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人生:
2006/11/25 01:34:08瀏覽587|回應2|推薦6

我的人生:

    我出生在南投,從小父母離異,我跟妹妹由祖母一手帶大,從小我就顯得,比其他小孩木訥、獨立,父親經商,所以在家裡的時間很少,大多數時間都是傭人跟祖母的陪伴,但是我天生很樂觀,我將我的童年寄託在紙上,畫圖,是我的興趣,祖母是一位「一貫道」的信徒,從小會跟著祖母到道場聽經,因為小不懂其義,祖母卻是用很白話跟我解釋。
    國小時我就要自己走兩公里到學校,為什麼?別人都有父母親接送,是我心裡的疑問,連去學校註冊,都是我自己去,當時到學校一臉茫然,因為我根本什麼都不懂,在教室前大哭,一位老師才來帶我進去教室,當時老師已經六十幾歲了,他幫我找到班級,並跟班級導師老師說,這個學生到我們班上好了,這位女老師,教導我兩年就退休了,至今我過年過節還會去拜訪他,在我已經辦好入學手續,父親才衝衝趕到,老師給了父親一陣指責,父親才把家裡的情況告訴老師,我就這樣進了「彰和國小一年甲班」,從小我就不太會讀書,家裡也沒人有時間教導我,什麼是都要自己來,我印象中,我的零用錢很多,一天有二十元,十元可以買到一個包子跟一杯冬瓜茶,另外十元就可以買東西給祖母吃,每次到學校我的筆沒有媽媽幫我削好,所以我偷偷的躲到廁所咬鉛筆,咬出筆心,我依稀記得我那時很安靜,功課不好。
    老師在我國小二年級退休,他很擔憂我的功課,他在退休後要我每天下課到他家,吃晚飯、做功課直到晚上父親才會來接我,我知道父親覺得當時的我可能是智能不足,因為我很少說話,沒有小我兩歲的妹妹來的機靈,唯一覺得我聰明的就是祖母,祖母每個星期六會帶我走去佛堂,大部分時間我都在打刻睡,一直到九點多,全部的人要輪流向神明、祖師父、祖師母叩首,每次聽到:「一叩首~再叩首」我就跟著大人做,到後來我自己一個人也做的來,從小我就一直聽生命的因果輪迴,祖母總是告訴我,「地獄跟天堂的差別」,我深信不疑,祖母底下有四個子女,當時就很有出息,因為祖母是苦命的栽培子女,祖父在四十歲就中風,祖母跟祖父都是二段婚姻,因為祖母的前夫繂到河裡過世,祖父的前妻生病過世,他們各帶一個兒女結婚,後來才生了其他的小孩,因為祖父年輕就中風,所以都靠變賣家產跟祖母打工渡日,祖母一手養大兒女,受盡其辱,在兒女有成時,祖母反而幫助當年看不起他的親友。
    叔伯也跟著受苦,大伯娶妻後得到精神病,在台東精神病院自殺,大姑姑很早就嫁人,祖母還要帶著拗拗待哺的小孩,二伯國小畢業就北上打工,分擔家中開銷,後來跟朋友創立玻璃廠,二十幾歲就當廠長,今年退休,三伯一直讀到大學畢業,考上中油探勘處,父親也自己一邊打工一邊讀書,台中一中畢業家裡無法負擔學費,父親就去打工,在我剛升國小時自己開公司,祖母在最安逸時被酒醉的人撞斷右手,祖母還要應付父親跟母親分開的痛苦,還要一邊照料我跟妹妹,祖母她總是沒有怨言,當時慈濟剛建立,他聽到花蓮有位師父在幫人,祖母將積蓄跟零用錢捐出來,我記憶中祖母要我保密,他將收據藏在衣櫃,當祖母過世時才被發現,其實我知道藏在哪裡,只是不敢說出來,國小四年級我跟妹妹就跟著一位書法名家「劉狄軍」老師,學書法,直到二專一年級他過世,他右眼、右手在戰爭中被炸斷,他靠左手教我書法,他讓我認識生命的強刃。
    自小就喜歡畫畫,喜歡畫神佛,祖母覺得我跟一般小孩不太一樣,所以祖母對底下十幾個孫子,對我特別偏心,祖母還說我很貼心,因為我喜歡跟年紀大的人在一起,從出生開始,也說我命很大,出生時間,比預產期晚一個月,拖在母親肚子裡,大家都以為我已經死了,幼稚園時掉到水池裡,我奇蹟的被救到岸上,家人發現後還問我怎麼會沒事,我說:「有一個阿伯飛在天上拉我起來的」。祖母才想起來,我在母親肚子裡,因為一直不出來,他去跟保生大帝發誓,如果我平安生出來,一定來認保生大帝做義父,我在隔天就生出來了,國小二年級,有次防空演習,大家躲在桌子底下,老師一邊敘述飛機炸毀房子的恐怖,我以為是真的,我躲在桌子下嚎啕大哭,老師問我為什麼要哭,我一邊哭一邊說:「阿媽!他在家裡,他身體不好,逃不出來,怎麼辦?」,老師聽到也掉下眼淚,到現在老師都還會提起。
    國小五年級時,祖母已經行動不便,那年冬天家裡在四點多時,有一群蒙面的搶匪,闖進我們家,用槍押著祖母跟傭人,敲我父親的門,父親開門後,被槍托打倒在地,我也驚醒,後來我被膠帶蓋住眼睛跟嘴巴雙手被綁起來,我跟妹妹被綁在床上,我用口水化開膠帶的黏性,我偷偷告訴妹妹不要怕,就當在拍電影,後來被搶匪聽到,警告我不要說話,又幫我上一層膠帶,當時祖母怕搶匪殺害我們,告訴搶匪他行動不便,要殺殺他,但是現在他要上廁所,他要喝牛奶,沒想到搶匪都照做,事後家裡上了電視,祖母的冷靜讓我跟家人很佩服,這種情況我也沒有害怕的感覺,父親很生氣的罵我一頓,其實我很害怕,但我更怕妹妹跟我做一樣的事被殺,所以我才會跟妹妹說這種話,事後家裡變成景點,到現在還沒破案,祖母從這件事後,病情更加嚴重,他消瘦的身軀,只剩下骨頭,近兩年的時間都靠輪椅行動,因為父親沒時間照顧,變成他們兄弟輪流照顧,一年後大家都因為時間太忙,將祖母送到安養院。
    在搶案過後,到祖母過世的一年多,他給我最後的回憶就是去「田尾」賞花,後來祖母被送去療養院一個禮拜,就發高燒,送進醫院,在醫院待了一陣子,因為醫院的護士動作粗魯的撕膠帶,將祖母消瘦的手臂撕出傷口,「糖尿病患」經不起傷口感染,昏迷不醒,被送到大醫院,在加護病房待了八個月,當時我正好國小畢業,那段時間我都在醫院,在祖母過世前一個禮拜,祖母忽然醒過來,要我進去加護病房,他用盡全力,擠出聲音,他告訴我:「你不要管別人怎麼看你,阿媽跟你說的道理要記住」,這是他昏迷八個月,唯一說的話,當時我要離開,他用中指比著勾勾(死的意思),我跟他說你不是要陪我長大,你不會有事的,過了一個禮拜,父親接到醫院的電話,知道阿媽已經過世,我被留在家裡,我心裡很急,也開始嚎啕大哭,家裡先來一群人整理靈堂,因為祖母要送到家裡,父親他們本來要將祖母送回鄉下,但電話中的親戚反對,原因是祖母是二房,父親他們很氣,所以父親將阿媽送到家裡,我在路邊焦急等待,等祖母回家,祖母回家後,護理人員要拆掉氧氣管,我馬上衝向前制止,被親戚拉開,祖母也結束他悲傷的一生,現在我想他算是解脫了。
    後來我常夢到祖母,有次我夢到他在地獄的病床上,我吃素一年,後來夢到祖母跟祖父拉著手到我夢中,跟我道別升天,一問之下才知道我是唯一夢到祖母的人。在祖母過世後我上國中一年級,我變的更加安靜,當時我覺得我跟父親很陌生,因為從小祖母就是我的依靠,國中後跟父親常起衝突,二專畢業後才學會跟威嚴的父親相處,國中一年級我遇到一位改變我想法的老師,他長大的環境跟我差不多,他很細心的觀察我們這些新生,有天他發現我很愛畫畫,他要我帶領班上參加壁報比賽,我當時嚇到,因為我從來沒有帶領過任人,當時我心裡想,我不過就是那麼平凡,那位國中的老師後來到「竹山高中美術班」教書,去年他得到「玉山美術獎」,當時他告訴我:「不試試看你怎麼知道你做不到」,於是我全力做好工作,每想到得到全校第四名,但是學習成績還是很差,老師跟我說:「或許在學業上,你不如人,但你的專才會讓你一輩子受用無窮,只要你有信心」,只要班上有人出錯,全班都要受罰,老師每天中午都把全班帶到操場,他手裡永遠拿著牛鞭,每天每天,屁股都要開花,或許老師當下很痛,其實他心裡更痛,他只帶我們一年級的時間。
    有一天學校有他的作品展,他畫了一幅「生命」,他的作品一很抽象,一般人因該很難看懂,我卻在那裡駐足很久,他好奇的問我:「銘祐!你看的懂嗎?」我說:「或許懂吧!」他又問:「老師在畫什麼?」我說:「生命被社會價值約束住了」,老師他當場也安靜下來,他又在問我:「銘祐!你如果剩下三個月生命,你想做什麼?」我說:「我繪畫一幅畫讓世人懷念,老師你呢?」老師回答:「我要好好的抱住我的家人,跟他們說我愛你,陪伴在他們生邊,感謝我的父母生下我,因為我要離開,所以只能給他們溫暖,報答他們給我的生命」,我當時開始有了新的想法,到現在我每天都在思考,我只有三個月生命,我要做什麼?林政杰老師他離開學校,十年後我才再跟他聯絡,他以為我往藝術方面發展,可惜我沒有,我在林老師開導下,我總是很有自信做好每件事,除了功課外,後來我一直受到學校老師重用,擔任班級幹部,高中,我開始過著半工半讀的生活。
    因為父親說我不會讀書,他要我當工人,以後才能養活自己,其實我家境算是不錯,但父親卻不讓我讀私立學校,所以甘願我讀夜間部的公立學校,我的工作要四處跑,我認識很多人,也發現人的「樂天知命」,九二一大地震,當時我身邊很多朋友及他們的家人都過世了,我看到人最脆弱的一面,家裡雖然也倒了一間房子,但我還有地方住,所以我將我賺來的積蓄全都捐出去,還去災區當義工,為什麼要去?因為我心裡有種不捨,當然不捨死掉的人,更不捨活著卻無助的人,我深信「延續生命就有希望」,所以我到災區,雖然我住的「南投市」也算災區,但我到深山,當時我看到一排排的屍體,我很不捨,死掉算是解脫,不捨的是旁邊孤苦無助的人,雖然物資到了,那只是暫時的飽足,心靈呢?有天我看到一個原住民的阿婆,坐在帳棚的石頭上,我問他:「家裡沒事吧!」他說:「家裡,死了好幾個」,我問他:「你不難過嗎?」他說:「當然會阿!可是我還活著,該難過的,早就哭乾了」,我笑一笑,其實心裡早就在流淚,那個夜晚的仁愛鄉,因為阿婆的話,我心裡很冷。
    因為家裡跟前立委陳振盛先生是世交,他把我當兒子看待,我常跟他出去,他是一個很不會做表面的人,他開著破舊的貨車,到處去發放物資,已經夜晚了,當時一個堂堂的立委,在搬物資因為當時他的母親也被地震壓死,我問他:「你不回去守靈嗎?」他說:「我現在做的事,更有意義,我媽媽一定希望我這麼做」,我眼淚差點在他面前標出來,那天我跟他搬物資到半夜,也裡很踏實,隔天我跟他深入更深山,車子根本進不去,他要我扛東西下車,因為那深山還有一戶人家,他很擔心他們的安危,我們涉溪走了一個多小時,幸好那戶人家只有房子倒掉,兩個老夫妻,看到我們很高興,陳振盛先生馬上要到下一個地點,那幾天我只知道我到處爬山涉水,後來我也在他的鼓勵下繼續讀書,由於當時念夜間部,升學的人少,我們班就只有我跟另外一個女生繼續讀書,我到「中州技術學院」,新生的我就參選系會長,差七票落選,後來一直擔任副會長,也在外面工作,我在外面認識很多人,學會很多學校學不到的事,因為是利用晚上工作,所以跟各行各業的人接觸,我在他們身上看見很多有價值的東西。
    後來我繼續讀二技,我就擔任學校的「進修部班聯會主席」,我做了很多改革,過去進修部學生會只是掛名的,我馬上要求活動的增加,在我任內我辦了第一場進修部主辦的演唱會,將過去指派主席的文化,變成學生自由參選,第一個將兩性專家帶到學校演講,那場演講,竟然爆滿,校長說你是第一個進修部主席有在做事的人,我也將過去重視日校的觀念矯正過來,當然也將日夜校不平等的關係,向學校反應,不惜跟學校抗議,2005年我參與「青年國是會議」,當選全國代表,後來也在公共領域發展,今年我以「臺灣青年公共事務協會中區執行長的身份」,推動「中興藝術村運動」,也成功完成,因為文化跟信仰是生命的糧食,但是我總是思考著「生命的價值是什麼?」、「人從生下來到死亡是在追求什麼?」、「死亡真的有那麼可怕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251786&aid=558985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年輕人
2006/11/25 19:37
在你身上看到台灣未來的希望!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知道
2006/11/25 01:43

該如何

在一篇文中

敘述我的人生

五十年 谩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