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ASA計畫捕捉一顆流星【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3/04/17 07:43:22瀏覽1514|回應16|推薦82

Animation: Asteroid Retrieval Initiative

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下一年度的預算中,包含一項一億美元的「流星收取使用任務」(the Asteroid Retrieval and Utilization Mission)。

NASA的計畫是設計一個太空機器人。當某個流星體接近地球時,發射這個太空機器人去捕捉它,然後把它送到月球的軌道上,以後(估計十年內)可以從地球送太空人去流星體上做研究。上面的動畫影片顯示NASA的「捕星」構想。

NASA曾經想送太空人到流星體本身的軌道做研究,但目前的火箭動力不足,也沒有那麼多預算。新計畫只用望遠鏡在地球追蹤經過地球附近的流行體,(同時追縱可能襲擊地球的星體),一旦找到適當的目標,就發射太空機器人去攔截。

目前設計的機器人前端有一個可以膨脹張開的鉅大的頭,當它碰到流星體時將膨脹打開,把流星體包起來再壓緊。行星學會的科學家Louis Friedman稱之為「壓縮包裝」(shrink-wrapping the asteroid)。這項作業預計可以捕捉一個500英噸的流星,把它運到月球軌道上背對地球的那一邊,(因此是比月球更遠的距離)。

有些科學家不贊同這項計畫。普渡大學研究員Jay Melosh說:「這計畫並非不可能,但懷疑它的實際效益。」他認為NASA現在的目標是送太空人探測火星,其中有許多難題待解決,不應該浪費資源在流星體上。

NASA的科學家則認為這是幾十年內讓人類到達月球以外的星體的唯一辦法,可以作為將來送人到太陽系其他星球的準備。不過整個預算還有待國會決議通過。

我很佩服這些太空科學家的創意:從十多年前用氣球保護的火星探測車,到這個計畫中的超大“真空吸塵器”。創意背後,還有無數的技術和理論,這才是美國傲視全球的地方。

參考資料:

http://earthsky.org/space/video-how-nasa-intends-to-capture-an-asteroid

In NASA's Budget: Plans To 'Shrink-Wrap' An Asteroid

※ ※ ※ ※ ※

(附帶一提:)昨天下午寫這一篇時,電視正報導有關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新聞,畫面上的硝煙不由得讓人想到十一年半前的911。雖然死傷沒有那一次慘重,也是一樣針對無辜的群眾。因為地方不在紐約,我本來不想特別寫一篇文章。可是今天讀到一些評論,忍不住寫幾個字。

不管任何理由,任何恐怖暴力行動都不應該獲得支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任何人都不希望恐怖事件發生在自己國家,或是自己認識的人出國時不幸遇到這種事。對於別的地方受到的打擊,難道不覺得同情嗎?為甚麼要為加禍的一方猜測牽強的理由呢?更過分的是一些幸災樂禍的論調。

目前還沒有找到陰謀的元凶,執法單位也沒有指控任何特定團體,用不著作無謂的猜測。以後其他地方不一定沒有學樣的狂人,像這樣成本低殺傷力大的恐怖活動,任何地方都可能發生。與其猜測波士頓爆炸案的原因,不如隨時注意自己四週,因為沒有任何地方是絕對安全的。

(經過五天的辨認、確定和民眾提供的線索,警方今天抓到了爆炸案兩個年輕的主謀,是以難民身分來的車臣移民。哥哥在槍戰中死亡,弟弟和警方僵持幾小時後終於被抓,但是受了重傷。兩人父母健在,沒有人為難他們,弟弟念大學還拿獎學金,不知道是那根筋不對勁了)。

2013/04/18 11:49
Dear 看雲 (33wa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NASA計畫捕捉一顆流星」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全球觀察|美國新聞,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2013新年快樂!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75097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4/18 14:35

小時候幻想

有一天,地球會給「外太空」吞噬

看來,在我掛掉前,這想法是多餘的。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9 01:42 回覆:
我也差不多
有段時間,一直擔心某個「黑洞」靠近
把整個地球吞進去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辜
2013/04/18 12:07

的確﹐所有的災難發生﹐應該懷有同理同情心。

無論如何﹐老百姓是無辜的。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9 01:39 回覆:
一個歡樂的活動,被某個喪心病狂的人破壞
肢體被截斷的人整個人生受到影響,死傷者的家屬情何以堪?
除了同情,也只能為他們祈禱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想
2013/04/18 11:56

創意是實現夢想的唯一途徑

無論能否成功

都佩服這偉大的夢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9 01:33 回覆:
設計的創意,還需要靠真實的科學理論和技術實現
否則會一直留在動畫的想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科學
2013/04/18 11:39

真佩服看雲對科學知識的不落人後,在澳洲這種科學節目,我肯定是要轉臺的,不過昨天倒是有看到新聞,澳洲醫學已經發現治乳癌的新辦法,而且不會再復發。細節如何,我就不看了。

今天的科技如此進步,讓我們的有生之年一直跟著生活的改進,的確是幸虧有科學家默默的研究。有些用途我們想不到,像愛因斯坦的原子彈,沒想到真的被使用了。只是後果太可怕了。難怪國家要強,都必須在科學研究上跟進不可。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9 01:30 回覆:
這是從Facebook上看到的, 這個 http://earthsky.org 網站還不錯
太難、太長、或專有名詞太多的文章我也讀不下去,這一篇的說明我還讀得懂,最主要是動畫逼真,能幫助了解文章裡講甚麼。

我一直覺得應該鼓勵頭腦最好的人才研究自然科學。這不是輕視文學或社會科學,而是覺得基礎科學太重要了。不論經濟成長或藝術化的社會,都需要有科學研究做後盾。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絕對外行啦
2013/04/18 08:34

但是想像那個"捕捉"畫面,總覺得很科幻電影呢!(沒有譏笑NASA的意思奸笑

這個一億美金只是一年的預算,希望此案若通過,將來能早日成功,否則一年年編下去(預算),也挺麻煩的!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8 11:56 回覆:

其實現在真還是科幻電影階段,將來的捕捉畫面,也不一定就像動畫影片中那樣。

一億美金的預算相當驚人,國會可能會砍掉一些才通過。任務牽涉的範圍那麼廣,NASA要整合各種技術,多爭取一些預算也在情理之中。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捕捉流星
2013/04/17 17:57
有意思!  感覺應該會通過吧,目前好像還沒有找到可以對付與地球相撞物體的方法,這至少是一個可能性的嘗試。
看雲 (33wang) 於 2013-04-18 00:17 回覆:
希望能夠通過
很佩服這些太空科學家的創意
從十多年前用氣球保護的火星探測車
到這個超大“真空吸塵器”
創意背後,還有無數的技術和理論
這才是美國傲視全球的地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