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大鏡】美軍用何種飛彈擊落不明飛行物?一枚要43.9萬美元
2023/02/14 10:12:14瀏覽134|回應0|推薦0

美軍用何種飛彈擊落不明飛行物?一枚要43.9萬美元

 2023-02-13 19:26
美軍本月選用43.9萬美元一枚的AIM-9X響尾蛇飛彈,四度攔截高空飛行物。(美聯社)

除中國的氣球外,美國這個月還攔截了三個不明飛行物。用來擊落這些飛行物的武器都是同型飛彈——AIM-9X響尾蛇飛彈。以下是這種飛彈的相關訊息:

製造商和使用者是誰?

雷神技術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製造,雖為美國而製,但也大量出售給美國盟友,南韓、阿聯和印尼等國家都買了這種飛彈。主要是空對空武器的AIM-9X,也可以從地面發射打擊陸基目標,被廣泛部署於一系列現代戰機,包括F-16戰隼和F-22猛禽。美國沒有透露武器庫裡的飛彈數量,但美國空軍在2021年接收了第100,000枚此類飛彈。

一枚多少錢?

美國國防部正尋求2023年度以1.119億美元採購255枚導彈,換算每枚成本為43.9萬美元,但其中涉及很高的折扣,其他國家採購時通常還必須支付相關的設備、零件和培訓費用。例如,馬來西亞2011年試圖以5,200萬美元採購20枚AIM-9X-2飛彈,其中包括間接成本。

如何運作?

AIM-9X響尾蛇飛彈是一種短程超音速追熱導彈,主要部件包括紅外線導引、主動光學尋標器、高爆彈頭和火箭引擎。特別是紅外線可讓它一天內任何時間在多種設置下都能瞄準目標。該飛彈長3公尺、重84公斤,採固體燃料動力系統。Block II型響尾蛇飛彈還有增強功能,包括發射後鎖定,飛行員射擊時不必全靠目視瞄準。

為何選它?

美軍使用響尾蛇飛彈的歷史悠久。1950年代先由海軍開發,後來才被空軍採用。這是第一種投入使用的追熱飛彈。早期版本只能用在非常近的距離,無法夜間部署,改進後成為可適用各種情況的理想武器,更後期的版本曾用於越戰。9X是響尾蛇最新型號,2003年開始部署。但用來對付氣球等不明飛行物很新鮮。美國北方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范赫克6日告訴記者,美軍結論是,與其他飛彈如AIM-120相比,AIM-9X彈頭較小、射程較短,部署起來更安全有效。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378292