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端午節念屈原
2013/06/12 14:26:05瀏覽1521|回應15|推薦68

引用文章多用點「心」過端午如果屈原

吃粽子的時候想到兩位格友的文章,也想起高中讀過的「屈原既放,三年不得復見……」 時間隔太久,不只文章記不起來,連名稱都忘了。還好現在有幾乎無所不知的谷歌,敲幾下鍵盤,就出來好幾篇,這才知道文章名稱是《卜居》。 我選了Tony私藏的古文觀止(http://www.tonyhuang39.com/page/cc076.html)譯註的《卜居》和《漁父》附在文後,因為解釋、注音最清楚。以前我沒有讀過整篇《漁父》,但覺得最能表現屈原投江前的心態,所以一起抄下來。

現代的人越來越難認同或理解屈原那種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想法。看多了歷史上的分分合合,到頭來「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何必爭那一時呢?可是能夠「笑談」的時候,都已經事過境遷,或者像我們這些後人,根本事不干己。如果身處其境,可不見得會這樣想。

戰國時代七雄並立,以經過商鞅變法的秦國最強。楚國擁有最大片土地,武力也不弱。如果好好經營,加上和其他五國的合縱,本來還有和秦抗衡的機會。屈原身為三閭大夫,對內輔佐楚懷王,對外負責聯合齊國,讓秦國無機可趁。可是像歷史上其他遭嫉的忠臣,總有一些小人在懷王面前進讒言。加上秦國有能說善辯的張儀,以金錢和土地的誘惑,讓楚懷王違背和齊國的盟約,轉而和秦國訂約。在圖謀私利的楚國貴族中,只有屈原看得出秦國的意圖。可是忠言逆耳,昏庸的楚懷王不但聽不進去,還把屈原流放。

結果懷王遭受一次又一次的屈辱,最後還被劫持死在秦國。頃襄王即位後,還是振作不起來,依舊聽信讒言,屈原又遭到流放。頃襄王21年秦將白起攻克楚的都城郢都,楚王和貴族倉皇逃難。屈原傷痛國家的殘破,也對昏庸的國君和腐敗的朝廷絕望,在當年的五月五日投江自盡。

從第一次被流放(西元前304年)到最後投江(西元前278年),中間隔了26年,這段期間楚國節節敗退。秦國每破一城,楚軍和百姓動輒犧牲數萬至數十萬,憂國憂民的屈原不可能在這種情況下苟且偷生。雖然玉碎之後甚麼也不能作,但即使留得青山在,他大概也收集不到足夠的柴火了。

不過,「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秦末起兵的陳勝、吳廣、項羽、劉邦 … 都是楚人,也算不負屈原了。


卜居   

屈原

屈原既放(被放逐),三年不得復見;竭知盡忠,而蔽鄣(音ㄓㄤ;阻塞遮蔽)於讒(讒言,別人的壞話),心煩慮亂,不知所從。乃往見太卜(掌占卜之官)鄭詹尹曰:「余有所疑,願因先生決之。」詹尹乃端策(占卜用的蓍草莖)拂龜曰:「君將何以教之?」

屈原曰:「吾寧悃悃(ㄎㄨㄣˇ;至誠心意)款款(誠懇貌)朴以忠乎(朴,樸也)?將送往勞來(迎往送來)斯無窮(免於困窮)乎?寧誅鋤草茅以力耕乎?將遊大人(結交高官權貴)以成名乎?寧正言不諱以危身乎?將從俗富貴以偷生乎?寧超然高舉,以保真(保有純真)乎?將哫訾(ㄗㄨˊㄗ;善於察顏觀色﹑奉承阿諛)栗斯(戒慎小心)、喔咿儒兒(ㄨㄛˋㄧ ㄖㄨˊㄦˊ;強笑獻媚的樣子),以事婦人乎?寧廉潔正直以自清乎?將突梯滑稽(圓滑伶俐),如脂(滑溜如油脂)如韋(柔軟獸皮)以潔楹(清潔廳堂柱子;比喻圓滑諂媚)乎?寧昂昂若千里之駒乎?將泛泛若水中之鳧(音ㄈㄨˊ;水鴨),與波上下,偷以全吾軀乎?寧與騏驥亢軛乎?(騏驥,俊馬。亢,抗。亢軛,並駕齊驅)將隨駑馬之跡乎?寧與黃鵠(天鵝)比翼乎?將與雞騖(音ㄨˋ;鴨)爭食乎?此孰吉孰兇?何去何從?世溷濁而不清(溷,音ㄏㄨㄣˋ;混亂),蟬翼為重,千鈞為輕;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吁嗟默默兮,誰知吾之廉貞!」

詹尹乃釋策而謝曰:「夫尺有所短(短處),寸有所長(長處);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數(占卜)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用君之心,行君之意。龜策誠不能知此事。」

漁父

屈原

屈原既放(被放逐),遊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 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

「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 醒,是以見放。」

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隨著世事變化而改變態度)。 世人皆濁,何不屈(屈就)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 何不哺(音;ㄅㄨˇ口中咀嚼食物)其糟(劣食) 而歠(音;ㄔㄨㄛˋ;飲,喝)其釃(音ㄌㄧˊ;劣酒)? 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

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 察察(音ㄔㄚˊ;潔淨), 受物之汶汶者(汙濁的外物)乎? 寧赴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

漁父莞爾而笑,鼓枻(音ㄧˋ;船槳)而去,乃歌曰:「滄浪之水清兮, 可以濯(ㄓㄨㄛˊ;洗滌)吾纓(繫帽的帶子)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註:比喻清者自清,濁者自濁,由人自已選擇而已)」遂去, 不復與言。

2002年遊三峽路過秭歸,舊城已被拆除不准登岸,只能從船上遙望屈原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775052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3 05:22

屈原投江自殺, 太消極了!

假如楚人都絕望而投江, 那誰來亡秦?

逆境中不屈, 才是大丈夫.

看雲 (33wang) 於 2013-06-13 07:02 回覆:

他不是圓滑(或圓融)那一型的人,否則也不會老得罪人
在流放中,他已經處於逆境二、三十年,看到國事日頹,卻無法報效

國父革命40年還有同志,屈原卻是孤軍奮戰

投江是絕望,可能也是喚醒楚人的一種方式吧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3 03:25

嘿好酒不見

端午節過了我才來

吃粽子了沒?

 

看雲 (33wang) 於 2013-06-13 05:12 回覆:

嘻嘻,米國日曆,現在還是端午,不過粽子等回家再吃

稀客來訪,要倒屐相迎大笑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領導者
2013/06/12 20:08

如果短視近利,國家就無法長治久安。

台灣在1990年以後,就是國家領導者心胸狹窄,排除異己,種下後來經濟衰敗的遠因。

繼任者能力一個比一個差!

國家領導者實在應該熟讀24史,才能鑑往知來。


看雲 (33wang) 於 2013-06-13 05:14 回覆:
比較現在和兩千三百年前的「國際形勢」,實在讓人憂心啊天啊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年收到的粽子特別多
2013/06/12 18:57

君王昏聵 , 短視近利 ,各懷鬼胎 , 為秦所滅乃常理估算 .

再多的粽子 , 填不飽貪婪妄為的魚蝦 .

 

看雲 (33wang) 於 2013-06-13 05:33 回覆:

粽子最好不要一下吃太多 (其實我很懷疑魚蝦會吃粽子)

短視近利的不只那時候,看看最近的新聞,真不知道所謂的選賢與能選了些甚麼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西文化價值觀差異
2013/06/12 15:26

我覺得西方文化裡,對於忠誠兩字的解讀,大概差異最大。

兩軍作戰,如果戰敗或被俘,東方的思維,大概只有自殺才能求仁得仁,忍辱偷生反而會終身遭來異樣眼光。

而在西方思維裡,勝王敗寇,只要不是陣前變節或臨陣脫逃,就算成了俘擄也是勇氣可嘉,人們會待之如英雄。


東方文化積累數千年君權神授觀念,根深蒂固,禮賢下士通常帶有「皇恩浩蕩」的意味,我猜想如果生在現代的東方,有志難伸的屈原也許還是會投江吧?

看雲 (33wang) 於 2013-06-13 05:56 回覆:

這可能跟歷史環境有關,也是儒家思想的貢獻 … 儒家思想的「君臣父子」觀念基本上就是忠心和服從,這是統治者給臣民加上的無形的軛,確保社會安定,但也不利變革

最近因為看清宮劇,無意中想到滿、蒙在入關之前,都有推舉首領的制度,似乎類似民主政治更容易產生於遊牧民族。可能是他們隨時備戰,必須有最能幹的領導人

說遠了,其實是想歐洲歷史上戰爭多,小國之間疆域時常變動,忠誠大概就是忠於當時的君主吧

還有,宗教思想也影響了歐洲,為宗教殉道的人可能比為國王死難的還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