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泉利快評/ 聽阿扁的忠告,或許林智堅的未來政治前途看漲
2022/08/14 09:23:57瀏覽381|回應0|推薦5

林泉利快評/

聽阿扁的忠告,或許林智堅的未來政治前途看漲

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12日宣布棄選桃園市長,斷然替台大論文抄襲風波止血。當各界都把焦點放在林智堅的下一步時,只有阿扁前總統對他期許建議林智堅重考台大國發所…理由很簡單,陳水扁認為,現在說什麼也不對、也沒必要!

 

阿扁不愧民進黨前輩先知,尤其是蔡英文等犯下包庇嚴重錯誤有可能救一人而毀了一黨,如果繼續為林智堅捍衛論文清白與台大爭執不下,甚至滿滿怨懟,以為訴諸支持者的同情與聲援讓民進黨選票逆轉與與同情,基本上已被認為這是退選而不道歉,合演一場民進黨道德侏儒的把戲!林智堅的決定去留大家都在看,林智堅選擇就此完全退居幕後會被認為可能讓這一件論文抄襲事件不久後雲淡風輕..

 

筆者認為林智堅已經沒有資格站在選舉台上為任何一位同黨候選人助選,因為他雖是被排定「先發投手」,因為狀況嚴重欠佳而被臨時備位投手取代,現在開始除了默默在教練旁對比賽祝福隊友外,剩下的就是「閉嘴」,或者回到球隊練習場苦練投球技巧,期待下次再登投手板位球隊贏球。

 

阿扁前總統對林攻讀國發所的靈感應該是看到高雄現任市議員,因為之前2年前高雄市長補選,國民黨市長參選人、市議員李眉蓁爆發論文抄襲風波,李眉蓁致歉並宣布放棄中山大學碩士學位,隔年重考返回母校正修科技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當林智堅犯下與李眉蓁同樣的錯誤之後的積極作為,所以陳水扁建議林智堅重考台大國發所,向李眉蓁看齊!

 

或許阿扁的建議在此刻林智堅無法接受,因為自認為在政壇有一定高度的林本人,此刻因為礙於面子如果重新報考台大國發所可能不到,尤其是離開做學問環境已經好遙遠了,要林智堅痛定思痛重修研究所學分與寫好論文會是高難度。

陳水扁認為,林從哪裡跌倒、哪裡爬起來就是,既然有心向學,應再考台大國發所潛心就讀23年,找一位嚴厲名師指導寫作,完成沒有瑕疵的原創碩論,證明自己有能力拿到台大碩士學位,畢竟林智堅還不到50歲,來日方長, 打斷手骨顛倒勇,又焉知非福。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6533887?from=udn_ch2_menu_v2_main_cate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6533890?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https://udn.com/news/story/122924/6533665?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https://udn.com/news/story/122924/6534210?from=udn-relatednews_ch2\

https://udn.com/news/story/122924/6533751

向李眉蓁看齊!陳水扁建議林智堅重考台大國發所

2022-08-12 22:58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即時報導

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今天宣布棄選桃園市長,斷然替台大論文抄襲風波止血。前總統陳水扁今晚說,現在說什麼也不對,林智堅還不到50歲,來日方長,建議他再考台大國發所研讀碩士學位,「從哪裡跌倒哪裡爬起來,打斷手骨顛倒勇」。

2年前高雄市長補選,國民黨市長參選人、市議員李眉蓁爆發論文抄襲風波,李眉蓁致歉並宣布放棄中山大學碩士學位,隔年重考返回母校正修科技大學攻讀碩士學位。

林智堅宣布棄選後,今晚陳水扁發表看法說,2014年新竹市長造勢大會,當時黨主席蔡英文稱讚林智堅是世代交替第一棒,後來選舉結果揭曉,林智堅成為最年輕市長。

陳水扁認為,現在說什麼也不對、也沒必要,從哪裡跌倒、哪裡爬起來就是,既然有心向學,應再考台大國發所潛心就讀23年,找一位嚴厲名師指導寫作,完成沒有瑕疵的原創碩論,證明自己有能力拿到台大碩士學位,畢竟林智堅還不到50歲,來日方長, 打斷手骨顛倒勇,又焉知非福。

林智堅2022大選桃園市長陳水扁論文抄襲李眉蓁

 

陳水扁勉林智堅:再考台大國發所 找嚴厲名師指導寫作

2022-08-12 22:22 聯合報/ 記者蔡晉宇/台北即時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今天臉書勉勵林智堅。圖/本報系資料照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今天宣布退選。前總統陳水扁今天臉書勉勵林智堅表示,林既然有心向學,再考台大國發所潛心就讀23年,找一位嚴厲名師來指導寫作,完成沒有瑕疵的原創碩論,證明自己是有能力拿到台大碩士學位的。

陳水扁指出,早在2014824日的新竹市長選舉出陣造勢大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稱林智堅是世代交替第一棒,2014年地方選舉也真的成為最年輕市長,如今在被寄予厚望的桃園市長一役退選,「現在說什麼都不對,也沒必要,從哪裡跌倒哪裏爬起來就是」。

陳水扁說,林智堅還不到50歲,來日方長,打斷手骨顛倒勇,又焉之非福。

評「換堅」 柯文哲:道歉不像道歉、認錯也不像認錯

2022-08-13 10:02 聯合報/ 記者

楊正海

/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出訪澎湖前受訪,對於「換堅」,柯文哲說,該換就換,但對民進黨道歉不像道歉、認錯也不像認錯,他對台灣目前這種造假的氛圍,不太習慣。

 

柯文哲說,以前開玩笑,不知道以前幹過什麼壞事,去選舉一次就知道了,但選舉過程中有政治攻防、波折、風風雨雨,但凡事不以個案去看,從這案子做通案檢討。

 

柯說,台灣有哪一個大學在世界大學排行榜裡?好像沒有了,以前游錫堃在當院長時還有5100億,努力了一陣子,台大曾經進一百名內,好像又退出來了,高等教育有一些要檢討,濫發學位也不是個案,很多案子,這要去做解決,碩博士,台灣真的需要這麼多嗎?

 

至於「換堅」,柯文哲說,他是覺得該換就換,只是民進黨中央,蔡英文總統相信他是清白、捍衛他的清白,但這樣他就繼續選就好了,這種政治上的話術還是覺得「怪怪」,是就是、不是就不是,道歉不像道歉,認錯也不像認錯。

 

至於鄭運鵬原本幫林智堅背書,現在出來選?柯文哲說,他看網路上的哏圖,換掉一個抄襲的,再換一個挺抄襲的。至於綠營支持者有人說要「殺堅警魚」?換王世堅,柯文哲說,王世堅、高嘉瑜只是比較敢講話的人,一個組織內要容忍一些比較敢講話的,這兩個都還好,不是什麼壞人。

 

聯合報社論/退選而不道歉,是民進黨道德侏儒的把戲

2022-08-13 04:28 聯合報/ 社論林智堅

擋不住論文抄襲風暴,民進黨終於由林智堅退選化解「一屍五命」危機,改由立委鄭運鵬接替參選桃園市長。表面上是林智堅主動宣布退選,實則是黨內不滿壓力大到難以抵擋,必須和他切割以求止血。然而,林智堅僅承認論文有「瑕疵」,並未道歉;蔡英文也說支持他繼續捍衛自己的人格清白。如此輕描淡寫,彷彿退選就能讓風暴自動止息。若無道歉及反省,這個「選舉巨人」與「道德侏儒」的合體怪獸,恐怕還會繼續肆虐政壇吧!

十日,中共宣布結束軍演,端出對台白皮書,象徵對台戰略攻勢轉進另一階段;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同日則以關心台商台生為由率團訪陸。但當天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執會發表談話,以「二分抗中、三分批藍、五分挺堅」的比例,下令全黨「挺堅」。彷彿中共的威脅不如藍軍的挑戰,藍營的挑戰則不如搶救智堅大兵重要。

蔡英文批評台大學倫會的決定,要求全黨「團結一致,相信自己的同志」,原本黨內的雜音霎時靜默。尚有異議者,如憂心「一屍五命」的立委高嘉瑜,和主張「不能黑白顛倒」的北市議員王世堅等,則遭網軍攻剿。如今林智堅退選,蔡英文和民進黨不僅欠王世堅、高嘉瑜等人一個道歉,也欠台大一個道歉,更欠人民一個道歉。

該道歉的,還有前副總統陳建仁和鄭運鵬。陳建仁批評台大突然發表結論,未納當事人論證,真相大白會還給林智堅清白。出身學術界的陳建仁,為了自己的政治立場羞辱台大,完全違背學術良知。他若看過爭議論文、作過比對,還相信林智堅未抄襲,其學術能力令人懷疑;他若未讀過論文即表態挺堅,就是盲從蔡英文而不辨是非。他若懷疑抄襲卻說出違心之言,則是羞辱人民、羞辱其「聖騎士」封號。

同為台大畢業的鄭運鵬,是少數公開挺堅的綠營黨公職。他以「看過林智堅論文」背書林是原創,在護林的記者會上,甚至表現得比林智堅還熟悉其論文寫作過程。但看過兩本論文還能如此力挺,若非毫無辨識能力,就是刻意欺騙民眾;前者讓人懷疑他主持市政的能力,後者更讓人質疑他還有資格參選嗎?無論如何,陳建仁和鄭運鵬都欠台大母校、欠人民一個道歉。

若干綠營派系為了保護陳時中的選情,對「挺堅」表達異聲,甚至直嗆「跟台大對著幹對民進黨選情不利」,卻在蔡英文拍板全黨挺堅後鴉雀無聲,則是選舉精算的鄉愿共犯,也是蔡英文一言堂的羔羊。至於陳時中,他支支吾吾,不敢不挺又不敢力挺,號稱盟友卻保持距離,既曖昧又沒擔當,也是道德之賊。他們都是使民進黨成為道德侏儒的共犯結構。

蔡英文不在乎淪為道德侏儒,她只在乎成為選舉巨人。作為選舉巨人,從賣芒果乾翻轉選舉大盤,到誅剿賴清德挑戰大位,都是其得意力作。正因她相信林智堅也可以在抄襲案翻盤,所以一路把全黨帶入是非不分、道德沉淪的險境。因為是道德侏儒,所以不把政治誠信和學術倫理放在眼裡;蔡英文自己的論文爭議未解,卻能輕騎過關,她相信林智堅也能挺過,所以林智堅聲稱他沒學位也能選舉。

但道德侏儒終究是選舉巨人的阿基里斯腱。蔡英文曾為卡管而與台大對幹,最後鎩羽,卡管效應溢出波及地方選舉。這次蔡英文要再和台大對決,最後臣服於現實踩下煞車,仍是出於選舉精算而無道德抉擇。唯有選民緊盯選舉巨人的阿基里斯腱,才能防止台灣民主被道德侏儒竊取與矮化。

 

聯合報黑白集/台大翹翹板另一端

2022-08-13 04:28 聯合報/ 黑白集

林智堅退選前,民進黨全黨為了一個人,不惜發動側翼等各勢力,攻擊質疑論文的言論,更全面包圍台大,造成社會對立,圖為台大校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判定林智堅論文抄襲,不少人想扳倒這項決議。但民進黨、蔡英文和一群連署學生輪流坐上台大翹翹板的另一端,卻全部鎩羽。至此,民進黨只能黯然宣布換堅。

 

親綠議員苗博雅第一時間便否定了林智堅的能耐。她說,拿林智堅和台大社會公信力對撞,勝負太明顯,根本是和年輕中間選民對幹。接下來,挑戰升級,民進黨選擇坐上台大翹翹板的另一端。但綠委陳明文和蔡易餘說了老實話:「跟台大對幹,對民進黨選情不利」,「當人民沒有判斷能力嗎?」

 

這兩人還是英系的台柱呢,但在他們眼裡,民進黨對撞台大也沒勝算。原因是,政治蠻力無用,這場遊戲是人民當裁判,良知自在人心。因此,挑戰再升級,翹翹板那端換上了總統蔡英文。

 

結果情勢大不妙。蔡英文下達「挺堅令」後,綠委高嘉瑜質疑,林智堅都無法捍衛自己清白了,他人如何幫他捍衛清白?更糟的是,蔡英文在臉書發文挺堅,民進黨民代無人按讚,倒是被洶湧的反對意見灌爆,罵她「一人毀全黨」。蔡英文完敗,還引發她究竟是「昏君」還是「暴君」的熱議。

 

林智堅再受寵也得面對真相,民進黨再會拗也得服膺社會正義之尺,蔡英文權力再大也不能把黑的變成白的。台大的審判所向無敵,它在翹翹板展現的神力,靠的是「明是非」的人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7684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