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防腎臟病 自我檢測5字訣不可不知
2023/03/03 02:29:06瀏覽208|回應0|推薦0
健康 養生保健

防腎臟病 自我檢測5字訣不可不知

 2023-03-02 02:00 ET
醫師建議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應定期測量血糖、控制血壓,避免腎臟傷害。(Getty Images)

腎臟病患者中不少人需要長期接受透析治療,醫師表示,民眾若要遠離洗腎,應先避免罹患慢性腎臟病,或防止病情惡化,平時應控制三高、避免肥胖、戒菸及痛風等。

民眾對腎臟病常有錯誤迷思,認為腰痛是腎臟病主要症狀,但其實常見症狀是「無症狀」,醫師提醒民眾透過「泡、水、高、貧、倦」五字訣,簡單自我檢測是否可能罹患腎臟病。

台灣花蓮慈濟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林于立說,洗腎十大高危險群,包含糖尿病高血壓、腎絲球腎炎、痛風患者,以及濫用藥物、透析或腎臟病家族史、65歲以上老年人、抽菸、肥胖、環境暴露。其中透析腎友中,近有一半患有糖尿病,長期高血糖如同全身器官及血管浸泡在糖水裡,進而傷害腎臟血管,增加腎臟負荷,導致慢性腎病變。建議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應定期測量血糖、控制血壓,避免腎臟傷害。

另長期濫用藥物,包括消炎止痛藥、來路不明未經醫師許可的中草藥,都可能傷害腎臟,建議不要隨意囤積藥物或聽信偏方,如因疾病因素必須用藥,請遵照醫師指示服用。

而痛風患者因過多的尿酸也會沉積在腎臟,造成痛風腎病變,所以需少食用高普林的食物,配合降尿酸藥物的使用,並定期追蹤尿酸濃度。

至於抽菸會造成交感神經的刺激,引起腎臟血管收縮造成血流不足;長期吸菸也會造成血管病變,進而影響腎臟功能。

民眾對腎臟病常有錯誤迷思,認為腰痛是腎臟病的主要症狀。林于立說,慢性腎臟病常見症狀其實是「無症狀」,直到腎臟病末期即將進入透析階段,才會出現尿毒症狀,但慢性腎臟病可能在早期就有徵象,透過「泡、水、高、貧、倦」五字訣,簡單自我檢測是否可能罹患腎臟病,民眾若出現這些症狀應及早求醫。

泡:是小便有「持久不散」的泡泡,通常是「蛋白尿」的表徵,極可能是腎絲球腎炎所導致。

水腫:為慢性腎病最常見的症狀之一,由於地心引力影響,早上起床水腫常見於眼窩及背部,日間活動後小腿前側及踝部水腫會變得明顯。

高血壓:腎素分泌失調及身體水分堆積會使血壓升高,而未受控制的高血壓更加速腎功能惡化。

貧血:腎臟分泌的紅血球生成素減少,無法刺激骨髓製造足夠紅血球而導致貧血,多以頭暈、無力、疲倦、體力下降為表現。

倦怠:貧血加上體內尿毒素的累積,易出現全身無力與倦怠症狀。此外,也可能會出現血尿、食慾不佳、噁心嘔吐、呼吸喘等症狀。

醫師提醒民眾應熟記自我檢測五字訣,避免走向洗腎一途。(本報資料照片)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52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