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進快評 / 從台大農經系大一同學近五成選擇匆忙落跑轉系的危機及轉機
2022/06/26 10:06:19瀏覽1022|回應0|推薦4

韓進快評/

從台大農經系大一同學近五成選擇匆忙落跑轉系的危機及轉機

 

根據報導,六月是各個學校學期結束的時候,很多大學生的轉學轉系也就在這個時候進行準備,以台灣大學為例,110學年度轉系申請人數中,最多人想轉出的,是農業經濟學系,比例高達系上一半,也就是台大「農經系」現出走潮!大一生申請轉系人數達5!對比台大經濟系竟然出現擠破頭110人申請轉入,台大經濟系足與電機系、法律系是轉系三大熱門科系。所以台大「農業農經系」五成的大一生要轉系,對比台大「經濟系」成為學生轉系的最佳選擇,媒體用「差「兩字」不同待遇!這個結果,應該讓台大「農經系」的老師們感到嚴重的挫折,對於想要在「農經系」繼續深造四年,甚至完成博碩學位的同學備感遺憾,孰令致之,相信台大校方與與相關系所會做針對招生與教學,乃至系所學生畢業出路做通盤檢討與改進。

 

或許最感到不願看到的是農委會現任主委陳吉仲吧!因為他是如假包換的台大農經系大學長,所以稍早陳吉仲大聲疾呼向學弟妹喊話說,農業沒有什麼不好,台大是個寶藏,等著你挖掘。但是對照陳吉仲這各大學長把台灣農業搞得一蹋糊塗,從既有的農業政策供需出現嚴重,已經讓第一線務農的民眾無所適從。如果加上陸續幾波原本順利銷往中國的農漁產品,因為品管出現紕漏後被中方公開退貨。當台大農經系的大學長表現如此「不稱職」,陳斗膽厚顏以台大農經系畢業校友自居與向學弟學妹們喊話?

 

話說回來,台大「農業經濟系」會讓大一同學選擇換跑道,除了少數同學可能存有「先上台大」再轉系之「別有居心」外,相信有更多可能把台大「農經系」視為理想志願科系,尤其是推薦甄選或申請入學者。但是經過一年的學習後想要從台大「農業經濟系」打退堂鼓與見異思遷,基本上這大約五成的同學可能只有一半同學會如願走人,剩下的可能選擇選讀輔系或休學重考!箇中原因與關鍵,農經系師長可要好好檢思,為何讓同學如此失望到想一跑了之!

 

 

因為這種讓台大「農業經濟系」給世人負面刻板印象,所以在職招生決策上應該「寧缺勿濫」,招收對象以台灣農業經濟充滿信心且願意成為為來職場努力奮鬥的畢生職志的大一新鮮人為主。至於在課程上應該讓同學到台灣的基層掌握「實習」機會,尤其是大學長陳吉仲為農委會大家長,透過他的在政府「經援」挹注與設法提供獎助學金與學習津貼,讓渠等「無後顧之憂」後,或許台大「經濟系」才會有更多同學繼續留下努力學習,從此揚眉吐氣!

 

https://www.mnews.tw/story/20220620sot18009

https://ctee.com.tw/livenews/ch/chinatimes/20220622002624-260405

https://news.tvbs.com.tw/life/1824607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968436

 

台大1科系50%人想逃 轉系排行榜出爐:加這2字有差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0 17:04

許多大學生在求學期間,若是發現就讀的科系不感興趣,因此會做出「轉系」選擇。最近一個臉書粉專「圖地」公布一個調查數據,針對第一學府台大61個科系中,整理出該系學生人數、申請轉入人數、申請轉出人數和申請轉出比例,其中申請轉出的科系比例最高的竟高達50%,結果一出引發眾人熱議。

 
臉書粉專「圖地」發文提到,時間又來到6月,大一學生此刻最煩惱的事莫過於「要不要轉系?」經過調查統計,台大最多人申請轉出科系「農業經濟學系」,比例高達50%,一半的人都想走。

 

台大「農經系」出走潮! 大一生申請轉系者達5

甘媄心

2022620 週一 下午8:16

六月是各個學校學期結束的時候,很多大學生的轉學轉系也就在這個時候進行準備,台灣大學110學年度轉系申請人數中,最多人想轉出的,是農業經濟學系,比例高達系上一半,不過有趣的是,系名只差了兩個字的「經濟系」,卻是有110人搶著要轉進,另外像是電機系、法律系也都相當搶手。

台大「農經系」現出走潮!大一生申請轉系人數達5成,差「兩字」不同待遇!台大經濟系擠破頭110人申請。

記者甘媄心:「來到學期尾聲,不少大學生開始準備轉系考,台灣第一學府台灣大學,110學年度的轉系統計中,農業經濟學系的大一學生當中,就有一半的人想轉出。」好不容易考進台灣第一大學,還是有人想轉學轉系,出走現象第一名的農業經濟學系學生,現身說法。

台大農經系大四學生詹勳亞:「農經系學生絕大多數的第一志願,不會是農經系,這是第一點,所以很多人到農經系之後,還是會想要再追求自己的志願,我系上小圈圈有幾個朋友,也是有試著想要轉到經濟系之類的。」

110學年度台大61個系所當中,出走潮第一名的農業經濟學系,大一學生才46名,一半想轉系,政治系公共行政組則有26人提出申請,佔了45.6% 位居第二,第三的是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有10人想轉出,只是更有趣的是,系名只差兩個字的農業經濟系與經濟系,兩樣情,一邊想出走一邊想考進。

台大經濟系大三學生張育瑄:「台大經濟轉進的門檻,比起其他商科算低,我們開的名額很多,一直以來每年轉進經濟系都是最多,GPA(成績平均積點)不要太低,基本上就會()過。」

光一學期,經濟學系就有110人申請轉入,電機工程學系搶手不落其後,也有70人,法律學系司法組和法學組,也都超過50人申請轉入,相當熱門,不過其中也還是有「死忠」的學生不想轉系,醫學工程學系轉進轉出都是0,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被網友笑稱圍城系,外面的進不去、裡面的出不來。

科系搶不搶手,年年不同,想要跨領域斜槓還是專精,選擇都在個人。

 

台大農經系轉系出走最多 大學長陳吉仲急喊這句話

李柏澔

2022.06.22

 

是選錯系還是到後來發現沒興趣?許多大學生都有轉系的經歷,根據統計,110學年度台大的「農業經濟學系」申請轉出人數比例居冠。台大農經系大學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向學弟妹喊話說,農業沒有什麼不好,台大是個寶藏,等著你挖掘。

據了解,110學年度台大一年級的轉系人數統計,農經系一個班46人,但申請轉出就有23人,轉出比例居所有系之冠。

2022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今(22)日於南港展覽館二館盛大開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被問到農經系學生轉系問題時指出,自己的母系轉出最多,但是行行出狀元,農業沒有什麼不好,農經系就是針對市場分析和農業政策的提供,一定有其市場,可以放心投入。

陳吉仲指出,農業不只可以立足台灣,更能放眼世界,呼籲台大農經系的學弟妹,台大是個寶藏,等著我們怎麼挖掘,很樂意把國內外市場的資訊通路介紹給學弟妹,因為農業經濟系不只是單純的農業和經濟而已。

 

 

台大農經系轉系比例居冠 大學長陳吉仲喊話了

  

2022/06/22 13:2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日前台大公布校內各系轉系等情況,農經系學生轉出人數超過50%,被形容是「全員逃走中」,畢業於台大農經系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2)表示,行行出狀元,強調農經專業主要是提供農業政策的建議、分析整體農業市場,絕對有一定的就業市場,鼓勵有興趣的學子投入。

根據110學年度台大科系轉學人數統計,「農業經濟學系」申請轉出人數比例居冠,超過一半的學生都想轉到其他科系,陳吉仲今天出席「2022台北國際食品展」,被問及農經系是台大科系申請轉出學生人數最多的看法,本身就是大學長的他直言:「行行出狀元,農業沒有什麼不好!」他說,這次參展的農業廠商就有103家,每家都是生產優質農漁畜產品的廠家,農民辛苦生產農產品後,也需要農業經濟專業者來分析整體市場,並提供農業政策,並且都是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7月大學指考即將來臨,又即將有一批新鮮人面臨選系的困擾,陳吉仲說,大學提供的是通識教育,他認為台大本身就是個等待學子去挖掘的寶庫,也表示未來會將相關國內外農業經濟市場的資訊通路介紹給學弟妹,就會更了解農經科系鑽研的不只是單純的農業經濟,他更說,就讀農經一定有就業市場,只要有興趣,都可以全心投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7537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