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避談抗日 忌憚日本?VS蔡英文紀念乙未戰爭的先烈,卻刻意迴避抗日,也見怪不怪。
2022/07/05 12:49:19瀏覽511|回應1|推薦6

避談抗日 忌憚日本?

2022-07-05 04:58 聯合報民意論壇

林泉利/國中退休教師(新北市)

 蔡英文總統上周六到桃園出席一八九五乙未保台戰役一二七周年紀念儀式,現場放置一萬四千朵紅玫瑰,象徵當初奮戰英靈,蔡英文也感謝先烈貢獻,並要承繼精神團結守護台灣。

蔡英文表示,乙未精神不僅象徵客家人為保家衛國,勇敢反抗的硬頸精神,也告訴大家守護國家安全是每個人的責任;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就是為了紀念這場戰役而興建,除傳承客家歷史文化,也提醒後人團結的重要性。

 

但是國民黨桃園市議員舒翠玲批評,蔡英文全篇致詞稿完全迴避「抗日」兩個字。民進黨要認清事實,這場戰役是台灣人反對異族日本人統治的戰爭,不要模糊焦點,重點是日本人侵占台灣,事實是台灣人反對異族統治。但蔡英文似乎只想透過紀念儀式一舉糊弄過去,刻意不談「抗日」,其實有失元首身分與國格!

 

蔡英文執政以來始終不敢得罪日本,對於「慰安婦」議題能省則免,對於八年抗日更沒任何紀念活動。接下來七七抗戰八十五周年的紀念也免了。在中小學歷史課本有關中日之間的戰爭都輕描淡寫帶過,所以現在台灣的年輕世代對日本曾經侵略中國與占領台灣的事實,也不太清楚。

 

蔡英文紀念乙未戰爭的先烈,卻刻意迴避抗日,也見怪不怪。

 

*原稿

刻意省略完全迴避「抗日」兩個字的1895乙未保台戰役127周年顯露出蔡英文忌憚日本人政府的反彈?

林泉利

1895乙未保台戰役127周年上周六於桃園平鎮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舉行中樞紀念儀式,蔡英文總統、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桃園市長鄭文燦及烈士遺族家屬均出席,現場也放置14000朵紅玫瑰,象徵當初奮戰英靈,蔡英文也感謝先烈貢獻,並承繼精神團結守護台灣。因為這是滿清末年在中日1985年的甲午戰爭大敗後割地台灣的第二年,為台灣史上戰鬥地域最廣、參與陣亡人數最多的戰役,18855月敵軍自澳底鹽寮登陸,客家各族群一起武裝抗爭保台,由北至南展現護衛人民決心。

 

 蔡英文表示,乙未精神不僅象徵客家人為保家衛國,勇敢反抗的硬頸精神,也告訴大家守護國家安全是每個人的責任,乙未公園就是為了紀念這場戰役而興建,除傳承客家歷史文化,也提醒後人團結的重要性。但是被國民黨桃園在地市議員舒翠玲透過香港《中評社》報導,舒翠玲不客氣批評蔡英文,全篇致詞稿完全迴避「抗日」兩個字。民進黨要認清這個事實,這場戰役是台灣人反對異族日本人統治的戰爭,不要模糊焦點,重點是日本人侵佔台灣,事實是台灣人反對異族統治。但蔡英文似乎想要只透過紀念儀式卻對這些犧牲客家先烈反抗犧牲的對象卻是「萬惡的日本帝國侵略者」,或許蔡英文認為可以一舉乎弄過去,特別是鄭文燦與客委會的主委楊長鎮會幫忙遮掩帶過,但是卻擋不住會追根究柢的在野黨與研究歷史學者,所以筆者認為蔡英文刻意不談「抗日」,其實有失國家元首身分與國格!

 

基本上蔡英文執政以來始終不敢得罪日本,從李登輝時代把「抗戰紀念日」改成「終戰紀念日」就是典型媚日的妥協….對於「慰安婦」議題能省則免…至於有關八年抗日的紀念,從李登輝到陳水扁,乃蔡英文一貫的立場就是沒有任何的紀念追悼動。接下來77抗戰85周年的追悼緬懷也免了,或許在中小學課本中有關中日之間的戰爭都歷史課本中輕描淡寫帶過,所以現在台灣的年輕世代對日本曾經侵略中國與佔領台灣的事實,因為蔡英文等刻意省略不輕易挑起仇恨,這一回在桃園平鎮公園的乙未戰爭127周年追悼,沒有這些先烈的日侵者日本被提起,蔡英文等也見怪不怪了!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643655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6431460?from=ddd-umaylikenews_ch2_story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703001004-260407?chdtv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702001589-260405?chdtv

 

乙未戰爭127周年今悼 蔡英文:感謝先烈承繼精神護台灣

2022-07-02 12:39 聯合報/ 記者翁唯真/桃園即時報導

蔡英文總統今出席1895乙未保台戰役127周年,感謝先烈貢獻。記者翁唯真/攝影

1895乙未保台戰役127周年今於桃園平鎮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舉行中樞紀念儀式,蔡英文總統、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桃園市長鄭文燦及烈士遺族家屬均出席,現場也放置14000朵紅玫瑰,象徵當初奮戰英靈,蔡英文也感謝先烈貢獻,並承繼精神團結守護台灣。

乙未戰爭為台灣史上戰鬥地域最廣、參與陣亡人數最多的戰役,18855月敵軍自澳底鹽寮登陸,客家各族群一起武裝抗爭保台,由北至南展現護衛人民決心。

安平鎮(今桃園平鎮)遭受強烈砲擊後失守,為緬懷127年前今日,今上午10時許準時舉行儀式,現場有詩歌及音樂悼念,全場更默哀1分鐘,現場相當肅穆,並放置14000朵代向英靈致敬,蔡英文也贈藍地黃虎旗給安平鎮之役湯家後代池俊鑑先生領受。

蔡英文致詞指出,乙未保台戰是在這塊土地上最早戰爭,感謝在戰役中守護家園犧牲的先烈,他們是歷史上第一批為保衛台灣的人,是永遠緬懷的國殤,戰役中除了義勇軍在前線作戰,也有鄉親援助軍糧援助後勤資源,大家不分族群團結一致,只有一個目標,就是保衛心愛家園。

 

乙未保台127周年 首在平鎮乙未公園追思客家先烈

12:222022/07/02 

中時

 

蔡明亘、 范揚光

 

現場以詩歌《

今年為乙未保台戰役127周年,為追思先民烈士,今在桃園市平鎮區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舉辦中樞紀念儀式。除以客語詩歌悼念外,蔡英文總統、桃園市長鄭文燦、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等人也在紀念碑前一一獻上玫瑰花,向英靈致敬。另蔡英文也致贈藍地黃虎旗,由安平鎮之役湯家後代池俊鑑代表領受。

蔡英文表示,乙未戰爭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護台戰爭,除義勇軍在前線作戰,也有鄉親提供後勤資源,團結保護家園。今年為乙未戰爭127周年,感謝在戰役中守護家園、犧牲生命的各族群先烈,祂們是歷史上首批為保衛台灣、自主決定台灣命運而犧牲的人,也是永遠緬懷的國殤。

蔡英文說,乙未精神不僅象徵客家人為保家衛國,勇敢反抗的硬頸精神,也告訴大家守護國家安全是每個人的責任,乙未公園就是為了紀念這場戰役而興建,除傳承客家歷史文化,也提醒後人團結的重要性。

客委會往年均在彰化八卦山舉辦紀念活動,桃園平鎮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於去年底啟用。楊長鎮提到,總算有一處國家級的紀念場所來追思先烈,乙未公園已成本土文化代表之地。他也說「對先烈的勇氣感到敬佩,我們的祖先就是這麼硬頸,要永遠記得有他們的努力,才有現在的家園」。

楊長鎮說明,追思現場設有14000朵紅玫瑰,向14000位犧牲的英靈致敬,希望往後每年都能在此舉辦隆重的紀念活動。鄭文燦則說,公園內的乙未之環象徵穿越歷史斷層、族群團結合作,共同保護土地的精神,127年前的故事就在我們腳底下,是最好的鄉土歷史教育,這座公園也成桃園文化地標之一。

蔡英文「乙未保台」致詞 她抓包:沒提到這兩個字

09:342022/07/03 

中時新聞網

 

丁世傑

 

總統蔡英文2日在乙未保台戰役127周年致詞,提醒團結的重要性,國民黨桃園市議員舒翠玲不客氣批評,蔡英文全篇致詞稿完全迴避「抗日」兩個字。舒翠玲強調,最後是蔣中正帶領打贏8年對日抗戰,才把台灣從日本人手上拿回來。

今年為乙未保台戰役127周年,為追思先民烈士,2日在桃園市平鎮區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舉辦中樞紀念儀式。

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乙未戰爭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護台戰爭,今年為乙未戰爭127周年,感謝在戰役中守護家園、犧牲生命的各族群先烈。

蔡英文說,乙未精神不僅象徵客家人為保家衛國,勇敢反抗的硬頸精神,也告訴大家守護國家安全是每個人的責任,乙未公園除傳承客家歷史文化,也提醒後人團結的重要性。

根據《中評社》報導,國民黨桃園市議員舒翠玲不客氣批評蔡英文,全篇致詞稿完全迴避「抗日」兩個字。民進黨要認清這個事實,這場戰役是台灣人反對異族日本人統治的戰爭,不要模糊焦點,重點是日本人侵佔台灣,事實是台灣人反對異族統治。

舒翠玲強調,民進黨不要忘記,最後是蔣中正帶領打贏8年對日抗戰,才把台灣從日本人手上拿回來。年底選舉又到了,民進黨藉由乙未保台戰役紀念,爭取桃竹苗客家族群情感。

 

蔡英文說,這樣的精神不僅象徵客家人為了保家衛國勇敢反抗的硬頸精神,也是傳達護國家是每人責任,感謝中央地方合作在去年啟用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今天能向先人致敬,並透過公園除了傳承客家歷史文化,也提醒團結重要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75570967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5 13:43

台灣之塔上有蔡英文大名,李登輝還去揭碑,碑文寫「當年日台戰士皆為同袍,生死與共,榮辱同擔」

抗日,不符台灣價值啦O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