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糖尿病飲食四大誤區 你中了嗎
2022/06/25 10:27:56瀏覽1|回應0|推薦0

  誤區一、不吃甜的食物就可以

  不少患有糖尿病患者都錯誤的認為不吃甜的食物就不會加重糖尿病,糖尿病是吃糖或甜食過量所致。因此在調節飲食中,只限製含糖量高的甜食,例如蛋糕、糖果、水果、巧克力等,而對米飯、饅頭、餅幹等不甜的食物不加限製,這是非常錯誤思路。

  糖尿病中的糖,並不單單指的是含糖,甜食也包括食物中的葡萄糖、果糖、蔗糖等單糖或雙糖,這些糖的攝入的確會引起血糖升高。另外一些多糖類食物(如澱粉),雖然沒有甜味,消化之後卻會分解成葡萄糖,同樣會導致血糖升高。所以,我們不能籠統地通過甜味去判斷食物能否食用,應該把甜食和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區分開來。而對糖尿病病人來說,重要的是控製碳水化合物的總量,包括單糖、雙糖、多糖(主要指澱粉),而並不僅僅是甜食。只要保證合理的碳水化合物攝入總量,甜食也可以適量吃一點。

  誤區二、註射胰島素後不需要控製飲食

  註射胰島素只是起到抑製肝糖原分解及糖原異生作用,減少肝輸出葡萄糖;促使肝攝取葡萄糖及肝糖原的合成;促使肌肉和脂肪組織攝取葡萄糖和氨基酸,促使蛋白質和脂肪的合成和貯存;促使肝生成極低密度脂蛋白並激活脂蛋白脂酶,促使極低密度脂蛋白的分解;抑製脂肪及肌肉中脂肪和蛋白質的分解,抑製酮體的生成並促進周圍組織對酮體的利用。

  所以註射胰島素後不需要控製飲食這種觀點完全是錯誤的,因為胰島素治療的目的是為了平穩地控製血糖,胰島素的使用量必須在飲食固定的基礎上才可以調整,如果不控製飲食,血糖會更加不穩定。因此,胰島素治療還需要配合飲食治療,才能起到很好的發揮其重要性。

  誤區三、豆製品能降糖

  很多糖尿病病人認為,豆製品含糖和熱量都不高,其中的大豆異黃酮對血糖還有一定控製作用,因此可以多吃一些。其實,雖然豆製品相對於動物蛋白更適合於糖尿病病人,但對某些患者來說,糖尿病的發病通常會合並腎病,而攝入大量的蛋白質會給腎臟帶來很大負擔,甚至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因此,糖尿病腎病患者,更不能盲目多吃豆製品,以免加重病情。

  誤區四、少吃一頓可以不吃藥

有些糖尿病患者自作主張少吃一頓飯,認為不吃飯就不服用降糖藥了,其實,降糖藥的目的不僅僅是為了抵消飲食所導致的高血糖,還為了降低體內代謝和其他身高血糖的激素所致的高血糖。不按時吃飯還容易導致餐前低血糖,同時由於少吃了一餐,必然導致下一餐的攝入量增大,導致血糖控製不穩定。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按時、規律地服藥和吃飯。

日本藤素 日本腾素 美國黑金 必利勁 必利勁雙效片 

汗馬糖 汗馬糖藍糖 汗馬糖金糖 汗馬糖黑糖 汗馬糖紅糖 

黃金瑪卡 韓國奇力片 英國威馬 老中醫補腎丸 保羅V8 

德國必邦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必利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f52659b&aid=17535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