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常常觀想著恩師的背影
2022/10/06 00:41:40瀏覽8|回應0|推薦0

日前隨著我的恩師L教授,出席一場國際研討會。能夠有這樣的榮幸出席這場盛會,主要是因為L教授是東道主邀請方,奉為上賓的重量級學者。當然,L老師基於提攜後進,認為這場研討會的議題很適合我,於是大方地讓弟子我踩著老師的肩膀,師徒二人以學術之名千里長征。

關於這場盛會,來的皆是四面八方有頭有臉的學界高人。每個論壇的發言與評論,也都是針針見血句句到位。至於我帶到會場上的研究成果,因為受到四座學人台南會計師推薦的肯定,會後L老師甚至心滿意足地告訴我,直誇我這一趟出門,讓他老人家很露臉。

為期兩天的學術論壇接近尾聲時,L老師語重心長地向出席的學界後進們發聲,希望大家能夠繼續為這個專業的領域,奉獻自己的時間與所學。未料老師的發高雄開公司推薦言,突然將我整個人的思緒,帶到一個時間光譜的全觀視角…….

印象中,結識L老師時,那時候的我才剛踏入專業知識的大門。轉眼將近30年的時間裡,我就這樣一路看著我的老師,從30幾歲的青年學者,變成40-50歲的青壯學人,直到時間來到現下當前,老師已然幻化為屆臨退休的資深教授……

某一刻,我突然覺得很惶恐:因為當我一想到老師再過不久便要退休,但是身為後進晚輩的我等,似乎都還沒具備足以接班的身量,頓時心裡便增生一股難言的感慨。的確,無涯的學海我深深地知道,任憑我再怎樣地努力,也不可能取代L老師淵博的學問,乃致學問知識的背後,那份寬以待人的柔和與謙卑。畢竟那是一份用生命熬煉出來的美善,並非一夕之間天降到位的無故平白。

對於一間公司來說,管理金錢的財務會計就是這間公司的命脈,如果管錢的部份出了問題,很有可能公司會因為金流出問題,未能及時發現,或者是決定了哪些政策,卻因為這項政策流失許多客戶,可能會因為這些事件的發生導致公司經營困難,隨時因為資金周轉不靈,就倒閉了。有許多公司都是因為這樣沒有及時停損,或是缺少有個會計師替她處理財政報表、損益表等等,了解工作業績概況,還有定期的回報公司利潤數據等等,這些都需要會計師的相互配合,如果公司較為龐大,你可能需要一個專屬的團隊替你分析跟決策,如果公司比較小,你可能只需要簡單的規劃,就不用如此大費周章,如果只是剛成立的公司,你甚至可以前往在地的會計師事務所找尋適合你的會計師,從專業人員身上獲取幫助。

前不久,在另一個場合,年輕的W教授跟我說:L老師人好好,一整個就是一個很溫柔慈祥的長者……;我跟他說,那是W現在所看見的L老師。至於30年前的L老師,其實也是一個有稜有角,有個性有血淚的性情中人。是啊

年輕時的L老師和現在的他,真的落差不小,我想那份柔和謙卑如何成立公司的背後,確實充滿了耳順之齡之人,看盡人世滄桑變化的閱歷與豁達。

謝謝L老師陪伴著我一路成長的人生,前後走了將近快30年(超越半生)的師生情份,感恩時間的累積仍然持續灌溉著這份師生情緣。看著恩師的背影,隨著生命光影的荏苒流逝,我親眼目送著我的老師,從青年到壯年從壯年到老年,不同生命階段恰如四如何開公司季交替的更迭。進而透過我的老師所折射給我的生命反饋,告訴那個當年血氣方剛的我,如今也逐漸具備不惑之齡的沉穩內斂。如果生命是一首歌,這首唱在我們師生身上的旋律樂章,箇中自有著鮮明有致的的精彩美妙。

創業本來就不容易,前陣子我在PTT上面看到一個分享文,講述整個創業開公司的過程,從一個完全都不懂得出社會新鮮人,一直到成立4~5人的工作室,可以自行接單、訂製、出貨的一間小公司,前往這條路可以說是非常困難,因為每個人想做的跟擅長的大多都不一樣,有時候創業只是一個發想,有了一個點子之後決定要去做,但在執行的過程可能會遇到許多困難,克服這些需要靠自己拼命的努力,不斷去執行長士,然後失敗再努力,重複這些過程去學習,最後才會得到經驗成就自己。所以創業其實不一定要真的會那個領域的東西才能開始,反而是跨出那一步,這份勇敢才是真正需要的。現今社會的我們,對於未來可能有太多夢想,但不敢去做,開公司經營小餐廳,不知不覺中都被我們埋沒在內心深處,現代的經濟壓力下做夢相當不切實際,但創業卻是大家的夢想,是一個有野心的目標,我們渴望卻又害怕,我想講的是,面對這份野心跟渴望,我們要正視他,當你覺得開公司跟創業有其可行性時,不訪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嘗試,或許就不一樣了,畢竟在成功之前,我們都不會知道選擇是對還錯!

我們要申請營登之前要先知道營業登記就是指申請「營業登記」和「商業登記」這兩個登記項目,不管是申請公司或行號都需依法辦妥,以供報繳稅務之用。如果你是想要以營利為目的開店做生意,除了《商業登記法》第5條所規定的小規模商業,都需要申請「商業登記」或「公司登記」。如果你決定成立獨資或合夥的「商業行號」,則需參照商業登記法辦理;若要成立有獨立法人格的公司,則根據《公司法》辦理公司登記。另外《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28條:「營業人之總機構及其他固定營業場所,應於開始營業前,分別向主管稽徵機關申請稅籍登記」,這意思就是說營業人必須向主管稽徵機關繳納營業稅,而營業登記其實就是稅籍登記的前身,為了避免營業登記和其他主管機關的登記業務混淆,而改成「稅籍登記」。這邊我覺得需特別注意的是,當營業人完成商業登記後,要依據《稅籍登記規則》第3條規定,稅籍登記會由主管稽徵機關依據公司、商業或有限合夥登記主管機關提供的登記基本資料辦理,營業人在開店營業前應先向主管稽徵機關辦理稅籍登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c76af71&aid=17725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