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泉利快評/ 民進黨誤判局勢誤把回擊林智堅碩士弊案全力回擊咬定高虹安殃及江聰淵談起
2022/09/23 22:07:03瀏覽800|回應0|推薦5

林泉利快評/

民進黨誤判局勢誤把回擊林智堅碩士弊案全力回擊咬定高虹安殃及江聰淵談起

 

 稍早國民黨23日在中央黨部舉行「再爆綠營縣市長候選人論文抄襲! 抄襲對象最多、論文拼裝車!」記者會,指控民進黨宜蘭縣長參選人江聰淵淡江大學國際企業系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涉及抄襲。

 

根據國民黨台北市市議員王鴻薇表示,江聰淵的論文名稱是「開放陸客來台後宜蘭縣觀光產業因應策略之研究」,經過系統比對,抄襲對象非常多,排除參考書目及引述,抄襲比率達到48%。尤其是江聰淵的論文抄襲來源來自八個不同論文,其中有四個是完全沒有任何標註。因為「罪證確鑿」,相信被指控的江聰淵目前窘境不輸之前的林智堅

 

因為之前林智堅被一舉撤銷台大與中華兩所大碩士學位,這一次被指控的民進黨提名宜蘭縣長的江聰淵也擁有佛光大學與淡江大學的「雙碩士」!如果林智堅因為有感於只有私立大學夜間部學歷,希望透過「碩士專班」,因為地緣關係獲得中華大學碩士,因為有民進黨與恩師陳明通關係有機會攫取台大碩士….只是東窗事發後才發現林不僅涉嫌抄襲且找人代理上課與代寫的嚴重弊端,經兩校相關單位公開鑑定後予以撤銷雙碩士學位……江聰淵表示,從小沒有很用功讀書,從政之後覺得只有復興工專土木科學歷稍嫌不足,後續至佛光大學、淡江大學就讀碩士在職專班,也認真讀書、用功寫論文。現在江聰淵在擁有雙碩士學位,因為論文嚴重出包,筆者認為江聰淵應該在林智堅被揭穿後就知道遲早會讓自己面對吧!

 

  印象中之前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眉蓁被爆出中山大學碩士論文抄襲風波鬧得沸沸揚揚,讓教育部也說出重話,第一時間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指出:「如查確有造假、變造、抄襲、由他人代寫或其他舞弊情事,學位應予撤銷並公告註銷學位證書。」..為遏止抄襲歪風 教育部祭出「李眉蓁條款」將推動8項機制,協助各大學強化學位論文品保機制,也祭出停招、減招等手段,希望論文指導教授負起相應責任。只是林智堅都已被台大與中華大學撤銷雙碩士資格後,我們沒看到這兩所被要求停招、減招,相關口試委員與指導教授被要求負起應有責任…..難道教育部「李眉蓁條款」將推動8項機制之前是唬人的?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0727W0121

https://n.yam.com/Article/20220709207652

https://udn.com/news/story/122682/6635505?from=udn-ch1_breaknews-1-0-news

 

碩論遭指抄襲達40 江聰淵:虛心接受檢驗

2022-09-23 11:22 聯合報/ 記者林佳彣/宜蘭即時報導

民進黨宜蘭縣長參選人江聰淵捲入碩士論文涉嫌抄襲風波。記者林佳彣/攝影

民進黨宜蘭縣長參選人江聰淵捲入碩士論文涉嫌抄襲風波,遭指來源自8處不同論文,比例高達40%。江聰淵今天出席活動前回應,國民黨及各界對其在職專班碩士論文的關心跟指教,「會虛心接受檢驗,也會尊重學術上的檢驗成果。」

國民黨今天召開記者會,直指江聰淵就讀淡江大學國際企業系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涉嫌抄襲且比例高達40%

江聰淵表示,從小沒有很用功讀書,從政之後覺得只有復興工專土木科學歷稍嫌不足,後續至佛光大學、淡江大學就讀碩士在職專班,也認真讀書、用功寫論文。

他說,第一本佛光大學的論文「地方立法權之研究:以宜蘭縣非都市土地建蔽率、容積率獎勵自治條例為例」,是他後續在宜蘭縣議會推動宜蘭縣公民投票自治條例通過的依據及動力。

至於淡江大學的論文「開放陸客來台後宜蘭縣觀光產業因應策略之研究」,江聰淵表示,這與他推動非假日產業、蘇花公路安全性不足、大量陸客跟環境的衝擊等因素的因應,這是目前在宜蘭縣觀光政策推動的延續,所以現在推出宜蘭山海新經濟產業方向,也是此論文寫作過程的心得。

江聰淵說,他打拚來讀,讀多少就賺多少,寫論文過程也與同學討論、指導教授指導、很多學長經驗分享,讓他完成論文。「任何一個指教,我們都會虛心接受,也會尊重各界對於我們的期待或檢驗。」

被問及要求退選,江聰淵回應,寫這兩本論文都跟宜蘭縣未來發展有重大連帶關係。第一本論文是因為宜蘭縣是民主聖地,卻還沒通過宜蘭縣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三讀,因此他進入縣議會第一個目標,就是要完成三讀通過宜蘭縣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也是這本論文給他的動力。

他說,第二本論文則是因為現在很少陸客來台灣、來宜蘭,所以宜蘭要轉型或用新宜蘭的經濟模式,來取代相關因應的觀光策略,都是對宜蘭未來發展的努力方向。

江聰淵表示,對於宜蘭未來是有願景,要做最好努力,總之會虛心接受學術上的檢驗,也會尊重檢驗結果。

 

國民黨控綠營宜縣長參選人江聰淵論文抄襲

2022-09-23 09:50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台北即時報導

 

民進黨宜蘭縣長參選人江聰淵,今被國民黨指控涉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今在中央黨部舉行「再爆綠營縣市長候選人論文抄襲 抄襲對象最多、論文拼裝車!」記者會,指控民進黨宜蘭縣長參選人江聰淵淡江大學國際企業系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涉及抄襲。

國民黨台北市市議員王鴻薇表示,江聰淵的論文名稱是「開放陸客來台後宜蘭縣觀光產業因應策略之研究」,經過系統比對,抄襲對象非常多,排除參考書目及引述,抄襲比率達到48%。

王鴻薇強調,江聰淵的論文抄襲來源來自八個不同論文,其中有四個是完全沒有任何標註。

 

遏止抄襲歪風 教育部祭出「李眉蓁條款」

民視新聞網

2020728·2 分鐘 (閱讀時間)

李眉蓁代表國民黨拚高雄市長補選,卻引發論文抄襲風波,教育部今(27)日說明「李眉蓁條款」將推動8項機制,協助各大學強化學位論文品保機制,也祭出停招、減招等手段,希望論文指導教授負起相應責任。

高達96%,力拼高雄市長補選的國民黨李眉蓁,落淚放棄碩士學歷,她之後在造勢大會重申:「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後,可以知錯能改,所以我必須以身作則。」兩天後再度淚灑競選總部造勢大會,強調以身作則。

但李眉蓁論文抄襲風波鬧得沸沸揚揚,讓教育部也說出重話,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指出:「如查確有造假、變造、抄襲、由他人代寫或其他舞弊情事,學位應予撤銷並公告註銷學位證書。」

教育部祭出八條李眉蓁條款,增設調整系所審查將納入學位品保機制,第二未妥善處理學術自律之系所將調減招生名額,第三揭露各系所學位論文不公開之比率,第四揭露以特殊條件遴聘口試委員之原則及人數比率,第五學位論文指導教授及所屬系所應予課責,第六規劃開發及共同採購期刊論文比對系統,供學校運用,第七落實學生進行學術倫理教育,第八主動查處論文代寫情事並依法裁罰,言下之意要是再發生抄襲,教授、學校都有責任。

朱俊彰表示:「系所不處理,或是經過教育部要求還是不處理,那教育部會把這個系所列入未來停招減招,或是調整補助款,很重要的參據。」教育部今年也正式委託專案辦公室,查到60幾件疑似論文代寫廣告案子,目前已開罰兩起代寫廣告各罰70萬,至於躲避論文比對也涉嫌引誘代工代寫,最高可罰一百萬,但這些畢竟治標不治本,重點是學術倫理向下紮根,才能杜絕論文抄襲歪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學位的「誘惑」

   

/鄭文嵐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話相信許多人都耳熟能詳,儘管綠政府上上下下以「反中去中」為職志,唯獨對這句中國傳統文化的「遺毒」還是放不下,當蔡英文的論文的「真相」即將在英國被揭露,這幾天她的愛將林智堅也同時陷入論文抄襲的風暴當中,這讓「論文門」成了這幾天台灣政論節目的大熱門,我自然也「不甘寂寞」來叼絮幾句;說到寫論文,碩士論文在賈師馥茗的嚴格要求下,熬過半年多「三更燈火五更雞」的辛苦日子,更被老師改的「滿江紅」(那還是用稿紙抄寫的時代),但迄今仍對恩師的要求感念在心,不過博士論文少了嚴師的催逼,加上自己心理的「抗拒」(學術論文必須「尋找」別人的話來「印證」自己的看法,相較之下現在寫時事評論就可以暢所欲言,只要引用資料不要出錯,就不必太「遷就」別人的觀點),資格考通過許久,一篇論文卻一直「難產」,最後讓自己的學術路只得止步於「博士候選人」,因為有這樣的「心路歷程」,談起論文該可以比「一般人」有更多的感觸。

相傳乾隆巡江南時曾與一名僧論禪機,提到江上的過盡千帆其實「只有二艘」,一為名、一為利,所以談到「論文」,那只是「手段」,而其背後的「目的」則是為了取得「學位」,而取得學位的動機則可分「功能性」與「象徵性」二種,前者可以獲得職位或跳級以取得較優渥的薪酬,(像蔡英文謀職的資料為何要以最高等級的機密來封存?因為一旦曝了光,她靠「黨國系統」庇蔭的內幕就要搞得「天下皆知」,她涉及「學術詐欺」的謊言還要如何騙下去?)後者則可頂著「碩士」或「博士」的光環,在「唯有讀書高」的社會中風光炫耀一番,(但在碩士、博士,滿街走、多如狗的時代,這種「虛榮價值」已逐漸遞減);再說原來所謂的「碩士專班」,是為一些早年「因故失學」,但目前事業「小有所成」的人,給他們可以有「在職進修」的機會,但結果卻成了許多政治人物「躍登龍門」的一條終南捷徑,(怎麼讓我覺得跟「黑道漂白」有異曲同工之妙),去年補選高雄市長的李眉蓁如此,今日的林智堅不也如此,不然選個議員、選個市長一定要「碩士」的身分嗎?所以這時他們拿「學位」來為自己的晉身加分,這已是名利不分了;前述的故事還有下文,當紀曉嵐去問這個名僧同樣的問題,得到的答案卻只剩「一艘利船」,因為名利不分家「名即是利,利即是名」,所以還是二千多年前的司馬遷早就看透:「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因為「有利可圖」,所以學位的「誘惑」不可謂不大。

本來這是「歷史共業」,讓一些「有辦法」的人可以走旁門左道,然而「敢做」就要「敢當」,所以李眉蓁曾「從俗」走這條捷徑,但當被綠營掀開之後,她含淚道歉並退回學位,至少還合乎「知恥近乎勇」的道理,對比之下,林智堅則「差」很多,不但學起他的主子蔡英文,走上「提告」這條路,還動員一些「相關人士」出來替他「解釋」,只是這些解釋不免有「越描越黑」之嫌,(有「參與」研究,可不表示就可「據為己有」,不然學術論文為什麼還要依「論文貢獻度」,分什麼第一作者、第二作者、通訊作者?),學術上對「引用」與「抄襲」更有很明確、很嚴格的定義,如果被比對的結果「相似度」高達八成以上,甚至連「錯字」都「一模一樣」,這已經是「複製貼上」的等級,恐怕離「整本剽竊」已不遠,頂多只是改個作者名字而已,(不要說不可能,連台大都還出現教授升等論文造假的情事),當然當事人與爆料者已「互相提告」,我們只能等司法最後的裁決,只是此事讓人不得不感嘆,純淨的學術環境早已被政治所玷污,試想:如果不是要參選市長而「目標顯著」,誰會知道林智堅「寫」過什麼論文,更別提「讀」過他的論文了。

 林智堅不但有碩士學位,而且還是中華大學與台灣大學的「雙碩士」,也真的不得不「佩服」他的「好學」,而無獨有偶宜蘭民進黨提名的江聰淵,竟也擁有佛光大學與淡江大學的「雙碩士」,一個大學還是「窄門」時代的「落後者」,卻「力求上進」到擁有雙料碩士,這種「學渣」變「學霸」的歷程,的確是則很「勵志」的故事,我寫一篇論文白了不少頭髮,他竟然可以「寫二篇」,讓我只得「自嘆不如」,現在林智堅「東窗事發」,也不得不令人懷疑江聰淵論文的「含金量」有多少,套用柯P的話:「大家都在喝酒吃飯,哪有辦法寫論文,別騙人了」,真該有王鴻薇這樣的人「挺身而出」,以祛眾人之疑;江聰淵跟林智堅同樣有一個「關愛」他、「徵召」他的主子,只是他的主子深陷倫敦法院「步步進逼」的壓力中,或許已是「自身難保」,而他可沒有跟陳明通一樣的指導教授,這麼「護犢」、這麼「位高權重」地在為他護航,若有人開這一槍,他恐怕得「孤軍奮戰」了。其實我們都很清楚,「學歷」除了不代表「學力」,學歷更不可能代表一切,選個縣市長當然毋需要有「碩士學位」,問題在於「誠信」,唯有自己清楚自己那些「身外之物」怎麼來的,尤其當江在「盜採砂石」中的「一再說謊」,讓我懷疑他的論文有多少「成分」是出自他自己之手,似乎也不是「無的放矢」,不是嗎?

(作者為國中退休校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77200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