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泉利 快評/ 為何北院獨厚吳斯懷立委無罪?北檢與北院唱雙簧的判決別有居心讓人搖頭
2022/06/14 17:07:30瀏覽633|回應1|推薦3

林泉利 快評/法律之前   在台灣狗屁平等..當初吳斯懷與八百壯士在立院上演抗爭事端   劉承武等是如何要求嚴辦...現在法院判決放過吳斯懷  但八百壯士無一倖免..吳有言論自由..八百壯士沒有與太陽花學運的小屁孩盤據立法院與攻陷行政院的一樣公平待遇?

為何北院獨厚吳斯懷立委無罪?北檢與北院唱雙簧的判決別有居心讓人搖頭

 

4年前2018425日立法院舉行軍人年改公聽會,反軍改的「八百壯士」在立院外陳情抗議,卻失控毆打警察、記者,造成84名警察受傷、14名記者受傷或器材損壞,事後警方將涉施暴的63人送辦,其中13人被檢方起訴,當時以「八百壯士」發言人身分上台指揮群眾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連同「藍天行動聯盟」成員王寶芸,均被起訴煽惑他人犯罪罪,公訴檢察官劉承武表示,本案只有朱澄信認罪,建議量處拘役20日,緩刑2年,至於不認罪的吳斯懷等12人陳抗行為違反理性準則,情有可原,但法所不容,建議量處拘役40日。劉承武對不認罪的12人求情、建議也判緩刑,劉說,吳斯懷等人已無再犯可能,刑罰教化的效果被告可從法官的「有罪判決」裡獲得。

 

看完了「800壯士」反年改闖國會襲警打記者 吳斯懷判決結果,一如所料劉承武檢察官起訴,但是唯獨被認為帶頭的吳斯懷退役將軍與「藍天行動聯盟」成員王寶芸兩位無罪,其他「800壯士」都有事,但可以上訴。這個結果看在已是現任不分區國民黨立委的吳斯懷先煽惑、蠱惑群眾生也開心不起來,這壓根是故意羞辱的判決,對照劉承武堅持吳斯懷是帶頭的群眾運動頭頭,或許吳是現任立委所以有檢察官與地院法官唱雙簧選擇改判吳斯懷無罪,一如台北地院表示,言論自由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吳斯懷表達反對年金法案修法之意,陳抗緣由並非毫無所本,吳的用語沒有煽惑、蠱惑群眾去違法,沒有違背公共利益,只在對公共事務做政治性的意見表達,不構成犯罪,所以判決無罪!

 

因為台北地院今天宣判吳斯懷、王寶芸無罪理由公開讓人看了讓人啼笑皆非。如果就是媒體標題所言,檢察官也求情 吳斯懷率「800壯士」闖國會判無罪..以及:吳斯懷贏了! 這個無罪的判決與媒體標題看在吳斯懷立委其他「800壯士」眼裡何其感傷與難過,當年太陽花學運盤據立法院與攻進行政院種種暴行,被美化成 「公民不合作的抗爭行為」,「800壯士」闖進立法院卻都被依法起訴,合理嗎?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614001681-260402?chdtv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614001365-260402?ctrack=pc_society_headl_p02&chdtv

https://udn.com/news/story/7321/6386163

 

 800壯士闖國會 吳斯懷判無罪

04:102022/06/15 中國時報 林偉信

立委吳斯懷與「800壯士」退伍軍人,4年前到立法院抗議,卻與警方爆發衝突,吳遭檢方起訴煽惑他人犯罪。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認為,言論自由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吳只是表達反對年金法案修法的意見,沒有煽惑及蠱惑群眾進行違法行為,14日判決無罪。全案可上訴。

 

 

同案參與抗議被起訴的12人,其中魏志明、朱澄信等8人,對執勤警察使用暴力,依對於公務員依法執行勤務時施強暴罪,各判拘役50天,可易科罰金,因朱男認罪,獲宣告緩刑2年。另王寶芸等3人無罪;王偉明公訴不受理。

 

2018425日立法院舉行軍人年改公聽會,檢方指控,退將吳斯懷與抗爭群眾,拆除立院大鐵門前的鐵拒馬,企圖攻進立院,警方以人牆護住大門,警民爆發激烈衝突,多人受傷。

 

檢方偵結後,將吳等13人分依煽惑他人犯罪及妨害公務等罪起訴。北院審理時,吳等人主張,到立院抗議「行使的是抵抗權及公民不服從權」。他們的俸給因年改而銳減,財產權受侵害,才會進行抗議表達自己的訴求。

 

蒞庭檢察官指出,本案陳抗行為違反理性準則,情有可原,但法所不容,因無再犯可能,建議法官給予緩刑宣告。

 

北院審理後認為,吳斯懷當時多次表示「不要動」、「不要傷害警察」,且說「要適時的阻擋好」、「兩側堅守,中央的往中間集中,警察讓開」等。他只是在指揮現場民眾如何集中、前進,並沒有要求民眾攻擊警察。

 

北院表示,吳斯懷表達反對年金法案修法之意,陳抗緣由並非毫無所本,吳的用語沒有煽惑、蠱惑群眾去違法,沒有違背公共利益,只在對公共事務做政治性的意見表達,不構成犯罪,判決無罪。

檢察官也求情 吳斯懷率「800壯士」闖國會判無罪

2022-06-14 09:42 聯合報/ 記者

王聖藜

/台北即時報導

 

 

立法院2018年召開軍人年改公聽會,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領銜「800壯士」退伍軍士官陳抗與警察衝突,吳等13人被訴,吳不認罪,檢察官建議吳可判拘役刑,合議庭今天宣判,吳斯懷獲判無罪。可上訴。

 

陳抗案起訴法條是刑法煽惑他人犯罪、傷害、強制、妨害公務罪;被告有吳斯懷、王寶芸、藍祖祺、康豫民、劉浩然、朱澄信、曹靜鵬、黃華生、李宇燊、王偉明、吳孟宗、魏志明、林秉達13人,全是退役軍人或軍眷。

 

合議庭今天對其餘被告判拘役50日、得易科罰金,有部分被告獲判緩刑,也有人判無罪或因和解判決公訴不受理。

 

吳斯懷被訴後,吳的國會辦公室曾發聲明指,吳力爭軍公教法定權益,完全依法辦理集會遊行,對有民眾失序造成社會觀感不佳,吳概括承受。

 

日前辯論庭中,吳斯懷等人再次主張,陳抗行使的是抵抗權、公民不服從權,還稱憲法增修條文對軍人權益有所保障,退役後的俸給因年改而銳減,財產權遭受侵犯,他們受到的是制度性迫害。

 

被告們皆稱,政府承諾的退俸既有政策因國家財政困難取消,政府違背誠信原則,造成他們固定收入限縮,所以陳情、抗議。

 

公訴檢察官劉承武表示,本案只有朱澄信認罪,建議量處拘役20日,緩刑2年,至於不認罪的吳斯懷等12人陳抗行為違反理性準則,情有可原,但法所不容,建議量處拘役40日。

 

劉承武對不認罪的12人求情、建議也判緩刑,劉說,吳斯懷等人已無再犯可能,刑罰教化的效果被告可從法官的「有罪判決」裡獲得。

 

檢察官指控,2018425日立法院召開「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軍改公聽會,吳斯懷明知要用暴力才能衝闖進立法院,卻在舞台喊「加油、加油,我們進去,警察讓開」號召群眾行動,涉煽惑他人犯罪多罪。

 

北地院表示,言論自由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吳斯懷表達反對年金法案修法之意,陳抗緣由並非毫無所本,吳的用語沒有煽惑、蠱惑群眾去違法,沒有違背公共利益,只在對公共事務做政治性的意見表達,不構成犯罪,判決無罪

 立委吳斯懷被檢方起訴,在2018年與「800壯士」退伍軍士官闖國會與警察衝突,吳被控煽惑他人犯罪,但台北地方法院認為,吳當時多次表示「「不要動」「不要傷害警察」,也未要求民眾破壞拒馬、攻擊警察,沒有主觀犯意,判他無罪。

因為手拆拒馬的同時,因大批媒體記者擠在第一線攝影拍照,引來抗議群眾不滿,動手毆打在場多名攝影記者,並砸壞多部攝影機、相機,總共有9名記者向警方提告傷害、毀損。檢方偵查後將吳斯懷、王寶芸依煽惑他人犯罪起訴,至於其他11名陳抗群眾,因毆打在場多名攝影記者被控傷害,及對執法公務員施強暴脅迫,依妨害公務、傷害罪起訴。

 

反年改帶退休軍官衝國會!立委吳斯懷無罪理由曝光 因這些話沒事了

10:502022/06/14 中時 林偉信

立委吳斯懷被檢方起訴,在2018年與「800壯士」退伍軍士官闖國會與警察衝突,吳被控煽惑他人犯罪,但台北地方法院認為,吳當時多次表示「「不要動」「不要傷害警察」,也未要求民眾破壞拒馬、攻擊警察,沒有主觀犯意,判他無罪。

台北地院指出,吳斯懷當時說「不要讓警察隨意突破,請大家堅持住」、「要適時的阻擋好」、「兩側堅守,中央的往中間集中,警察讓開」等等,只是在指揮現場民眾如何集中、前進,並沒有要求民眾攻擊警察等。

 

台北地院表示,言論自由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吳斯懷表達反對年金法案修法之意,陳抗緣由並非毫無所本,吳的用語沒有煽惑、蠱惑群眾去違法,沒有違背公共利益,只在對公共事務做政治性的意見表達,不構成犯罪,判決無罪

 

 

800壯士」反年改闖國會襲警打記者 吳斯懷判決結果出爐

09:592022/06/14 

中時

 

林偉信

4年前立法院舉行軍人年改公聽會,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帶著「800壯士」前往抗議,吳等13人被檢方起訴,台北地方法院判決吳斯懷無罪。可上訴。

2018425日上午,反年改陳抗團體到立法院前,數十名穿戴迷彩或蒙面、戴口罩帽子的群眾,丟擲煙霧彈,並以油壓剪、童軍繩等器具,拆除立院大鐵門前的鐵拒馬,企圖攻進立院,警方以人牆護住大門,警民爆發激烈肢體衝突,多人掛彩。

群眾動手拆拒馬的同時,因大批媒體記者擠在第一線攝影拍照,引來抗議群眾不滿,動手毆打在場多名攝影記者,並砸壞多部攝影機、相機,總共有9名記者向警方提告傷害、毀損。

檢方偵查後將吳斯懷、王寶芸依煽惑他人犯罪起訴,至於其他11名陳抗群眾,因毆打在場多名攝影記者被控傷害,及對執法公務員施強暴脅迫,依妨害公務、傷害罪起訴。

 

 

吳斯懷贏了!被控煽惑「八百壯士」襲警打記者 無罪理由曝光

蘋果新聞網

立法院2018425日召開軍人年金改革修法公聽會,反軍改的「八百壯士」在立院外陳情抗議,卻失控毆打警察、記者,造成84名警察受傷、14名記者受傷或器材損壞,事後警方將涉施暴的63人送辦,其中13人被檢方起訴,當時以「八百壯士」發言人身分上台指揮群眾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連同「藍天行動聯盟」成員王寶芸,均被起訴煽惑他人犯罪罪,但台北地院今天宣判吳斯懷、王寶芸無罪。可上訴。

判決指出,吳斯懷確實在群眾衝撞警察時持麥克風大喊:「警察讓開我們要進立法院加油、加油、前進、前進大家往前面走,往中間集中我是吳斯懷,請大家聽我的指揮」等等,但法官認為,群眾早在吳斯懷說「我們要進立法院」之前已在不斷衝撞,吳斯懷主觀上只是居於「指揮民眾動線」的角色,沒有煽惑他人犯罪的犯意,因此判他無罪。

至於同樣被起訴煽惑他人犯罪的王寶芸,雖然確有持麥克風大喊:「一個一個抓出來,把他們警察抓出來,我們人多不要怕,把民進黨的走狗拉出來打人的我們就打他,以暴制暴」等等,但法官認為,王寶芸的言論沒有倡議特定犯罪行為,只是對大批員警要打散群眾的舉動不滿,在舞台上指揮、激勵群眾,「實不得斷章取義,片面擷取部分情緒激憤言語」,因此也判無罪。

 

另外因為攻擊記者被起訴強制罪的群眾李宇燊、黃華生,法官認為,李宇燊確實有在見到《自由時報》王姓記者與旁人爭執時,從王姓記者背後拉扯其後背包,導致王姓記者摔倒碰撞後方平台,但李宇燊辯稱不知對方是記者,「只是要阻止爭執,沒有妨害行使記者採訪權利」,法官因此判無罪。

至於群眾黃華生雖有推擠一名李姓攝影記者,但辯稱只是要阻止攝影機撞到自已,不是要妨害李姓記者採訪拍攝,法官也判他無罪;黃華生對李姓記者涉傷害罪並成立和解,連同涉嫌傷害林姓記者的群眾王偉明成立和解部分,判決公訴不受理。

法官判決有罪的為8名群眾藍祖祺、康豫民、劉浩然、朱澄信、曹靜鵬、吳孟宗、魏志明、林秉達,8人分別在案發現場推倒、拉扯、腳踹、拖行員警,搶奪警察盾牌,或推動、搬動拒馬,或攀爬跨越柵欄闖入禁制區,各依妨害公務罪判拘役50天、可易科罰金5萬元,其中朱澄信認罪予緩刑2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75169377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4 18:40
病毒自囚遨遊拜票吃錢幫忙救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