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球大戰與聖殿騎士的聯繫
2018/03/29 19:29:04瀏覽689|回應0|推薦0

當撰寫《星球大戰》時,好萊塢著名導演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引用了各種傳奇故事注入作品中,讓它有了生命。
在一些學者看來,原版三部曲及其絕地武士的故事,與英國的「亞瑟王傳奇」和「聖殿騎士史」有着嚴重的相似之處。事實上,許多作家都曾在原版三部曲中發現,它與亞瑟王傳說有很多相似之處,以及絕地武士是如何模仿中世紀武士。
絕地武士持有高尚的價值觀、智慧和神秘主義,而聖殿騎士團也是如此。
1979年,瑪麗蓮·謝爾曼(Marilyn Sherman)曾說,這兩個故事之間有相似之處。
謝爾曼1979年在第一部《星球大戰》上映兩年後寫道,「這些武士是這片銀河文明中的和平與正義的守護者,他們擁有適當的配備。盧克·天行者的武器是一把激光劍,他們不是風暴兵可以隨意幹掉的戰士。」
亞瑟王梅林的性格,很可能被翻譯成盧克的師父歐比王(Obi-Wan Kenobi)。
安吉拉·韋斯(Angela Jane Weisl)在她的作品「中世紀的堅持」中寫道;盧卡斯喜歡宣稱《星球大戰》是現代的神話,但在他所暗示的各種神話故事中,他最強烈的靈感顯然是中世紀的亞瑟王傳奇。
當開始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會發現很多相似之處。
你不認為盧克和亞瑟王都是在不認識他們的父親的情況下長大的嗎?
然而,他們都有精神導師:梅林(Merlin)在亞瑟的故事,猶如盧克與歐比王或尤達(Yoda)的關係。
除此之外,他們最終都獲得了絕世神兵,亞瑟有了寶劍,而盧克有了激光劍。
盧克、萊婭和漢索羅之間的三角戀,也在亞瑟王的故事中出現,比如阿圖羅(Arturo)、格溫娜維爾(Guinevere)和蘭斯洛特(Lancelot)。
兩者的不同之處在於,在《星球大戰》中的三角戀,當盧克和萊婭發現他們是兄弟的時候,就奠定了漢索羅和萊婭成為情侶的道路。
與此同時,格溫娜維爾和蘭斯洛特的婚外情導致了悲劇的發生,部份原因是卡梅洛特(Camelot)的陷落。
為了提供更多的證據,在第一部星戰劇本中,絕地武士原本被稱為絕地聖殿騎士(Templars)。這就像聖殿的秩序一樣,是建立在緊縮、奉獻和道德純潔的基礎上的。
他們也崇尚樸素,因為他們的誠實、智慧和勇氣而受到尊敬。
如果我們看一看《星球大戰》中的人物和騎士聖殿作比較,我們發現,絕地武士的使命是保衛銀河,騎士聖殿歷史上也有類似的目標,他們聚集起來征服了聖地,並保護前往朝聖的基督徒免於穆斯林軍的殺害。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星球大戰》的政治機構如參議院、共和國、帝國以及諸如大法官瓦爾勒姆(Valorum)和帕爾帕廷等人物的偽拉丁名字,與古羅馬時期的名字類似。
在「星球大戰與歷史」中,托尼·基特(Tony Keen)寫道,納布星球的建築與羅馬帝國的建築風格相似,在第一集「幽靈的威脅」中的pod賽車,則與「賓赫」電影(Ben-Hur)中看到的羅馬戰車比賽如出一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7ab68df&aid=11134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