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大鏡】誰是搞管中閔的背後黑手? 羅智強點名:有人要選總統, 楊渡:政治力介入 小英完全了解狀況
2023/03/18 02:53:52瀏覽158|回應0|推薦0

管中閔《大學的脊梁》另一作者楊渡:那些惡行與奸人 我們記住教訓

19:142023/03/18 
中時新聞網
  2023/03/18

知名作家楊渡13日出席《大學的脊梁:臺大校長遴選事件與管中閔心情記事》新書發表會。(黃世麒攝)


記錄2018年台大校長遴選事件的《大學的脊梁》13日舉辦新書發表會,作者之一的楊渡表示,歷史不會遺忘,那些惡行與奸人,我們記住教訓,留給後人評判!

在新書發表會上,前台大校長李嗣涔認為,這件事情,一定要寫入台大校史,所有台大人,將來都要讀這段歷史,讓台大人曉得,學術自由是要抗爭來的,不是政府施予的。

前行政院院長陳冲直言,看到這本書有一種感覺,大概只有3個字的感覺,就是「蓋布袋」。

管中閔則痛批,荒謬絕倫的事情,不過在4、5年前,還發生在台灣。天下有做違法的事情,到這麼低級下流的作法嗎?「所有幫助我的人,我感謝的人,我永遠都會記得。同樣的,搞我的人,我也不會忘掉他們!」

管中閔回憶,台大校長遴選事件,發生在2018年,當時的執政黨的政府,傾盡全力,發動行政立法司法監察四權,鼓動網路和媒體,進行全面的攻擊。不僅粗暴蠻橫干涉大學自治,否定台大校長遴選結果,也威逼校長遴選委員會的遴選委員,「對我個人更是極盡羞辱和壓迫」。

管中閔強調,這樣一個關係到台灣的大學自治,關係到整個台灣的高教發展的重大事件,當然應該要留下歷史紀錄,這就是《大學的脊梁》這本書的源起。

作者之一的楊渡在臉書表示,《大學的脊梁》為的是讓權勢者知道,我們未曾遺忘,歷史不會遺忘。那些善行與義人,我們充滿敬意與感念,那些惡行與奸人,我們記住教訓,留給後人評判。「管爺依舊,風骨依舊,大學的脊梁,依然挺立。」

楊渡:政治力介入 小英完全了解狀況

04:102023/03/14 
中國時報
  2023/03/14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與作家楊渡合作撰寫《大學的脊梁》,管中閔13日出席新書發表會,感謝事件過程中幫助過他的人。(黃世麒攝)

記錄2018年台大校長遴選事件的《大學的脊梁》另一作者,作家楊渡表示,人們很容易遺忘歷史,但對當事人來說,事發時的每一天都是折磨,回看2018年簡直是風雲詭譎、凶險無比。

楊渡昨日透露,台大前校長陳維昭當時扛住許多壓力。2018年6月總統蔡英文曾找陳維昭去總統府談話,想說服陳重啟遴選,陳想說服蔡解決問題,彼此都說服不了對方。最後陳要求司法單位節制一點,地檢署不斷約詢校長遴選委員,讓教授們感到很大壓力。不料蔡竟說,「還好吧,據我了解,地檢署只是用『證人』身分傳你,了解案情而已。」意味著蔡完全了解情況,那麼她否定政治力介入就是托詞了。

楊渡說,有人問他為何筆調這麼冷靜,其實他也改了很多次,希望沒有改到情緒,「我希望這是對歷史交代的書,不是發洩我自己情緒批判,希望留下歷史證據,讓作惡的人的言行留下來。」

哈佛大學講座教授王德威在〈推薦序〉中表示,台大校長遴選事件另一隱形當事人,「但是以其(暗指總統蔡英文)任事風格應該不會留下任何紀錄,一切必須好好封存。」不料歷史還是留下線索,2022年夏季台大國發所爆發論文抄襲案,蔡英文要求全黨團結,相信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的清白。對照4年前「拔管」時的莫測高深,讓人恍然大悟兩者之間若有似無的、馬基維利式的邏輯。

2018年〈清華大學四二九宣言〉起草人之一、清大教授李家維說,5年過去了,當年拔管鬧劇的推動者仍然主政,讓他更憂心這些人正把台灣推向戰爭邊緣,只有等待智者扭轉世局,許台灣一個燦爛未來。新五四運動發起人、台大教授徐丞志說,感謝管中閔2018年挺住了,「讓我們這輩子每次聚會時都可以聊一下,那一年我們共同捍衛的大學自主。」

黑暗榮耀台大版!管中閔還原「卡管案」 網留言譙爆民進黨

14:142023/03/15 
中時新聞網
  2023/03/15

"黑暗榮耀台大版"管爺逆襲! 管中閔:搞我的人我永遠不會忘記! 陳冲抱不平稱"卡管過程"如"蓋布袋"!|熱搜發燒榜 @CtiNews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日前就2018年台大校長遴選「卡管案」發表新書,闡述事情經過,其中最令管中閔氣憤的是,有一位友人向管表示工作單位接到政府公文,要回報過去跟管合作的所有資訊,友人被問及是什麼單位時,他只敢在紙上寫「監察院」3字,給管看完後又把紙收回,管不禁直呼「這只有在情報電影裡才看過」。有網友對此表示「這段歷史不容被遺忘。讓所有人知道民進黨如何踐踏學術自主」。

管中閔13日談及台大校長遴選事件,直言2018年蔡政府傾盡全力,發動行政、立法、司法、監察四權,鼓動網路和媒體進行全面攻擊,不僅粗暴、蠻橫干涉大學自治,否定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威逼校長遴選委員會的遴選委員,對他個人更是極盡羞辱。管中閔強調,此事是關係到大學自治、台灣高教發展的重大事件,當然要留下歷史紀錄。

管中閔提到當時有一件令他極為氣憤之事,他因為眼疾需要住院1天,一位友人堅持當天來醫院找他,原來是友人的工作單位接到通知,要查所有跟他來往紀錄,包括什麼人同意讓那個單位跟管合作、合作方式、有沒有領錢等都要詳細交代。管中閔問友人是什麼單位,友人竟不敢講,只敢在紙上寫「監察院」3字,給管中閔看完後又把紙收回,管中閔直呼「這只有在情報電影裡才看過」。

管中閔說當時當局更查遍與他所有來往的協會、基金會、公司以及學校等,都要逐筆交代,其中更讓人匪夷所思的是查他超過20年報稅資料,且查完交給特定媒體,晚上給名嘴在政論節目討論。

對此,許多網友紛紛表示「這段歷史不容被遺忘!讓所有人知道民進黨如何踐踏學術自主!」、「拔管案應該拍成電影或電視劇,這種劇情不是只有八點檔才有的,而是活生生在現實生活中體現,讓台灣人知道政治人物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超越人們的想像」、「以公權謀私,不嚴辦嗎?用國家公權力調查人民資料,再為自己的私利攻擊討厭的對手」、「管爺就是有風骨的士大夫,台灣大學因您們的堅持守住了學術自由的最後脊樑。謝謝您寫下台灣學術界的黑暗,留給台大人的燈塔」、「這樣的執政者不是低級無德什麼才是」、「當初真的是學術界的恥辱」、「民進黨高官很多都是台大畢業的,搞台大的都是台大人」。

管中閔回憶柯建銘曾放話「不死也半條命」 劉寶傑聽到驚呼一句

00:002023/03/17 
中時新聞網
  2023/03/17
 

2018年台大校長遴選事件中的當事人、台大前校長管中閔13日舉辦新書發表會「大學的脊梁」,他回憶當時許多幫過他的人,連菜販、公車司機都幫他加油,讓他非常感動。管中閔也說:「我記憶很好,幫助我的人我不會忘掉;同樣的,搞我的人,我也不會忘掉!」

政治評論員李正皓14日在《關鍵時刻》表示,看完這本書,就可以感受到管中閔心中恨意,「卡管」真的差點讓管中閔病情加重。

李正皓披露,當年管中閔跟同學吃飯,心臟開始絞痛,過幾天管看到電視新聞在罵他後,當場眼睛一黑,心臟刺痛如電擊,知道自己不對勁,往外跑,看到太太在外面,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就倒地。倒地當下是管中閔的太太剛好接住,管中閔一直深呼吸,當時若是沒喘過來就危險了。

李正皓說,管中閔慢慢緩下來後,終於知道古人說的「氣急攻心」是什麼原因!更慘的是管中閔每天都無法入眠,也無法平躺,一躺就暈眩。幾天後發現眼睛上有一層水波,以為是太累,過好幾天才去看醫生,醫生說是視網膜剝離。

劉寶傑驚呼,柯建銘說要管中閔自行婉拒聘任,不然不死也半條命,管中閔真的不死也半條命!

李正皓直言,所以現在管中閔也要讓民進黨去掉半條命!當時受到的氣,要加倍奉還給民進黨!

誰是搞管中閔的背後黑手? 羅智強點名:有人要選總統

00:142023/03/18 
中時新聞網
  2023/03/18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與知名作家楊渡合作撰寫《大學的脊梁:臺大校長遴選事件與管中閔心情記事》,記錄2018年臺大校長遴選事件過程。(黃世麒攝)



作家楊渡與前國立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合出新書,紀錄民國107年台大校長遴選事件。管中閔13日表示,大學自治是台灣價值最重要一部分,事件留下文字紀錄,不希望船過水無痕。國民黨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質疑,誰是搞管中閔的人?卡管案導致三位教育部長去職,但誰是背後以政治力操弄的黑手?

羅智強17日在臉書指出,當時擔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堅持台大校長遴選程序有問題,把種種的卡管惡行,形容為主管機關依法監督。明明是侵害大學自主,賴清德卻大言不慚批評「不接受任何人以大學自主作為護身符躲在後面,迴避個人的責任」。

管中閔引金庸詩句「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賴清德卻回敬「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羅智強批,「又狠又惡,自己對號入座」。

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本報資料照片)

2018年民進黨大敗,迫於社會及輿論壓力,教育部不得不「勉予同意」管中閔接任校長,羅智強痛陳,蔡英文不但未道歉,還發臉書轟台大對社會檢驗「置若罔聞」!

對於管中閔出書,為腥風血雨的卡管留歷史紀錄,他不會忘掉搞他的人。羅智強也強調,「我們也不會忘掉那些摧殘台灣民主法治的主謀,尤其是當中還有人要選總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629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