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大鏡】俄羅斯叛逃軍官受訪 透露俄軍損失慘重士氣低落
2023/06/13 02:03:14瀏覽45|回應0|推薦0

俄羅斯叛逃軍官受訪 透露俄軍損失慘重士氣低落

 2023-06-12 13:37 ET
圖為位於俄國占領區的馬立波居民在修葺損壞的房屋。(Getty Images)

一名徒步逃離俄羅斯的叛逃軍官罕見地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透露俄軍損失慘重,士氣低落。

現年26歲、曾是俄羅斯空軍中尉的米紹夫(Dmitry Mishov)向立陶宛當局尋求政治庇護。他透露,以如此戲劇化方式、背著一個小背包逃離俄國,是他在別無選擇情況下所做的決定。

他是少數已知為避免派往烏克蘭參戰,逃離俄國的現役軍官之一,也是BBC所知的唯一一名現役飛行員案例。

米紹夫是攻擊直升機導航員,駐紮在俄國西北部的北斯哥夫(Pskov)地區。當他的直升機開始進行戰鬥準備時,他感覺到一場真正的戰爭即將來臨。

他說,早在2022年1月就試圖離開空軍,但到2月24日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當天,申請的文書作業還未完成。他被派往白俄羅斯,在當地駕駛直升機運送軍用物資。

2022年4月,他回到俄國基地,希望繼續辦理退役手續,這項冗長作業眼看就要完成,俄國總統普亭卻在去年9月頒布局部動員令,他隨即被告知:不會獲准離開軍隊。

他說,「我是一名軍官,我的職責是保衛國家免受侵略。但我不必成為罪行共犯。沒有人向我們解釋為什麼這場戰爭會開打,為什麼我們必須攻擊烏克蘭人,並摧毀他們的城市?」

他表示,開戰後,軍隊內部有人支持戰爭,也有人堅決反對,但很少有人相信,他們是為保護俄羅斯而戰。長期以來,官方說法是莫斯科被迫採取「特別軍事行動」,以阻止對俄國的攻擊。

根據米紹夫,在軍隊內部,最普遍的現象就是不滿薪資過低。

他說,有經驗的空軍軍官最多僅能拿到9萬盧布(約1075美元)的戰前薪資,而政府卻大打廣告,以20萬4000盧布(約2436美元)誘惑新兵入伍。

米紹夫指出,雖然對俄烏戰爭的立場容或不同,軍中沒人相信前線進展順利或傷亡很少的官方報告。

他說,戰爭初期,儘管俄軍指揮部聲稱無人傷亡或沒有裝備損失,他卻認識一些陣亡官兵。

戰前,他的部隊擁有40至50架飛機,在俄羅斯入侵後的頭幾天,就有6架被擊落,3架在地面上被摧毀。

到了今年1月,米紹夫被告知他將被派去「執行任務」。他知道,這代表自己將被派往烏克蘭,他試圖自殺,希望因健康因素遭到除役,但情況並非如他所願。

在醫院休養期間,他讀到一篇文章,內容是關於北斯哥夫1名27歲前警官成功逃往拉脫維亞。米紹夫決定效法。

米紹夫強調,「我並未拒絕服役。如果國家面臨真正威脅,我會為國效力。我只是拒絕成為罪行的共犯。一旦我登上直升機,至少會奪走數十條人命。我不想這樣做,烏克蘭人不是我們的敵人。」

後來,他在Telegram尋求協助,找出一條穿越與歐盟交界邊境森林的路線。他也儘可能輕裝上路。

最後,他來到一道鐵絲網前,並翻了過去。很快地,他知道自己成功了。

「我終於可以自由地呼吸。」

米紹夫相信,俄羅斯當局會對他提起刑事訴訟。但他認為,許多同袍都可以理解他的叛逃動機。

他說,雖然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但他更願試著在歐盟開展新生活,而非在國內過著鎮日提心吊膽的日子。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938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