求正式職缺亦難,雙薪肥貓不止擋了年輕博士的出路,也影響到中生代教授再投入教職,「不要再把我們的訴求當狗吠火車。」

 

台師大英語系教授黃涵榆談到,專案教師已形同不穩定的勞動者,契約時間一到隨時可不續聘,不穩定的勞動結構已讓大學淪為「惡地」和「餓地」。數年來教育部擺爛不解決,只有以拖待變,「莫非也是為了給自己退休留後路嗎?」呼籲雙薪教授應保持同理心,很多遭擋的博士甚至都是雙薪教授的學生,呼籲教育部維護世代正義。

 

全教總和高教工會訴求,退休公務人員再任私校全職工作,不得領取全額月退俸,以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亦將訴求制定旋轉門條款,限制教育部退休官員至私校任職或擔任董事,貫徹利益迴避原則。

 

退休公務員私校任職 恢復領月退

04:102021/01/07 

工商時報

 

蘇秀慧

公務員退休後赴私校任職不再停發月退休金了!銓敘部提出《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修正草案,公務人員退休後再赴私校任職,不再停發月退金,並增訂公務人員依規定按月繳付退撫基金費用,不計入繳付年度薪資收入課稅,這二項修正案,可視同政府釋放的利多。

退休軍公教再任私校同時領取私校薪水及退休金,過去被質疑為「雙薪肥貓」,大法官2019年對軍公教年金改革做成釋字第782號解釋,認定退休再任職停領退俸規定違憲,從解釋公布日起失效;銓敘部因此提出修正案。銓敘部退撫司長陳紹元表示,自2019823日起大法官解釋文出來以後,再任私校已恢復領月退金。

現行法律規定,退休人員經審定支領或兼領月退休金再任有給職務,停止領受月退金權利,再任有給職務的範圍包括再任私立學校職務且每月支領薪酬總額超過法定基本工資。

修正草案刪除支領或兼領月退休金的退休人員,因再任私立學校有給職務,應停止領受月退休金相關規定;銓敘部表示,現行條文和憲法保障平等權的意旨有違,應自司法院釋字第782號解釋公布日起失其效力,因此刪除現行規定,以符合解釋意旨。

銓敘部表示,為讓公務人員和勞工自提退撫儲金課稅規定一致,這次增訂公務人員依規定繳付退撫基金費用,可不納入繳付當年度薪資收入課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7722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