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材料科學革命! 導入AI來合成新材料 效率快100倍
2023/04/23 03:08:41瀏覽225|回應0|推薦0

材料科學革命! 導入AI來合成新材料 效率快100倍

20:262023/04/22 
中時新聞網
  2023/04/22

這種新的製備方式,稱為A-Lab,每天已經製備出比實驗室裡的人類多100倍的新材料。(示意圖/Shutter Stock)



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LBNL)的材料計畫(Materials Project)用電腦預測可改善設備,例如電池電極和催化劑的約15萬種新材料。但是,全球使用者僅製作出其中一小部分,仍有數千種未被測試。LBNL的材料科學家賽達(Gerbrand Ceder)表示:「合成(新材料)已經成為瓶頸。」現在他及同事結合人工智慧(AI)和機器人成功突破了這個困擾。AI系統為所需材料提供最佳的配方,然後機器人自動嘗試製作新的樣本,並且迭代反應條件、紀錄。這種新的製備方式,稱為A-Lab,每天已經製備出比實驗室裡的人類多100倍的新材料。這項新的AI方法已經在上週宣布的材料研究協會會議上公布。

據國際權威期刊《科學》(Science)20日報導,製藥公司在找尋新藥物,或是一些學術界的材料實驗室中,以AI驅動的機器人實驗室已經變得司空見慣,但這些工作主要使用相對簡單的液態前驅化合物。

LBNL的佩爾森(Kristin Persson)表示:「使用固體材料要困難得多。」合成這些材料通常需要混合固體粉末,然後添加不同的溶劑組合,並實驗加熱、乾燥時間和其他輸入,以嘗試讓它們結晶成預測的材料。

過去的自動化努力通常是隨機混合化合物,以尋找新材料,但賽達表示,新的AI驅動方法更像傳統化學家工作的方式。AI首先通過對化學的理解提出合成材料的可能方法,然後指導機械手臂選擇近200種不同的粉末起始材料,包括鋰、鎳、銅、鐵和錳等元素。混合前驅物後,另一個機器人將混合物分配到一組坩堝中,然後將其與氮、氧和氫等氣體混合。然後,AI系統決定不同混合物的烘烤時間,溫度、乾燥時間等。

烘烤完成後,一個像口香糖球一樣的發射器在每個坩堝中添加一個小球,然後將新物質磨成細粉並裝載到玻片上。機械手臂然後抓住每個樣本並將其滑入X光機或其他設備進行分析。結果反饋到材料計畫的數據庫中,如果結果不是預測的,則AI系統會開始執行迭代反應條件,重新開始。

LBNL的研究人員花了幾個月時間解決系統問題並進行測試。在此過程中,A-Lab已經生產了40多種目標材料,約為它要生產的化合物的70%。賽達表示:「在過去的6週中,我製作的新化合物比我整個職業生涯還要多。」

賽達指出,儘管正在轉向全自動化的合成和分析,但研究人員仍然像以往一樣可能會做出意想不到的發現。 「A-Lab並沒有改變這一點。」不同的是,現在命中率和驚喜很可能會更快地出現。

文章來源:AI-driven robots start hunting for novel materials without help from human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901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