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與飲食】腎病患者注意 巧克力「高磷」要少吃
2023/02/25 02:54:04瀏覽68|回應0|推薦0

腎病患者注意 巧克力「高磷」要少吃

 2023-02-24 02:15
營養師建議,要選對巧克力,才能安心吃,甜蜜少負擔。(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許多情侶會贈送巧克力表達愛意,但巧克力在製作過程中會添加糖、油脂或其他食品添加物,因此市售的巧克力多屬於高熱量、高糖或高脂肪等「三高的食物,對健康有影響。營養師建議,購買巧克力時要閱讀食品標籤、商品名稱並選擇熱量及含糖量較低的巧克力。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楊灼華指出,巧克力是由可可豆經過發酵、曝曬、烘烤、去皮磨碎後製成可可膏,若特別提取可可的油脂,則稱為可可脂,可可脂雖然是油脂,但含有抗氧化物、類黃酮,所以可可脂含量越高的巧克力抗氧化物質越多;常見的巧克力百分比代表所含的可可成分比率,可可的成分包括可可粉、可可脂、可可固形物跟非脂可可固形物等等,100%的巧克力,不一定百分之百都是可可脂。

楊灼華說,巧克力的百分比不等於巧克力的健康程度,只能代表可可在成分中的含量,而市售巧克力大致分成黑巧克力、白巧克力及牛奶巧克力三種,若以相同重量來看,黑巧克力的可可脂成分較高,熱量最高,但營養成分卻多於其他兩者,至於白巧克力跟牛奶巧克力,因為有添加物,熱量雖較低但較影響健康。

楊灼華提醒,巧克力相對於其他的糖果、餅乾,還是多了營養成分,如可可脂內含的抗氧化物、類黃酮,但因巧克力含有大量的磷,患有慢性腎臟病、透析的民眾,為避免造成腎臟的負擔,不宜食用。

此外,攝取過多飽和脂肪、糖不僅會造成肥胖與蛀牙,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影響健康,若想當零食或是點心吃,必須控制份量,減少負擔。

楊灼華表示,市售巧克力若植物油含量超過總重的5%則無法命名為「巧克力」,民眾在選用巧克力時應以黑巧克力為主,且注意商品標示是否有「巧克力風味」或是連「巧克力」三個字都沒有,選對巧克力,就可以不怕健康危害,安心吃,甜蜜少負擔。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47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