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于右任題字趣事(三)樂題店招 以真換假~收購于右任字畫店
2014/03/10 18:02:39瀏覽1388|回應1|推薦1

于右任題字趣事(三)

 

于右任(1879——1964)原名伯循,字誘人,後以「誘人」諧音「右任」為名,號騷心、髯翁,晚號太平老人。于右任是老同盟會成員,國民黨元老,以草書見長,有「一代草聖」之美稱。于右任一生所題寫的書品數以萬計,有關他的題字佳話趣事頗多。

樂題店招 以真換假

于右任的字,或被人懸之於客廳,或掛之於書室,或鑿之於名山,或刻之於碑石。而飯店菜館的門牌店招,有時于右任也樂為之題,且趣事多多。

 

有一次他游蘇州鄧尉賞桂,歸途經過靈岩山下的木瀆鎮,在該鎮石家飯店就餐。飯店系清代翰林馮桂芬舊宅,建築典雅,小有名氣。于右任豪飲之餘,詩興大發,提筆在牆上空白處題詩一首:


 
    老桂花開天下香,看花走遍太湖旁,
  歸舟木瀆猶堪記,多謝石家鲃肺湯。


 
店主見於右任在他店壁上題詩,不識於是何人,心中很不高興。于的隨從人員向他解釋,于先生是國民黨元老,又是著名書法家,平時請還請不到,他肯給你們飯店題詩,你們的營業一定會興旺的。後來這事經一記者報導,許多遊人來靈岩山遊覽之餘,都要到石家飯店來觀賞于右任的題詩,飯店的生意因此興隆起來。

 

南京的馬祥興菜館,也因于右任的題字而興旺發達。馬祥興是北方人,當時在南京中華門外開設一小吃鋪,他擅長烹製牛羊肉菜肴。于右任是陝西人,愛吃牛羊肉,一次他偶而來到馬祥興的小吃鋪,品嘗了馬製作的牛肉原汁湯,覺得獨具風味,便和老闆攀談起來。

 

于右任身著長袍馬褂,足穿布鞋布襪,不像是個大官,馬祥興也沒有在意。不料隔了一天,于右任派人送來了一幅親筆書寫的店招「馬祥興菜館」,下署「于右任書」,這位老闆才知道,原來前一天來品嘗他的牛肉原汁湯的老人,竟是大名鼎鼎的監察院院長于右任。

 

於是當即請人精心製作橫匾掛在門外。這件事成為轟動南京的新聞,許多國民黨的達官貴人乘坐轎車特地前來品嘗,馬祥興的身價頓時倍增,從此生意興旺,成為南京著名的大菜館。

 

于右任的書法蜚聲藝壇之後,假冒于先生墨蹟的贗品也應運而生。有一次,於老路過臺北和平東路,看見某一商店的店招下署名「右任」,于先生認出那不是他本人寫的字,於是入店告訴店主:「那招牌的字是人家假冒我的名寫的,你取下來,我替你寫個真的。」店老闆十分感激,不久,老人題了店招派人送去,店主人一定要給錢,于公館的人員說:「于院長就是不要錢,才弄得每月舉債度日。」店主人和顧客聞言,皆嗟歎不已。

 

(轉載自國父紀念館網站--作者/劉東華為南京孫中山紀念館副館長)

-------------------------------------------------------------------------

收購水墨字畫、書法作品、于右任墨寶 (于右任書法家的字畫、草書、千字文、標準草書、書稿、書法作品、手稿) 《右任詩存》、《右任文存》、《右任墨存》、《標準草書》 (臺靜農的字畫、張大千的書法、水墨畫作)

我非常喜愛于老的書法作品,並喜愛收藏。

收購水墨字畫、書法作品、于右任墨寶

(于右任書法家的字畫、草書、千字文、標準草書、書稿、書法作品、手稿)

《右任詩存》、《右任文存》、《右任墨存》、《標準草書》

(臺靜農的字畫、張大千的書法、水墨畫作)


本公司願意高價購買名人字畫,只要你有任何名人、古人、先人、大師之古董字畫,歡迎您隨時來電。

手機:0932-198-058

信箱帳號:lien.2hand@hotmail.com

Line ID:0932198058


古董字賣專賣店敬上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hand&aid=11637894

 回應文章

2han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7 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