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進快評》蔡總統慚不慚愧?張淑芬女士務實的勘災救災與不麻煩地方父母官陪同,已把蔡總統等比下去!
2022/09/22 11:58:40瀏覽797|回應0|推薦3

韓進快評》蔡總統慚不慚愧?

2022/09/22 

中時網路言論版

稍早20日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一大早下花蓮、台東勘災。根據媒體報導,她先到玉里鎮松浦看遭到震損的民宅、又到卓溪鄉太平國小,當場答應協助校舍地基。親赴花蓮玉里關懷,張淑芬受訪時表示,看到地震報導後很捨不得,因此來到災區,會看民間哪些地方需要幫忙,盡快提供協助,幫助災後重建,也說自己來到現場「會心安一點」。

 

對比蔡總統大仗陣「御駕親征」來到花蓮,屬於蜻蜓點水的對災民訪視,甚至連提出對災民的安頓與所有受損的交通要道如何積極修建也沒提問。換言之,蔡總統花東之行不過是彌補之前「冷血」的疏忽罷了。倒是前往慈濟與證嚴法師會晤,恐怕是希望之前卡疫苗爭議取得社會諒解,才是此行重點吧!

 

對照張淑芬只是輕車簡從前往花蓮地區「實地勘災」。第一時間,花蓮縣府派官員到場致意表示「縣長徐榛蔚本來要陪同,但她在卓溪勘災分不開身」,張淑芬立刻回答「我真的不需要有長官、我是要看災區」。這種不必麻煩地方父母官陪同,在在展示張淑芬的格局已經把蔡總統比下去了。

 

尤其她個性率直,「政府的事情我看了沒用,因為我不會做,因為那是政府該做的,我要做的事是政府無法做的事。」所以官民分工合作,她出來是要看第一線的災區有多少需要幫助。她強調「所有的修復工作完全是大家的合作,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本來人民有難、救助地方是政府的事,但中央政府一向官威嚇人,大陣仗下鄉一趟,指示一下表示政府做了,虛應故事一番。相較於蔡總統,張淑芬務實的救災行動,要讓人民有感多了。

※以上言論不代表旺中媒體集團立場※

 

***原稿**

韓進快評

張淑芬女士務實的勘災救災與不麻煩地方父母官陪同,已把蔡總統等比下去!

 

稍早20日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一大早下花蓮、台東勘災,根據媒體報導,她先到玉里鎮松浦看遭到震損的民宅、又到卓溪鄉太平國小,當場答應協助校舍地基。親赴花蓮玉里關懷,張淑芬受訪時表示,看到地震報導後很捨不得,因此來到災區,會看民間哪些地方需要幫忙,盡快提供協助,幫助災後重建,也說自己來到現場「會心安一點」。

 

 對比蔡總統大仗陣「御駕親征」來到花蓮,屬於蜻蜓點水的對災民的訪視,甚至連提出對災民的安頓與所有受損的交痛要道如何積極修提出要求換言之,蔡總統花東之行不過是彌補之前「冷血」的疏忽吧!前往慈濟與證嚴法師會晤希望取得良諒解才是此行重點吧!

 

對照張淑芬女士高齡78歲的張淑芬女士並沒有搭機或專車前往花蓮地區「實地勘災」,張女士選擇搭火車前往花蓮。第一時間,花蓮縣府派官員到場致意表示「縣長徐榛蔚本來要陪同,但她在卓溪勘災分不開身」,張淑芬立刻回答「我真的不需要有長官、我是要看災區」。這種不必麻煩地方父母官陪同,再在展示張淑芬女士的格局!已經把蔡總統比下去了。

 

尤其是張淑芬表示,她個性很直,「政府的事情我看了沒用,因為我不會做,因為那是政府該做的,我要做的事是政府無法做的事」。所以張淑芬強調,政府的事情他們不會去碰,她覺得「政府有政府的制度,我有我的做法」,各做各的分工合作,她出來是要看第一線要災區有多少需要幫助,目前得知是至少139戶民宅受損,且不是由她來決定做多少,將由合作專門做地震安全修復的專業人員做評估,再與台積電一道合作,強調「所有的修復工作完全是大家的合作,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張淑芬女是這種務實的有計畫投入救災,不僅比下蔡總統,也足堪為從中央到地方的父母官!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20922001953-262103?chdtv

https://udn.com/news/story/123030/6626326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920003285-260405?chdtv

https://news.tvbs.com.tw/life/1911378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063922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922001214-260407?chdtv

https://udn.com/news/story/11495/6630503?from=udn-catelistnews

https://udn.com/news/story/11495/6630591?from=udn-relatednews_ch2

 

赴花蓮勘災 張淑芬︰不必長官陪同 要做政府無法做的事

自由時報

2022/09/20 14:4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今一早下花蓮、台東勘災,花蓮縣府派官員到場致意表示「縣長徐榛蔚本來要陪同,但她在卓溪勘災分不開身」,張淑芬立刻回答「我真的不需要有長官、我是要看災區」。她先到玉里鎮松浦看遭到震損的民宅、又到卓溪鄉太平國小,當場答應協助校舍地基。張淑芬說,她個性很直,「政府的事情我看了沒用,因為我不會做,因為那是政府該做的,我要做的事是政府無法做的事」。

已有78歲的張淑芬今天一早搭火車到花蓮,第一站就是風塵僕僕搭車近百公里到玉里鎮松浦,前往松浦里張秀英阿嬤的家,張阿嬤子女都在外地,只和讀國中的孫子相依為命,居住的平房遭地震震到歪斜、房屋內地板隆起、廚房牆壁倒塌,這幾天只好借住親戚家「不敢回家睡覺」。

張淑芬仔細聽災損後,又轉往卓溪鄉太平國小,跟著校長余貞玉到校舍旁的平台,得知校園土地在震後發生下陷、可能影響校舍安全時,立即立刻拍拍校長余貞玉肩膀「學校的部分我們可以幫忙、這是小事情」!

隨後張淑芬在玉里消防隊受訪,她說,今天到花蓮關心災區,同時也是學習,剛剛太平國小的修繕,經隨行專家初步評估、認為我們可以幫忙解決,尤其台積電長期在偏鄉教育方面的用心,「這次太平國小我們去了是很值得的,我們可以幫助」。

張淑芬認為,政府的事情他們不會去碰,她覺得「政府有政府的制度,我有我的做法」,各做各的分工合作,她出來是要看第一線要災區有多少需要幫助,目前得知是至少139戶民宅受損,且不是由她來決定做多少,將由合作專門做地震安全修復的專業人員做評估,再與台積電一道合作,強調「所有的修復工作完全是大家的合作,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陪同的台積電副總經理莊子壽博士說,接獲玉里鎮統計有100多戶居民住宅受損;卓溪鄉統計中,因為卓溪鄉昨天還有餘震。他說,針對各地方的回報,未來台積電修繕團隊進駐後將會仔細評估。他說,牽涉結構安全有法律責任時,這部分回歸公權力,只要原則上不是公權力綁住的,原則上基金會是「能幫忙一定幫」。

 

 

不捨地震重創!張淑芬親赴花蓮慰災:來現場會心安一點

TVBS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0 14:35

台東池上18日發生芮氏規模6.8強震,各地陸續傳出災情,花東地區多處建物倒塌、道路中斷。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人、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今(20)日親赴花蓮玉里關懷,受訪時表示,看到地震報導後很捨不得,因此來到災區,會看民間哪些地方需要幫忙,盡快提供協助,幫助災後重建,也說自己來到現場「會心安一點」。

918強震重創花東地區,不僅橋梁、基礎建設倒塌損壞,學校、家戶也傳出災情,許多民眾生活受到影響。張淑芬今早抵達花蓮玉里,關懷探視民間災情,預計前往松浦、卓溪、太平等地,她受訪時表示,「我覺得我來現場我會心安一點,我們會盡快地


張淑芬說,政府有政府的立場,一般的公共設施都會有政府的幫忙,她也有她的做法,「大家都是為了人民做事」,這次會以獨居、弱勢族群為優先。實際走進第一線災區查看居民情況,張淑芬仔細聆聽災損說明,還帶了大批專業團隊,確認工程的可行性,要協助民間重整,盼能幫忙當地居民盡快重建家園。

 

 

花蓮強震毀屋 張淑芬奔赴部落嘆不捨

14:472022/09/20 

中時

 

王志偉

 

地震東部災情頻傳,靠近震央花蓮玉里鎮最嚴重,鎮內不少部落弱勢極待救援,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今上午到災區關懷,她說4年前0206花蓮大地震已經下來幫忙,這次花蓮又遭逢地震,「看了捨不得」,看過後,初步協助139戶修繕家園,會先篩選出弱勢、獨居先幫忙,也承諾協助修復太平國小,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張淑芬說此行從花蓮玉里鎮松浦、卓溪鄉太平國小勘災,一路到台東關山、池上都要看。她中午到玉里消防局聽取簡報,了解最新災情狀況。張淑芬說:「我們不會做政府該做的事,政府有政府制度,我們做我們的,分工合作,大家為人民來做事」。

張淑芬表示,這次了解災區有多嚴重,特別是居民們需要大家關懷,待援的家戶有多少,以及能做的範圍在哪裡,初估先從139戶私人住宅篩選,會有台積電合作的廠商派出的專業人員評估,幫助需要的人。

她強調,受損房屋會篩檢過濾,不會全部照單全收,因為可能家裡環境很好的人可以自己處理,弱勢與獨居長者最要優先;有些涉及公共工程,是政府該做的就不會去做。

20180206花蓮大地震,張淑芬率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團隊,協助花蓮修復家園,20214月台鐵太魯閣號出軌等重大意外,她親自前往第一線了解災民需求。這次花蓮又遭逢強震,張淑芬再度伸手關懷,以實際行動協助解決災民問題。

 

震後花蓮玉里殘破家園急需修復 台積電張淑芬允諾評估139戶重建

2022-09-20 14:24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花蓮即時報導

花蓮玉里鎮因台東強震災損嚴重,許多住宅出現牆壁、地板龜裂,甚至小路坍塌等災情,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今天前往災區關懷,初步協助139戶修繕家園,會請專業人員評估,並針對援助弱勢與獨居長輩,承諾會幫忙修復太平國小,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張淑芬今天到玉里鎮松浦地區、卓溪鄉太平國小勘災,並在玉里消防局聽取簡報,了解災情狀況。其中松浦地區多間民宅前路面破裂,家中牆壁龜裂,還有一間70年的土埆厝毀損殘破,百廢待舉。

家中屬低收入戶的阿公說,以前地震沒有這麼頻繁,沒想到這起地震威力那麼強,家裡的牆壁破裂出好幾條縫隙,雖然還能遮風擋雨,仍擔心會不會「哪天就被震垮了」。

還有約70年歷史的土角厝倒塌,呂姓屋主說,這間土埆厝是丈夫70年前與他的爸爸蓋起來的,早年用來燻煙草做生意。 由於丈夫生前喜愛交朋友,原想整理後外面再加蓋衛浴間,提供自行車友休息沖澡,現在什麼都沒有了,感到非常心痛。

張淑芬受訪表示,這次了解災區有多嚴重,特別是居民們需要大家關懷,待援的家戶有多少,以及能做的範圍在哪裡,初估先從139戶私人住宅篩選,會有台積電合作的廠商派出的專業人員評估,幫助需要的人。

她補充,受損房屋會篩檢過濾,不會全部照單全收,包辦協助修復家園,可能家裡環境很好的人可以自己處理,幫忙重建家園主要是針對弱勢與獨居長者;有些涉及公共工程,是政府該做的就不會去做。接下來富里、池上、關山等探視災情。

張淑芬經常抵達災難現場關懷,尤其是20182月花蓮大地震、20214月的台鐵太魯閣號出軌等重大意外,她親自前往第一線了解災民需求。

觀察站/總統東部行 試圖一次拆兩彈

2022-09-22 03:26 聯合報/ 記者蔡晉宇、林河名慈濟

 蔡總統視察地震後萬安國小多處步道受損狀況。記者卜敏正/攝影

蔡總統昨到花東視察九一八台東大震災情,途中也拜訪慈濟證嚴法師。蔡口頭上雖只關懷震災,背後卻有府院黨高層危機處理的思維。距離年底投票日剩不到七十天,執政黨每一動作都力求不在選戰中失分。

民進黨原排定昨在台中召開行動中常會,盼帶動台中選情。不料,十八日台東大地震,蔡總統當天更在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與花東連線出現溝通落差,讓地方首長乾等數小時;總統對東部漠不關心的耳語,迅速在地方發酵。

另一糾纏執政黨許久的疫苗採購爭議戰場,近日也因慈濟基金會成員受訪憶往,引來在野黨砲打中央當時「卡疫苗」,還讓慈濟反遭綠營側翼砲火攻擊,雙方關係緊張。

震災及疫苗兩大戰場在東部合流,也讓府院黨高層意識到,須果斷危機處理。民進黨中央先開第一槍,決定昨台中行動中常會取消,拉回台北中央黨部召開,並邀地震學者專題報告;蔡總統則罕見地向中常會告假,總統府更一口氣發出八篇總統巡視花東的新聞稿。

蔡總統到花東,自然不會放過拜訪慈濟的機會,可視為對慈濟遞出的橄欖枝。府方昨釋出的新聞稿,蔡總統雖言必稱感謝慈濟在地震救災中的付出,完全不談疫苗,但此行一併化解「卡疫苗」爭議,盡在不言中。

媒體人周玉蔻日前怒槓慈濟,批評大眾「儍儍被牽著鼻子」,尊呼證嚴為「上人」,蔡總統昨在臉書一句「我也跟上人說」,也等於與周劃清界線,順勢化解綠營與慈濟的摩擦。

蔡總統花東行,試圖一次拆兩彈。但政府施政與救災,人民看在眼裡,就怕不是一天東部行就能化解。

慈濟疫苗中常會

 

 

蔡英文為何去看證嚴法師?媒體人怒轟超冷血:在演「這齣戲」

09:062022/09/22

中時新聞網

王子瑄

 

 

總統蔡英文昨(21)日前往花蓮慈濟精舍拜會證嚴法師,感謝慈濟投入這次地震的救災。媒體人「逆風的烏鴉」認為,蔡英文去看證嚴法師,應是為了向外界展現,自己有修補之前疫苗捐贈風波的誠意,因慈濟確實具有影響力,所以蔡和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等政治人物,還是得扮演白臉向慈濟示好,這背後其實是非常冷血的選票考量。

逆風的烏鴉昨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蔡英文去看證嚴法師,應該是為了向外界展現,自己有修補之前疫苗捐贈風波的誠意;另方面,媒體人周玉蔻還是持續火力,說不要忽視慈濟與中共關係,並強調自身言論和陳時中沒關係,蔡、陳二人的舉動,也有「周玉蔻說法與我們無關」的用意,一般解讀,這就是民進黨和周互相切割,但事實是這樣嗎?

逆風的烏鴉指出,顯然綠營並不是真的與周玉蔻切割,只是低劣的「黑臉白臉」戲碼,周扮演的黑臉,負責把慈濟抹黑、抹紅,降低慈濟的公信力和社會形象,從而減少之前疫苗捐贈事件對民進黨選情的殺傷力;但另方面,因為慈濟也確實還是有影響力,所以蔡英文、陳時中等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扮演白臉向慈濟示好,避免信眾和志工因為反感而跑票。

對此,逆風的烏鴉分析,簡單來說這就是:「小孩子才作選擇。討厭慈濟和喜歡慈濟的票,我全都要」。民進黨當然希望外界認為他們已與周玉蔻切割,就像放狗咬人的主人,都巴不得對方認為那狗不是自己的,但事實上是根本沒什麼切割,只有角色分工而已。

 

逆風的烏鴉

Sropdentos7ctm1g0i191t7gf8010t1g6m882m35h96ama86m0t4a 782t  ·

「切割」與「黑臉白臉」怎麼分?

蔡英文今天去看證嚴,應該是為了向外界展現自己有修補之前疫苗捐贈風波的誠意。另一方面,周玉蔻還是持續火力,說不要忽視慈濟與中共關係。這陣子周玉蔻對慈濟很猛的同時,也說她的發言和陳時中沒關係;陳時中、蔡英文的舉動,也有「周玉蔻說法與我們無關」的用意。一般解讀,這就是民進黨和周玉蔻互相「切割」,但事實是這樣嗎?

我舉最近的兩個稱得上是「切割」的具體例子。一個是前幾天的八德國運中心天花板崩塌,勘驗出爐確定是包商責任,鄭文燦說要包商負全責,還呼籲檢調、監察院調查,這算是「切割」。另一個例子,是有個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參選人酒駕,蔡其昌直接說「他應該知所進退」。這也是切割。

這兩個「切割」的案例,和周玉蔻的case有何不同?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動作的強度差很多。所謂的切割,就是徹底撇清關係;之所以要撇清關係,就是被普遍認定「有關係」;所以撇清關係不是說一句「他和我無關」就夠了,必須有更具體的、更強硬的作法。譴責只是基本的,但到目前為止,有看到陳時中、蔡英文或其他民進黨的人士,對周玉蔻說一句重話表示自己「切割」嗎?民進黨人有因為這樣,就不上周玉蔻節目,或不把她當釋放消息、帶網路風向的重要管道嗎?

所以很顯然,這並不是什麼「切割」,只是低劣的「黑臉白臉」戲碼。周玉蔻扮演的黑臉,負責把慈濟抹黑抹紅,降低慈濟的公信力和社會形象,從而減少之前疫苗捐贈事件對民進黨選情的殺傷力;更進一步說,也可確保將來如果民進黨再被慈濟攻擊,傷害力可以降到最低。這也說明,為何民進黨不切割周玉蔻:因為有用啊。

但另一方面,因為慈濟也確實還是有影響力,所以這些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蔡英文、陳時中啥的,扮演白臉,向慈濟示好,避免信眾和志工因為反感而跑票。

簡單的說,這就是「小孩子才作選擇。討厭慈濟和喜歡慈濟的票,我全都要」。民進黨當然希望你認為他們已經切割,就像放狗咬人的主人,都巴不得對方認為那狗不是自己的。但事實上是根本沒什麼切割,只有角色分工而已。

 

 

【即時短評】拜訪上人遞橄欖枝 蔡英文能一次拆兩彈?

2022-09-21 22:36 聯合報/ 記者/蔡晉宇、林河名慈濟

 蔡英文總統今天拜會慈濟證嚴法師。圖/取自蔡英文總統臉書

蔡總統今天到東部地區巡視918大震後情況,途中也拜訪慈濟證嚴法師。雖然蔡口頭上只關懷震災,背後卻有府院黨高層危機處理的思維。距離年底投票日剩不到70天,執政黨每一動作都力求不在選戰中失分。

民進黨原先排定今在台中召開行動中常會,盼帶動台中地區選情,不料,18日台東大地震,蔡總統當天更在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與花東第一線出現溝通落差,讓地方首長乾等數小時;總統對東部漠不關心的耳語,眼看迅速在地方發酵。

與此同時,另一糾纏執政黨許久的疫苗採購爭議戰場,近日也因慈濟基金會成員受訪憶往,引來在野黨砲打中央當時「卡疫苗」,還讓慈濟反遭綠營側翼砲火攻擊,雙方關係緊張。民進黨年底選情本來就在多處陷入苦戰,如今震災及疫苗兩大戰場在東部合流,也讓府院黨高層意識到,必須果斷危機處理。

民進黨中央先是開出第一槍,決定原訂的台中行動中常會取消,拉回台北中央黨部召開,並邀請地震學者專題報告,蔡總統也罕見地向中常會告假,親赴花東視察;總統府今天更是一口氣發出8篇總統巡視花東的新聞稿,是近年來在同一地區的最高頻率,在在都為證明政府對震災的重視。

蔡總統到了花東,自然不會放過拜訪慈濟的機會,昨天消息傳出後,府方隨即證實,可視為對慈濟遞出橄欖枝。雖然府方今天釋出的新聞稿,蔡總統言必稱感謝慈濟在地震救災中的付出,完全不談疫苗,但此行一併化解「卡疫苗」爭議,早已盡在不言中。

甚至,媒體人周玉蔻日前怒槓慈濟,批評一般社會大眾「儍儍被牽著鼻子」尊呼證嚴法師為「上人」,蔡總統在臉書貼文一句「我也跟上人說」,也等於與周劃清界線,順勢化解綠營與慈濟的摩擦。

蔡總統花東行,試圖一次拆兩彈。但政府的施政與救災,人民看在眼裡,就怕不是一天東部行就能化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77194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