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泉利快評/ 與其擔心預期頻傳染疫不幸,不如會考前一天免費做篩檢..可惜來不及規劃
2022/05/20 00:15:28瀏覽493|回應0|推薦3

林泉利快評/ 

與其擔心國中會考將可預期頻傳染疫不幸,不如會考前一天到各學校為考生免費做篩檢..可惜來不及規劃 

 

國中教育會考將在明後登場,卻逢本土疫情高峰,稍早教育部表示,確診尚未解隔離、快篩陽性未經PCR檢驗及未獲PCR檢驗結果等不能參加考試,改為6月4日、5日補考。上述3類考生如強行應考,或是快篩陽卻想「蓋牌」不做PCR,教育部表示「千萬別冒這個險」,一旦被發現將取消考試資格,也不能補考。由於確診者須採外加名額參加補考,僅開放居家隔離、自主防疫考生入備用試場,如今就傳出有國三生自己在宅快篩陽,因不想再熬到補考,也不想被匡列,決定不去驗PCR。不少國中行政人員聽聞此事直呼「不意外」,還有人推測「一般試場將比備用試場還危險」。筆者認為茲事體大,考生家長的顧慮可以理解,考生的權益如何兩全其美達到雙贏目的,距離周末還有三四天,我們希望教育部與防疫指揮中心,以及縣市政府能達成合作共識! 

 

除了已經證實染疫確診的考生必須被規劃為備用考場,甚至透過補考補救解決問題。因為已經傳出有考生規避PCR的檢驗的傳聞,如果這一類不誠實的同學多了,勢必影響健康同學因為到到考而被感染...所以筆者建議會考中心之前如果決定統一規定在本周五在由在各國中為考生做免費快篩試劑測試,讓每一位考生透過試劑驗出陰性或陽性,如果取得陰性證明可以持證明與准考證大大方方應應考,至於採測陽性者讓其居家隔離之後進行補考,或許對於承辦考試學校可以免去更多紛爭吧! 

 

雖然國中會考前一天免費讓考生在就讀學校題做篩檢,相信社會各界與師長們都能接受予同意,剩下的就是防疫指揮中心陳時中部長與教育部長點頭同意,相信各縣市首長也會大力之支持,至於所屬的護理工作同仁也願意犧牲奉獻給予全力協助吧!只是相關單位並沒有遠見,如果因為國中會考出現群聚染疫嚴重,後果谁要負責?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516003832-260405?chdtv 

 

 

 

國中會考防疫 3類考生只能補考 隱匿闖關者取消資格 

17:232022/05/16  

中時 

  

今年國中教育會考5月21日、22日兩天舉行,教育部今表示,確診尚未解隔離、快篩陽性未經PCR檢驗及未獲PCR檢驗結果等3類考生,不能參加這次考試,必須改參加6月4日、5日的補考。這類考生如強行來參加考試,將被取消考試資格,也不能參加補考。 

不過教育部也表示,考生在5月13日(含)以前以PCR採檢為陽性的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或是居家隔離者及居家檢疫者,他們在5月20日前,均已依規定完成7天的隔離及自主防疫,因此可以參加5月21日、22日的考試。 

今年國中會考有19萬9318人報名,是全國最大行的升學考試,但疫情大爆發,讓這項考試增添變數。教育部主秘廖興國表示,確診且尚未解隔離等3類考生不能參加考試,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防疫及現場有發燒或呼吸道疾病的考生,分別安排至不同類型的「第二類備用試場」應試。 

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說,從5月10日起,分別請學校回報及與指揮中心勾稽學生狀況,到15日下午5時止,有2011個考生確診、居家隔離1063人、居家檢疫3人及自主防疫1878人。這項調查會持續至5月20日,因此數字會不斷變動,各考場可隨時因應。 

近日傳出有考生自主快篩陽性後,因為身體沒有很大不舒服,因此自行「蓋牌」不通報,就是要如期參加5月21日、22日兩天的會考。不過彭富源說,考生千萬不要冒這個險,因為一旦被發現,將會被取消考試資格,也不能參加補考,很划不來。 

彭富源表示,不能參加5月21日、22日考試的三類考生,可參加6月4日、5日的補考,兩次考試題目的難易度一樣,而且以外加額錄取,考試權益將不受影響。如果考生因為疫情,不能參加正式考試、補考,教育部將會有專案來錄取這些考生。 

 

確診生不能考國中會考 改6月4日、5日補考 

04:102022/05/17  

中國時報 

  

  

 

國中教育會考5月21日、22日登場,教育部昨表示,確診尚未解隔離、快篩陽性未經PCR檢驗及未獲PCR檢驗結果等不能參加考試,改為6月4日、5日補考。上述3類考生如強行應考,或是快篩陽卻想「蓋牌」不做PCR,教育部表示「千萬別冒這個險」,一旦被發現將取消考試資格,也不能補考。 

不過教育部也說,5月13日(含)之前PCR陽性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或居家隔離者及居家檢疫者,5月20日時已完成7天隔離或自主防疫,可參加考試。 

今年國中會考有19萬9318人報名,是全國最大升學考試,但疫情爆發,讓考試增添變數。教育部主祕廖興國表示,確診尚未解隔離等3類考生不能應試,居隔、居檢、自主防疫及現場發燒或呼吸道疾病考生,將被安排至不同類型「第二類備用試場」。 

另近日傳出有考生快篩陽性後,因為身體沒有很大不舒服,就不做PCR檢測,決定「蓋牌」不通報,以如期參加會考。彭富源呼籲考生「千萬不要冒這個險」,一旦被發現,將取消考試資格,也不能補考。 

彭富源表示,不能參加會考的3類考生,可參加6月4日、5日補考,2次考試題目難度一樣,且以外加額錄取,考試權益不受影響。若考生因為疫情,會考和補考都不能參加,教育部會有專案來錄取。 

今年會考一般試場每間人數由42人降載至36人,增加試場座位前後左右距離;供居隔、居檢、自主防疫及現場發燒或呼吸道疾病考生應考的「第二類備用試場」,每間原則8至20人,且不能提早交卷。 

教育部說,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及居家檢疫考生到考場,除了搭乘防疫計程車,也可由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開車前往等。如由親友接送,車上非考生者僅能有駕駛1位,不可有其他非考生人員上車陪同。 

另國內疫情不斷升溫,中小學該不該停課,以度過疫情高峰?國教行動聯盟、台灣家長守護婦幼權益協會及台灣愛兒親師協會昨日公布北北基桃竹等5個縣市家長問卷調查,2912份有效樣本中,84.4%(2459人)贊成應統一停課,只有12.8%(374人)不贊成統一停課。不過教育部昨日明確回應,目前不會規畫全國中小學統一停課。 

 

 

會考生篩陽 只能下月補考 

2022-05-17 01:15 聯合報 / 記者趙宥寧/台北報導國中教育會考 

近廿萬名考生報考的國中教育會考五月廿一日登場,適逢疫情攀升,確診考生不得應考,引發不少即將解隔的確診考生焦慮。教育部昨天舉行記者會公布,五月十三日(含)前PCR陽性的確診考生,五月廿日(含)解隔才能應試;五月廿日(含)前若快篩陽性但還未PCR、或PCR檢驗結果還未出爐,全都比照確診,不能應試。 

換句話說,五月廿日(含)前確診未出關、篩陽還未PCR或PCR結果未出爐,三類學生全都只能參加六月四、五日的補考。 

另外日前本報接獲投訴指有國三生在宅篩陽,因不想熬到補考,決定「蓋牌」不驗PCR,雖依教育部最新說法,篩陽不管有無PCR都不能應考,卻同樣也可能有考生隱瞞自己篩陽。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提醒考生不要以身試法,上述三類人請參加補考,補考成績不打折,若隱匿查證屬實,將取消考試資格,不得參加補考。 

今年因疫情讓國中會考試場複雜化,屆時各考場將有二種試場:一般考生、自主健康管理者進一般試場,每間人數卅六人;備用試場分四類對象,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者及現場有發燒、呼吸道疾病等症狀者,分流到不同備用試場,每間安排八至卅六人。 

備用試場考生怎麼算日期同樣引發關注。教育部說,居隔、居檢和自主防疫考生,以與確診者最後接觸日為起始日(第零天),「最後接觸日加三」為居隔結束日,「居隔結束日加四」為自主防疫結束日,也就是五月十四日(含)起為最後接觸日者,均須在備用試場應試,若五月十三日前為最後接觸日就能進一般試場。 

至於今起隔離政策改「○加七」,因國、高中生多未打滿三劑,不適用新制,仍要居隔「三加四」,因此新制不影響國中會考原本應考規定。 

心測中心主任陳柏熹說,補考將併同大陸考場一起考,試題難易度會與正式會考一樣,請考生不用擔心。 

截至五月十五日統計,會考生已有二○一一人確診,居隔一○六三人、居檢三人、自主防疫一八七八人,但考前數字仍會每天變動,教育部將加強與地方教育局處、衛生局橫向聯繫,並請各國中提供各類名單。 

 

 

會考生快篩陽想蓋牌 教育部拋重規籲「別為考而考」 

2022-05-16 16:17 聯合報 /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教育部 

國中教育會考將於本周末登場,卻逢本土疫情高峰,由於確診者須採外加名額參加補考,僅開放居家隔離、自主防疫考生入備用試場。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中教育會考將於本周末登場,卻逢本土疫情高峰,由於確診者須採外加名額參加補考,僅開放居家隔離、自主防疫考生入備用試場,如今就傳出有國三生自己在宅快篩陽,因不想再熬到補考,也不想被匡列,決定不去驗PCR。不少國中行政人員聽聞此事直呼「不意外」,還有人推測「一般試場將比備用試場還危險」。 

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今天表示,若考生是確診尚未解隔離、快篩陽性未經PCR檢驗及未獲PCR檢驗結果的考生,請安心參加補考,且補考成績也不打折,千萬不要違反考試規定,若經查證屬實,將會取消考試資格且不得參加補考。 

彭富源強調,「不能參加考試的考生不要怕」,已經安排與正式考題難易度相當,以及採取外加方式,讓考生可以安心參加補考。 

彭富源也提醒學生不要以身試法,他說,教育部將加強地方政府教育局(處)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建立橫向聯繫管道,落實比對有關匡列資訊,並請各國民中學提供包括確診、居家檢疫、居家隔離之名單,以加速掌握考生狀態。 

彭富源表示,基於有補考,補考設計也完全為考生考量,分數也不打折,千萬不必硬考這一次。若經查證屬實,將會取消考試資格且不得參加補考。 

心測中心主任陳柏熹表示,補考試題的難易度將與正式考試一模一樣,包含從不同難度區間抽準,讓難度分布能一模一樣。 

至於若有考生在6月4、5日的補考日仍是確診狀態無法應考,彭富源表示,從前年開始到現在,若考生沒有辦法參加正式考試,若又無法參與補考,會為孩子設計專案升學。他強調,教育部一直以來都替孩子著想,真的不要為了考而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027&aid=17434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