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向香格里拉
2007/10/29 01:30:15瀏覽943|回應1|推薦34

幫朋友的攝影作品訂名,看到這張相片時,毫不猶豫地寫下:走向香格里拉

攝影師一雙眼直直地看著我,似乎看進我的靈魂深處。

隔了一會,才緩緩道出當時的攝影背景:

相片是在藏北那木措拍的,那兩位向雪山深處走的藏民都六十餘歲了,他們要翻過雪山後一直走到拉薩布達拉宮禮佛。聽同行的藏族記者說明後,我撲通跪在雪地上,面對他們的背影,內心充滿敬仰地按下快門。

我想是因為感受到攝影者與攝影主體雙方共通的虔誠心,才會讓我想到訂名:走向香格里拉。

藏傳佛教中的香格里拉,就是漢傳佛教中的淨土或西方極樂世界。學佛的人都希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人知道香格里拉的傳說後,曾有過一段找尋熱潮。然而,真正的香格里拉或淨土世界,是在人的心中。只要心意相通,就能將走向布達拉宮的禮拜者,跪地拍攝的攝影師,與感受到香格里拉的觀賞者,原本三方分處不同時空,卻能同時帶到真正的香格里拉或心中的淨土世界,這就是佛教的宇宙觀與時間觀:橫遍十方,竪窮三際,同體佛現。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895&aid=133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