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鉛筆盒可以玩出多少骨牌招式
2016/05/10 15:04:12瀏覽493|回應0|推薦0

本篇內容真是花了我不少心思,這個主題大概兩個月前我就想寫了,想了去拍,拍了又想,可是一直覺得照片不夠多、招式不夠充足,最後,想到不能再想了,才開始動筆,終於,算是告一段落了,也許不夠完美(說真的,我邊寫就又邊想到新的),但相信可以提供大家作一個參考囉!請掌聲鼓勵鼓勵吧!(哈哈

一個鉛筆盒可以玩出多少骨牌招式?這是我某天忽然想到的點子,我不是個聰明的人,我設計不出高級的機關,也做不出來,但是,我勇於嘗試,如果說,生活中最常見的東西要帶入骨牌秀裡,我會想到什麼?我馬上就想到「鉛筆盒」,鉛筆盒是大部分的人都有的東西,而鉛筆盒裡又有很多東西,每個人都不一樣,五花八門,如果把鉛筆盒帶進骨牌秀裡,而且機關簡容易的話,相信一定可以帶動很多人的興致,因為手邊一拿就有了,於是,我開始思考這個主題。

那麼鉛筆盒裡有些甚麼東西?鉛筆盒裡當然是放文具呀!但是每個人的鉛筆盒裡放的文具內容都不一樣,因為需求喜好不同,我向生活周遭的朋友作簡單的詢問調查,然後加以整哩,歸納後得到以下物件,鉛筆盒裡會放的東西不外乎就是這些元素:

筆(鉛筆、原子筆、油性筆、色筆、水性筆、蠟筆、螢光筆、、、):既然叫做鉛筆盒,鉛筆盒裡面最重要的主角當然就是筆了,而筆的種類很多,根據功能、需求,千變萬化,小朋友和設計師放的筆就會不一樣,不過,雖然每個人鉛筆盒裡筆的類型都不一樣,但筆的基本特徵都差不多,有一定長度(讓手可握)、圓柱狀,我就是要利用這些特徵應用在骨牌秀裡。

修正類文具(橡皮擦、修正液、修正帶):修正類的文具是配合「筆」這個主角而生的,幾乎大部分的人鉛筆盒裡都有這類文具,寫字難免會有誤,修正類的文具究因應而生了,但修正類文具的造型各異,如何融入骨牌秀裡是需要思考、設計的。

尺規(尺、量角器):尺規是度量的必備品,幾乎大部分的人鉛筆盒裡也都有這類文具,尺的造型大同小異,最常見也最通用的是直尺,要把這文具加入在骨牌秀中,除了當作橋利用之外,是否還有其他的設計變化,是我要去克服的。

切割類文具(剪刀、美工刀、雕刻刀、、、):有些人的鉛筆盒會有這類文具,最常出現的就是美工刀,美工刀的造型雖然各異,但基本構造都差不多,關於這類文具的骨牌秀應用,我還在思考中。

黏貼集夾類文具(釘書機、膠帶、長尾夾、膠水、迴紋針、口紅膠、、、):這一類的文具的名稱其實是我自己取的,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稱呼,但覺得這些文具應該要放一起,因為這些文具都具有將紙張合起來的功能,這類文具在鉛筆盒裡的出險情況就比較沒有一般性,視鉛筆盒主人的需要而定,而這些文具的造型變化也很大,要應用在骨牌秀裡需要一一加以思考,比較沒有通則,但可發揮的空間較大。

其他(筆芯、錢幣、公仔、鏡子、、、):我特別加了一向其他類,說真的,看了幾個朋友的鉛筆盒之後,發現鉛筆盒和包包有點類似,每個人會因為自己使用上的需求或習慣,而有所差異,出現一些「特別」的東西,而這些東西五花八門,非常個人化,因此,要加以運用再骨牌秀裡比較有挑戰,但也具有特色。

 

本篇要介紹的內容是,一個鉛筆盒可以玩出的骨牌招式,由於每個人的鉛筆盒內容物各有差異,因此,我只能挑出一般通常性的元素來作簡單容易的設計分享,例如:筆、尺、修正類文具等,而個人差異性的文具就不加以深入討論了,希望每個人看完本篇文章後,隨手拿起手邊的鉛筆盒,就可以結合至骨牌秀裡,享受生活中的骨牌趣味。

首先關於筆的部份,我想了幾種情況之後得到幾種方式:當作支點(當配尺)、當滾動的機關、當吊覽(配合長尾夾)、當推進器、當骨牌、、、等,筆的應用其實不怎麼好想,粗的筆當骨牌是個不錯的方式,另外當推進器也不錯,因為筆的構造特殊,要當滾動的機關就得純圓柱狀的筆,然後去掉筆蓋才好使用,其他的部份我想了很久,總是得搭配其他文具使用比較合適。

 

 

尺的部份,針對一般人比較會有的種類「直尺」作設計,這東西就很好應用,可以當作橋、斜坡、翹翹板(搭配橡皮擦)、迴轉器(搭配橡皮擦)、溜滑梯、推進器等,我覺得尺是個很好用的骨牌道具,大家可以試試,其中我特別推薦推進器的用法,我覺得這可以用來跨越斷崖,是除了當橋之外的另一種變化。

 


歡迎瀏覽...凸眼大金魚骨牌頻道http://www.youtube.com/200powertattoo

歡迎加入...凸眼大金魚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dominofish

關於修正類的文具,因為造型各異,我設計起來其實很傷腦筋,因為我不知道看完這篇文章後要嘗試的您,橡皮擦、修正液、修正帶長什麼樣子,我只能以一般常見的造型作設計,一般而言,橡皮擦、修正液都長條形的,可以當作骨牌使用(其實如果是可愛造型的橡皮擦非常適合當骨牌來用),而修正帶通常會有點斜度,像三角形,可以當作溜滑梯使用,這是我所能想到的。

 

 

關於其他的文具,我有想到長尾夾可以當作吊橋使用,膠帶、膠水、口紅膠等因為是圓柱狀,都很適合當滾動的機關,筆芯盒可以拿來當作分叉推進的效果,很不錯的,但是您要先有這些物件,至於美工刀、剪刀等切割類的物件,說真的,我直到現在依然想不出應用的方式,如果大家有什麼好點子,還請多多提供,我會樂益嘗試。

鉛筆盒本身也一是個元素,但每個人物件特色差別很多,而且最常見的是布製的鉛筆盒,這也是我尚未想出的應用元素。其實當我在思考這些物件融入骨牌秀裡,我發現單一物件的運用其實花樣較少,如果能搭配使用就會變化無窮,橡皮擦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單一物件時似乎只能當骨牌元素用,但結合筆、尺之後,就會有很多種變化,非常有趣。

進行一場鉛筆盒文具融入的骨牌秀應該是很有趣的,而且材料容易取,很生活化,可以比賽也可以合作設計,玩法很多,只咬你願意動手嘗試。

點子是源源不絕的,有時會突然看到一件事然後想到一個點子,但是只靠一個人思考就有所限制,希望大家多多嘗試,然後把您的經驗分享出來,大家多多交流囉。

 


喜愛本部落嗎?請一起按個讚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0power&aid=56434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