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愁
2010/02/19 19:30:48瀏覽700|回應1|推薦47

小時候常搭5號公車到左營春秋閣玩,它不像如今這般繁榮,記得周圍開了很多茶店,許多外省伯伯在茶店裡喝茶、下棋、說書,他們來自大江南北,最常說的是在老家的事和離散的親人。

戰亂迫使他們顛沛流離、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原以為自己只是這塊島嶼的過客,沒想到,很多人竟在這兒娶妻生子,紮了根,島嶼成了他們永久的家,只是內心仍缺了一塊,是遊子的哀傷,是揮不去的鄉愁。

年幼的我,只覺那些故事真好聽,聽著聽著,小小的心靈也有種莫名的孤寂和哀傷,竟然對那片從未謀面的秋海棠也有著奇妙的思念和愁緒。

年長後,我來到江南,去了東北,試著尋回童年時那些叔叔、伯伯口中的鄉愁,心裡的夢境,但我見到的已是一切向經濟看齊的繁華中國,內心多了一分失落和虛空,在這裡,我是過客,不是歸人!

           鄉愁

              我來自遙遠的中國

                     時光的隧道一直往前走

                一切彷彿如夢

                  那灞陵旁的年年柳色

                 那古道上的西風殘照

                    我們是馳騁塞外的俠客

                    我們是河畔等待的女子

                            

                                 請允許我奢侈的買下這美麗的大好江山               

                                      讓那蒼茫的草原    江南的荷塘

                   讓那千年來中華兒女所擁有的鄉愁

                都一併入夢

                失去的家園可以重建    失去的愛可以拾回

                但失了根的遊子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20521&aid=378766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2/22 23:26
身邊的事物不斷在改變!
有時候也想回到從前..
看了這篇文章特別有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