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VIP】社會秀才張榮發 讓我「摸到」道德
2016/01/21 11:28:20瀏覽344|回應0|推薦0

張榮發的細膩不只是個人特質,也內化為長榮的企業文化。圖/報系資料照
張榮發的細膩不只是個人特質,也內化為長榮的企業文化

  • 「社會秀才」走完一生,揮揮衣袖,財富不留子孫。
  • 台灣白手起家的企業傳奇,結束最終章。
(January 20, 2016)「我不需要退休,我會一直做到倒在辦公桌的那一天。」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在85歲時如此豪氣宣誓,如今,他卸下了重擔,從人生舞台上「退休」了。相較於「海陸空運輸王國總司令」,張榮發或許更喜歡「社會秀才」這個稱號。在他90年的人生中,家貧沒有顯赫學歷,白手起家打造長榮王國,敢冒險的勇氣、敢拚搏的霸氣,以及凡事留心的細膩,可以說是事業成功關鍵。而這些特質,都是在「社會學校」裡練就。

勇氣、霸氣、細膩 成就海運鉅子

張榮發晚年生活的重心在公益慈善事業,無論是頒發獎助學金給清寒家庭學生,還是到頂尖大學演講,他總是告訴這些年輕人,不僅要當「學校裡的秀才」,更要當「社會秀才」。他這個「社會秀才」取之於社會,也回饋社會,早已公開宣布,身後財產不留子孫,都捐做公益,「年輕人要自己打拚,不能涼涼的只靠父母。」張榮發以90高齡仙逝,全球海運界的一齣傳奇畫下句點,台灣奇蹟年代的白手起家故事,也結束了最後一章。

那個世代的企業家,無論是台塑的王永慶、長榮的張榮發,在日據時代戰爭陰影下辛勤生活,在改朝換代後的社會發跡,這種奮鬥成功的模式,在當今台灣能否複製?

張榮發相信可以。一如他相信,好的航海人員可以是好的機師,因為他們已經具備如氣象、地理、航儀的基本知識。長榮航空第一批機師,就是由長榮海運人員轉訓。

窮人翻身 張榮發:跟我這樣做

接觸採訪張榮發是近5年的事,他已經鮮少在公開場合露面,頂多偶爾約幾個記者談談時局,或是接受外國頒贈勳章、頒發清寒獎助學金等半公開的典禮場合。有幾次是聯合報系辦名家畫展,我跟著一群人陪他看畫。張榮發擁有數十個頭銜,勳章、榮譽博士學位不勝枚舉,但他最愛跟後輩講的,卻是勸家境清寒的學子像他自己一樣去跑船,原因無他:年輕人當上船上的三副,月薪十多萬,遠非22K能比;加上在船上沒地方可以花錢,優渥的薪水可以大大改善家計。張榮發是苦過來的人,小學畢業想繼續念台北商業學校,但沒錢讀書先進了航運界;原本是上船會暈船狂吐的見習生,為了讓嘲笑他的船員刮目相看,硬是在船上邊管艙邊念書,考上三副,一路晉升到船長;也才有之後的長榮海運帝國。

張榮發相信,窮人家的孩子在21世紀也可以尋此模式,改善家境而翻身。然而,回頭看看台灣當前的產業結構、在全球經濟版圖中的地位,再締造一個產業帝國的夢,恐怕不容易圓。

而在3C網路商品充斥的環境中,又有多少孩子耐得住船上少則數個月,長則經年,四顧之下只有茫茫大海的跑船生活?

又再回頭想想,張榮發若身在今日,不優渥的家境,在如今的教育、升學制度下出人頭地機會有多少?

 

張榮發的霸氣與圓融

由於是在張榮發晚年才接觸,他在我腦中的形象是個笑瞇瞇的和氣長者,而不是會把下屬罵到臭頭的老闆。因此,對於張榮發的霸氣,都是從書本、報章的紀錄中感受。如今讀來,成立才10年的長榮海運就直接單挑有百年歷史、壟斷歐亞海運航線的「遠東運費同盟」(Far Eastern Freight Conference, FEFC),仍教人怵目驚心。這是場「大衛對歌利亞」模式的戰爭。遠東運費同盟主要由歐洲大輪船公司組成,壟斷歐洲到遠東的貨運,操控運價,貨主少有選擇;有新的船公司想要進入這個市場,都會被同盟船公司夾殺到沒有生存空間而退出。

當長榮宣布要經營這條航線,同盟放話3個月就要讓長榮不得不退出。張榮發勤訪貨主換取信任,克服同盟透過行政管道施壓、阻撓新船建造,面對負面流言、賠錢的心理準備,最後迫得同盟願意跟長榮簽「和平協議」。

這是屬於海運霸主張榮發的經營魄力與耐力。

我與張榮發對話,每每處於「兩人都一知半解」的狀態:我不諳閩南語,他老人家講的,我頂多聽懂7成;我講國語,有些比較現代或專業的語彙,他也需要一點時間思考反應。

張榮發習慣講閩南語,加上長榮英文名EVERGREEN、綠色的企業識別色,造成外界「長榮親綠」的形象。張榮發在自傳「張榮發回憶錄」中提到,愛國心應該凌駕黨派之上,自己對任何黨派都沒有分別心或偏好,交朋友也不會因為對方的黨派,

我是對人不對黨,只要投緣自然就成為朋友。

2012年總統大選前,張榮發站出來「挺九二共識」,則是張榮發思維超越政治框架的一道註解。2016年大選剛結束,張榮發以企業家務實的態度看政治的個中三昧,足堪在這場選戰中的勝敗雙方細細咀嚼。

張榮發的道德 很實用

「道德」兩字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掛在嘴邊,但這兩個字虛無縹緲,看不見、摸不著。但張榮發讓我「看見」、「摸到」了道德。2011年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後,張榮發捐了3.6億元賑災。他用手機打越洋電話,了解長榮日本分公司捐款過程,我在旁邊。他手上那支「長榮綠」的手機實在太吸引我了:方正外型、通體皆綠,上面只有簡單的白色「EVERGREEN」字樣。於是多問了兩句。這款手機是張榮發親自設計,訴求簡單方便,而且「很道德」。

手機沒有照相功能,也不能錄音,張榮發解釋,這樣就不會發生未經別人同意而偷錄、偷拍的事,「這樣很不道德」。

他也從老人家的使用習慣發想,手機有大按鍵、顯示大文字的螢幕;還可插兩張SIM卡,供公務、私人手機共用。但手機功能很陽春,只能接打電話。

張榮發送了6、7千支「長榮機」給集團幹部,我很天真地問長榮員工,還有沒有可以買;沒想到由於這支手機適合老人家使用,長榮的幹部很多都轉送給父母盡孝心,供不應求,根本就沒有剩。

張榮發凡事親力親為,拿著皮尺丈量各家航空公司座椅寬度、椅距,是張榮發成立航空公司前的功課;他的細膩不只是個人特質,也已內化為長榮的企業文化。

斯人已遠,但對認識張榮發人而言,永遠衣著整齊、個性直率、凡事喜歡動手做,很會照顧旁人、為他人著想的的和氣紳士形象,很難淡忘。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4429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