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為什麼會煩惱? 換個角度看“煩惱”
2018/05/31 11:40:48瀏覽67|回應0|推薦0

  00

  從小到大,我一直在思考怎樣才能減少煩惱呢?

  小的時候見父母鬧矛盾,哥哥不聽話,弟弟貪玩,似乎都是我的煩惱。那時候我在想,我好好學習等我學習好了,爸爸媽媽高興了,他們的矛盾似乎就少了,估計那個時候哥哥也就很乖了,弟弟當然也就長大了。到那時,我的煩惱就沒有了。

  四十年來一直帶著這樣的目標前行,每一次遇到家裏的矛盾,我都莫名的焦慮不安,我曾經認為我自己的命運不濟,總是有那麼多的煩惱。我也曾經抱怨身邊的親人總是出現那麼多的麻煩。雖然我努力考上了大學,有了自己的工作。

  在工作中努力做更多有價值的事情,獲得更多的報酬。那時候我認為,我能賺錢,我給他們更多的錢他們也許就會少了煩惱。接下來我就又開始追求努力工作,努力賺錢,給父母更好的生活。後來我發現,我的煩惱和他們無關,實際上是我自己的期待過多。是自己太希望周圍的一切按照自己想象中的那樣完美。Omni Mind Gym 全邁進心理服務提供專業心理輔導,由精神科專科醫生及心理學專家團隊主理。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越來越多的發現周圍的人,都或多或少的有自己的煩惱。小的時候認為,也許煩惱是我家的專利。後來長大和別人交流的越來越多,發現,周圍和我有著相似的煩惱人還不少。

  01

  頓悟

  為什麼自己會如此煩惱?

  2013年,剛剛過完暑假的課程後,9月份給龍崗區教師進修學院培訓。長達一個多月的假期培訓,真的是身心俱疲。在那次工作之後還要參加王文忠老師的動力溝通研討會。為了能夠參會,還要寫一篇文章。這個過程中,我的煩惱來了。身體已經發出了抗議,牙疼,感冒,耳鳴。心理很疲憊。但是大腦在指揮自己幹活。這時候心理煩躁的情緒驟然產生。

  在此期間猛然頓悟了自己為什麼會有如此疲勞,會有如此煩惱。原來是自己期待的太多。當我瞬間看到自己的期待導致自己的無窮無盡的煩惱時,瞬間似乎卸掉了身上的所有包袱,不知不覺中牙疼好了。原本經常對課程中學習者的反饋產生焦慮,生怕大家不認可。但是從那次頓悟後,瞬間輕松了很多。甚至開始享受講課的過程。

  幸福來得很突然,從此放下了對自己的期待,當然也減少了自己對他人的期待。尤其放下了他人對自己關注的期待。從此煩惱似乎減少了很多。接下來的這幾年中,一直在不斷的覺察自己的內心,不斷地通過工作和學習來提升自己,在煩惱中修煉自己。

  02

  魚和熊掌不可兼得

  煩惱源於欲望,

  你想要的太多。

  前幾天一個老家的親戚,打電話來求助,說自己似乎得了抑鬱症,找了很多人看病。在農村看這種沒有器質性病變的病,顯然會有很多辦法。用這個親戚自訴,說幾乎把周圍人介紹的大仙都拜過了。但是還是沒有解決問題。猛然想起了我是學習心理,是否能夠給她帶來幫助。

  聽親戚介紹,兩個孩子的媽媽,今年40歲,從小就特別要強。但是自己感覺生活總是不如意,每天都很煩躁。原本一天上班能賺100元,現在只能賺50了,心理更是無法接受,更煩心。心煩特別不想上班,但是在家呆著,又著急賺不到錢,怕鄰居笑話自己懶惰。去賺錢,心煩導致每天的收入不如以前。總是在這個旋渦裏跳不出來。

  她提出了三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姐,你說我要不要去上班?

  第二個問題:姐,你覺得我這是不是病?

  第三個問題:姐,有人建議我出馬,我要不要出馬,要不我就出馬給別人看病,這樣我也能多賺點錢。活腦素|有效治療偏頭痛、頑固性頭痛。調整人體的大小腦之血循環及生理機能達至正常。

  聽了她的描述,我給到她的第一個總結就是,你的期待和欲望太多。在很多事情中,魚和熊掌都想得到,所以你就焦慮和不安。因為魚和熊掌不能兼得,所以,就出現煩惱。如果能夠接受得到的當下,其實煩惱必然消失。聽到這些,她很接受和認同,她說自己就是太看重錢,所以總是不滿足。而且她說,她的先生一直這樣告誡過她,但是她並不以為然。沒想到自己越是這樣的在乎錢,越是心理壓力大,導致自己現在都不能工作了。

  第二個問題,似乎她特別想讓一個權威的人給到她一個明確的答案,應該怎樣選擇,或者希望有人給她一個病態的評價。其實是她希望能夠暫時放下她心中魚和熊掌的雙重期待。因為她的焦慮幾乎耗盡了她的所有能量,她無法面對自己的多重期待。但是,一旦在她修複了一段時間,有了能量必然就會再度進入高期待。

  很多時候我們的煩惱大多來源於自己的期待,而且我的期待總是一個矛盾的兩個對立面。比如上班必然就會辛苦,當然不辛苦上班就沒有收入。一個既期待輕松有期待能賺到錢時,人就必然無法實現這一完美期待。有這樣完美期待的人也必然會有煩惱。無論去上班還是不去上班都是煩惱。

  03

  煩惱源於目標

  和現實之間的落差

  欲望走得這麼快,

  你還追得上嗎?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很關注自己想要的東西,沒有去關注自己擁有的東西。如果能夠關注自己當下已經擁有的部分,必然就會有快樂。放下自己的期待,關注當下擁有的一切,其實,每個人都足夠富足和快樂。

  很多時候似乎認為能賺到更多的錢會給孩子未來的生活帶來快樂。殊不知,如果為了掙到更多的錢每天帶著焦慮和煩惱和家人生活,倒不如接受當下的生活,從容的面對,給孩子們帶來給多的溫馨和快樂。相信即使沒有給孩子買到更好的食物,更好的衣服。但是孩子看到媽媽是踏實安心。那麼孩子們感受的依然是幸福。

  煩惱源於目標和現實之間的跨越過程中的心態。如果在實現目標時能保證一個積極的心態,而且能夠接納過程中出現的不如意,甚至是失敗。而且能夠借助這些不如意變成推動自己成長和改變的契機。這時的目標變成了提升個人能力的動力。相反,實現目標時不能改才能自己的能力和心態。過度的執著於目標,而且總是期待周圍的環境能夠給自己創造一些優厚的待遇。得到他人的恩惠,當得不到自己期待的完美結果,無法實現自己想要目標時就會抱怨他人,抱怨命運。這時目標就成了不現實的欲望。

  每個人都有目標,或者說每個人都有欲望,能利用目標轉化和提升自己的能力。這時目標就是一個調動人積極性的前行明燈。它會讓實現目標的人不斷地進步成長,完善提升。如果一旦一個人成長的加速度不能匹配欲望的加速度時,目標就變成了不切合實際的欲望。

  04

  把目標轉化為智慧,提升自己

  接納自己,放下期待,

  提升自己,幸福自來!

  小時候的我在乎父母的情緒變化,所以我把努力學習當成一個目標,通過不斷地刻苦努力我不斷的進步,把考大學作為一個目標去實現。這個過程中我最大的收益是自己為此而成長和進步。大學畢業,為了讓父母能夠有更好的生活,家庭能夠更和諧。我努力工作,在工作中提升自己的能力。最後在創業的過程中實現創新成果。我的能力提升促使我實現目標。目標成了提升能力的杠杆,調動我成長的動力。但是我過於在乎他人的評價在工作中制約我,所以我提升了自己接納變化和不完美的世界,從而接納自己,讓自己進一步提升實現內心的平和安靜。從而才能給生活中更多的人帶來幫助。

  我的親戚表妹,如果能夠為了賺錢,盡可能的學習,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樣也可以獲得快樂。但是在她的生活中,盡管她很在乎自己是否能夠獲得豐厚的物資財富,但是並沒有考慮如何改變自己的能力。所以期待賺到更多的錢變成了一個制約她的欲望。

  要不要放下欲望不是最關鍵的,關鍵的是如何把欲望當成目標,而且能夠在目標的推動下提升自己的能力,調整自己的心態。讓自己從開始接納自己,接納當下開始。慢慢的積累智慧,在智慧積累到一定的程度時,能夠幫助更多的有需要的人,這時的智慧就是財富。這個財富不僅可以是物質財富,也是精神財富。

  我們每個人都有煩惱,煩惱如何轉化為智慧,找到真正的幸福,關鍵就是提升自己的能力。當每一個人都腳踏實地的提升自身能力時,我們就會有腳踩在地上的踏實感。這些踏實的感覺就會給我們帶來快樂。當我們腳踏實地的走在成長的路上,也許我們沒有馬上看到我們的提升,當時當我們猛一回頭時,我們看到了我們走過的路,那些走過的路留下的足跡會讓我們看到我們的進步。這些也是一份欣喜。在我們不斷地積累中成長,也許我們任然還沒實現我們的目標。但是我們走過的路,我們看到自己的成長,我們腳踏實地的嗎每天都足以讓我們體會到幸福。煩惱就成了我們進步的推動者。幸福就會隨時隨地的來到我們身邊。

  最後我給表妹的建議:學會接納自己,接納當前的自己。放下過度的期待,過好每一天,就是讓每一天有意義。每一天的意義就是能夠給自己的孩子先生帶來幸福,關心他們的生活。關注他們的回到家能夠吃上自己做上的晚飯。無論上班不上班,都有收獲,上班收獲的時經濟收入。不上班收獲的是給家人帶來的幫助。

  至於是不是出馬(做大仙給人看病),關鍵是不是去賺錢,如果是為了賺錢,每一天都會煩惱,因為很可能沒有人來求助,那當然就沒錢賺。沒錢賺就會煩惱失落。如果以幫助別人為動機,幫助了別人就會開心。收獲的是一份幫助他人的快樂。幫助的人多了,自然就會收到物質上的回饋。當然以賺錢為目的的“大仙”,帶著對物質的期待,對待他人的事情就無法達到客觀系統,當然也就無法給人家帶來正確的引領。當然也就無法有一個良性的循環。獲得積極正向的回饋。當然煩惱也會隨之而來身體需要微量元素及營養素維持健康,不過日常生活中未必可以吸收足夠。補充營養素例如微量元素、維他命、礦物質、植物營養素及女士最愛的抗氧化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017949c&aid=112218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