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有尊嚴─岳父的身體
2024/07/20 15:35:20瀏覽223|回應0|推薦0

老有尊嚴父的身體  

岳父身體漸走下坡,在他自己清醒時,也喊一工一工無力嘆氣不已睡覺時間拉長了,三餐要人餵食糜粥,相信家族每位成員都難掩那份憂心,只是沒人把「那句話」給說出口!

近期舅大哥返回鹿港照顧他,大哥也近七旬老叟了,前年心臟開過刀,也是需要人照顧。

你養我小,我養你老;你陪我長大,我陪你變老。儒家禮記內則篇曰:「子事父母,婦適舅姑之所,及所,下氣怡聲。」語釋是,孩子服侍父母,媳婦到公婆的住所,要輕聲細語,和顏悅色。

孝敬順親,最難做到的孝道就是色難但當面對親人的身體狀況,已經超出我們的負荷時、已影響到我們的生活日常作息,此時就應該考慮到其他的照顧方式了。

政府在長照2.0規範很完善,或許我們就要善用這些長照機構的協助了。在家族成員幾番的討論,決定透過照顧管理專員對岳父做失能評估,並核定其失能等級。

我來人間一趟,歷盡風雨滄桑也罷受盡世態炎涼也罷!一生無憂無慮也罷

世事無常終難如願以償,走過一年年寒來暑往,慢慢讀懂了世事無常,善終是這個階段的所求,若不然真能依照自己生前的規劃那又是另一個層次的昇華。

朗朗上口的都說來日方長,一生無非彈指間朝夕長,想想對自己好一點又何妨

不求長生不老,但求平安舒適,末期患者的心願,趙可式很清楚。

「面對死亡什麼恐懼也沒有,就像一本書要做結束,最後是一個圓滿的句點。看到死亡可以這麼美。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但願老天爺,岳父一臂之力,讓老人家無病、無痛、無牽、無掛走完這最後的一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69316&aid=18083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